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创新座椅区设计社交距离轻松把握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3-09 19:05:00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社交距离已成为我们无法回避的话题。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许多公共场所采取了简单、直接的社交隔离方法,例如在座椅上张贴X形标识、在座椅间加装隔板。虽然这些办法达到了让人们保持社交距离的目的,但无形间也给人们带来了焦虑和不适,弱化了公共空间应有的温馨氛围。如何在机场的座椅区更合理地提示旅客保持社交距离?怎样才能既保障旅客的健康安全又不破坏航站楼温馨舒适的氛围?

【国际视野】创新座椅区设计,让保持社交距离不再难1_副本.png

座椅隔离贴

在国际机场的候机区,不同国家的旅客聚集在一起候机,交叉感染风险很高。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国的机场都迅速采取行动,在候机区采取措施提醒旅客保持安全距离。其中,使用座椅隔离贴是最简单有效且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有些隔离贴除了文字提示外还加入了一些个性化标识,方便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旅客理解。隔离贴使用灵活,易摘易放,可以根据需要间隔一个或多个座位张贴,为商务、家庭等不同类型的旅客提供多样选择。

使用提示标识

当人们重新出现在工作场所、交通枢纽、教育机构和购物中心等公共场所时,彼此沟通的需求越来越多,强制的社交隔离不是长久之计。使用提示标识是在公共场所鼓励人们遵循社交距离准则最简单快速的方法。在机场的座椅区放置一个简洁清晰的标识,提醒旅客保持安全距离,是非常简单的一种宣传手段。无论是指示牌还是易拉宝,都可以达到提示目的,且方便放置和搬离,但此种方法对旅客的自觉配合度要求较高。

【国际视野】创新座椅区设计,让保持社交距离不再难2_副本.jpg

多功能绿植

如今,有机玻璃保护屏在公共场所屡见不鲜。这些保护屏形成了一道物理屏障,防止人们距离过近。但是保护屏的问题在于它们给人以冷漠感,会在潜意识中引发恐惧和焦虑。通过种植绿植"分隔"物理空间可能是更好的解决方案。如今很多机场的座椅区呈模块化,由诸如长椅、绿植槽、桌板和扶手之类的构件组成。椅子与其他配件的配比可以随着空间需求的变化而调整。绿植不仅可以发挥安全屏障的功能,还能提供和谐温馨环境所需的亲生物设计。当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机场可以移除部分或全部绿植槽,并将它们放置在航站楼的其他位置,起到装饰或引导人流的作用。

颜色的运用

提高公众社交距离意识的另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法是运用不同颜色,从而突出建议就座的区域。该解决方案的巧妙之处在于,不同颜色的座椅可以在日后任何时间拆除并重新排列组合。这种低成本的解决方案不会破坏航站楼空间的整体设计感,不仅能向旅客传递安全距离重要性的信息,还能有效保持公共空间应有的温馨氛围。

模块化组合

针对休息室和购物区的座椅,机场可考虑采用模块化的座椅设计。模块化系列的特点是座椅元件和隔板可以混搭使用,从而创建一个相对独立的私密空间,根据目标群体需求设置为单个座椅或一组座椅。此外,出于卫生考虑,桌椅表面还可采用含纳米银颗粒的抗菌表层,这种材料易于清洁、消毒。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各地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各种不确定性。鉴于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不明朗,为了让旅客在机场内感到安全和放松,机场内的座椅设计应更多地考虑长远的解决方案,而不是治标不治本的临时办法。未来,机场可以多采用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解决方案,优先考虑氛围营造和亲生物设计原则,以绿色方式为旅客营造安全感。良好的社交距离解决方案不仅能保障旅客的健康安全,更能增强旅客的文明意识。(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周媛)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