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南昌机场安检“云端前哨”党建品牌诞生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3-31 11:11:00

为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以及下属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参差不齐、党建抓手少等问题,南昌机场安检护卫部党委在多年的党建工作基础上,总结提炼“党建引领、文化浸润”工作经验与方法,创新性地将品牌意识植入党建工作,找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实践路径,探索创建“365”工作模型,打造“云端前哨”党建品牌,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

聚焦主题,探索创新之“路”

安检护卫部隶属江西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于1992年5月26日由武警边防部队转制而来,队伍一直以来都兼具着军人的历史传承和国企的改革积淀,队伍文化在保留与传承部队优秀执行文化的基础上,又吸收融入了高精尖的民航安全管理文化、精细专注的安全检查匠心文化,形成了当前独具行业特色的高执行力、高战斗力、高协作力“铁军”文化。

早在多年前,安检护卫部党委就从部门的发展历史出发,在部门内探索实施文化引领战略,依托培训教育、榜样示范、制度规范、班组建设等载体,将“铁军”文化浸润到工作、行为点滴中,实现了“铁军”文化由上至下的思想传递和全面贯彻。此时,“党建引领、文化浸润”工作法雏形初显。

2017年,部门党委以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为契机,再次把“文化浸润”定位为创建核心,将“铁军”文化融入创建载体。2019年,首都集团在党建工作会上提出“1-2-1-1”党建工作思路,其中的一个“1”指的是“强化一个融合——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实现‘一消一控两创’”。在贯彻上级党建工作部署中,安检护卫部党委认真提炼总结“党建引领、文化浸润”党建工作经验与方法,计划用两年时间,创建“365”党建模型,打造“云端前哨”党建品牌,以品牌效应来扎实提升党建水平。

夯基垒台,穿好信仰之“针”

“云端前哨”,顾名思义,代表的不仅仅是民航安检行业形象,也代表南昌机场安检队伍像哨兵一样,时刻守卫着地面空防安全,护航飞机安全飞上云端。其深层次含义代表安检护卫部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调动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力量,融合推进党建业务工作,成为“保安全、优服务、促发展”的前沿哨和排头兵。“云端前哨”党建品牌,正是以品牌的力量促进部门高质量发展。其品牌愿景为:打造行业标杆、创领先品质,品牌核心价值观是:忠诚担当 精诚实干 真诚奉献;品牌使命为:深化党建业务融合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365工作模型”是“云端前哨”党建品牌发挥作用的前提,也可以说是载体。其中,“3”是安检的安全、服务、创新三大工作阵地;“6”是指六个哨所,即指挥哨、冲锋哨、补给哨、侦察哨、星火哨、攻坚哨,六个哨所是品牌最为核心的内容。“5”是指“安全稳、服务优、队伍强、发展好、文化兴”五大建设目标。“365”模型,1年365天为为部门安全运行保障和创业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模型不仅寓意深刻,简洁易懂,更为解决了部门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开辟了新路径。

稳重求进,引顺方法之“线”

一是把握“四同步”。在党建品牌创建理念、内容、方式、方法的研究思考中,安检护卫部党委坚持党建工作与安全管理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按照“抓党建从业务工作出发,抓业务从党建工作入手”的总体思路,把管理作为有效结合点,完善每一项内容中的体制机制,创新载体平台,强化日常督导考核,推动党建与生产运行、安全管理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二是丰富“六哨所”。包括“指挥哨”,即:聚焦组织建设,以实施“责任到位(Yes duty)-行动到位(Yes act)-考核到位(Yes check)-激励到位(Yes drive)”闭环管理指挥体系“固本”。“4Y”体系是安检护卫部党委借鉴以往将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经验,搭建的一套党建与业务共谋共议、共管共治管理体系,用于指导部门日常管理、实践、行动,部门内的各下属支部、业务单位一切工作、一切管理“行动”都按照4Y逻辑和管理体系执行落实,即:一切行动听指挥。“4Y”体系的应用,贯穿在部门全年工作,是部门确保持续安全、提升服务品质、促进管理效率的重要保证;

“冲锋哨”,即:聚焦安全服务管理,以贯彻“1-3-3-4-4”安全服务工作思路冲锋“培元”。根据民航局、首都集团、江西机场集团关于安全服务的工作要求,安检护卫部党委融合安全“三基”、“三抓”,服务“四个必须”、“四个归零”工作要求,提出了一条契合安检工作实际的安全服务工作思路——“1-3-3-4-4”。围绕工作思路,安检护卫部党委坚持上层设计、基层参与、底层互动原则,通过不断健全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合规性审核、深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有效提高安全管理裕度。坚持以人为本,定期开展ACI旅客满意度服务测评指标分析、开启个性化安检通道、推出二次安检优先卡、实施无纸化乘机及货主信用等级积分等举措,丰富安检服务内涵,务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

