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大兴机场数字化能力排名全国机场首位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2-26 09:04: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思腾 报道:日前,大兴机场在“民航运行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发布年报中2020年累计日均数字化能力(DCI)得分为0.9883,位居全国机场第一名。

管理前置,规范数据标准

自运筹初期,大兴机场在保障标准、运行准入及数据共享等方面积极推动管理工作前置,以“深入整合各环节信息,全面支撑机场大运行”为基本理念,通过协议签署的形式,与各单位明确数据共享内容,同时建立数据业务、技术双标准,保证数据在传输过程中零延迟、零失准。

随着多次大规模转场的有序进行,运行数据总量也随航班上涨而逐步增多,数据源匮乏、数据共享模式单一等问题日益凸显。大兴机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系统功能优化、外部数据应用等手段逐一改善,全面实现与各驻场单位的系统互联及数据多元化采集等功能,真正实现在业务实践中发现、分析及解决问题的全流程管理模式。

协同联动,夯实数据质量

自2019年11月1日民航运行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2.1.0版本正式上线,作为首批满足条件转入民航局共享平台运行库的机场之一,大兴机场对民航局数据共享工作极其重视,始终以实现机场数字化转型作为首要工作目标。

为稳步提升大兴机场运行数据整体质量,大兴机场运行管理部协同各属地部门及信息部充分依托运管委数据资源分委会架构,于2020年6月建立民航局数据共享内部沟通机制,将涉及的运行数据按主责单位进行划分,每日定时发布问题明细,协调内外部各单位及时开展问题核查及整改工作。

推进有力,助力智慧运行

投运以来,大兴机场充分发挥AOC联席效力,赋能席位数据管理职责,充分协调空管、航空公司以及各保障单位共同优化大兴机场数据共享管理模式。

2020年至今,大兴机场先后共开展三阶段数据质量检核工作,数据检核内容逐步递增至35项,范围已囊括关键运行节点,各航空公司数据整体质量增幅显著。同时大兴机场参照民航局对于共享数据质量的具体要求,逐一强化内部数据检核规则,通过定时发布数据质量报告的形式,协调各单位优化改善各类问题。以内治外的管理模式有效保证大兴机场内外部数据质量整体水平。随着数据管理工作的精细化推进,下一步计划将检核范围扩充至90项,实现航班保障动作的全面监控,高效助力大兴机场实现智慧运行。

大兴机场在民航局数据共享工作中取得的年度阶段性成果,有效诠释了大兴机场内部各部门,外部各单位践行“大兴一心”的工作理念。2021年度随着民航业内数据共享水平的整体提升,运行数据的管理工作将会迎来更大挑战,大兴机场将持续组织机场各部门及驻场各单位,沿用现有管理模式,通过开展科技创新项目、专项课题组等手段,将运行数据由“合规化”向“精准化”升华,铸实航班运行效率的稳固基础。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