“补给哨”,即:聚焦思想培训,以推行(2+1)3培育培养机制补给“强基”。“补给哨”供给的思想源泉和精湛技能是推动部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安检护卫部党委从思想和素质着手,实施“强基”工程,搭建自成体系的政治思想教育、干部管理培训和员工素质提升平台,分三个层面,对党员、干部、员工分别进行系统性的培养教育指导。依托(2+1)3教育培养机制,部门定期开展学习会、读书班等思想教育;经常性开展安全大讲堂、外出学习交流;利用魔学院、考试酷、智慧航安、抖音直播新媒体,开展业务理论线上教学;鼓励职工创先争优,常态化开展实操模拟、业务对抗、安康杯大比武等,通过多形式的“学”,激发队伍的工作热情,争先做合格党员、出色干部、优秀员工。

“侦察哨”,即:聚焦纪检监察,以探索“+-×÷”工作法侦察“健体”。安检护卫部党委将廉政建设做法与安全工作方法相互借鉴融合,创造性的提出了“+-×÷”工作法则,并将其运用到党风廉政建设、纪律监察、运行质量监察工作中。具体说来就是“+”加强纪检/质量监察、“-”减少廉政风险/违规操作、“×”形成几何作用/多级监察作用、“÷”消除不正之风/质量问题。而每个项目都有具体的工作支撑,全方位发挥监察作用,通过专门组织、专门人员和特定形式的“侦察”,对日常运行管理中的不正之风和不良行为开展持续性自我检验,以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星火哨”,即:聚焦群团工建,以搭建“支部建在班组上”融合平台集合党、工、团星火力量“凝心”。安检护卫部党委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部门下属9个支部与8个班组互促互进,全面打造“安检优秀班组群”;发挥青年员工示范作用,多形式开展“青”字号创建活动,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青年示范岗创建持续深化;不断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践初心、践行党员承诺,班子成员挂点联系一线单位,深入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全体党员心记党员承诺、胸佩党徽、手持党员证,标配“红色三样”,值守“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旅客提供真情服务。

“攻坚哨”,即:聚焦创新攻坚,以坚持改革创效、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攻坚“铸魂”。安检护卫部党委坚持续性开展“阿米巴”、“经营机制”等改革尝试,使部门成为了行业内对安全指标进行量化经营的第一人,实现了国内旅客安检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主动融入市场,先后与江西警卫局、江西快线等8个行业外单位合作,为集团创收数百万元。重视新技术,持续推动了毫米波安全门、双视角X光机等新设备的充分运用。立足解决安全检查中的难题开展技术革新和小改小革,“九宫分格”、“图像共享”、“以老带新培训系统研发”等多个项目被集团公司评为群众性创新项目。

三是健全“子品牌”。按照“一支一品”创建思路,安检护卫部党委逐步推进下属9个支部子品牌创建工作,让品牌星火成燎原之势。“卫士先锋”旅检室党支部以满足广大旅客安全出行需求为己任,将“支部建在连上”理念融入到“支部建在班组上”,把党建引领作用融入班组管理;“同心联盟”国际检查室党支部以党建为核心,通过联学共建,延伸打造党建共同体;“精诚铁卫”货检室党支部全面聚焦货运大发展和货邮安检职业作风建设,以发挥党员示范为抓手,打造货邮安检服务品牌。“前哨兵团”直属党支部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行动表率的职责定位推行联席会商,带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献智献力……每个党建品牌,都是深入人心的力量,安检护卫部党建品牌矩阵的打造,进一步激发典型示范效应。

成效初显,补足精神之“钙”

安检护卫部党委通过创建“云端前哨”党建品牌,让下属各一线党支部成为“红色堡垒”、让党员都成为了“先锋力量”,使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了发展优势,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提升。

一是党建领导作用进一步凸显。“云端前哨”党建品牌中,每个哨所都对应不同的工作内容,且每项内容都有特定的工作机制与方法,这些方法不仅仅作用于党建工作,也能应用到安全生产工作中,真正实现了将党建工作内嵌中心工作,进一步激发了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无论是安全生产运行、还是管理转型升级,安检护卫部都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更好服务大局。

二是支部战斗堡垒进一步筑牢。通过创建党建品牌,下属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支部组织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同时,在创建中,各支部不断优化党建阵地、健全规则制度、完善组织工作流程,实现了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党支部抓落实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是党员领跑作用进一步强化。在创建品牌的过程中,创建团队党员能够积极建言献策,党性修养及党务工作能力都有了进一步提高。品牌创建为各支部党员搭建了实践平台,党员干部都能以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为牵引,以创建为载体,发挥了党员骨干的带头作用,使每名党员都能围绕本部门的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展望未来,安检护卫部党委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不断深化党建品牌建设,以实际行动、优异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雨欣)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