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记黑龙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民警申晋坤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0-27 14:35:00

这是一个双警家庭,丈夫陆洋,同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值勤队副队长、警务实战教官、“十佳边防卫士”、首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战斗队员;妻子申晋坤,黑龙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政治处民警、哈尔滨机场第一个国家航空安保女教员、全省公安优秀政工部门的一份子、抗疫一线的“优秀党务工作者”。相恋至今,他们走过了整整7年,相守的日子却只有一百多天。这个青春的家庭,把几乎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献给了他们各自的职业追求。

申.jpg

民警申晋坤(黑龙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供图)

相恋时他们远隔12000公里

2013年,陆洋、申晋坤相识。他们一个在哈尔滨,一个在佳木斯,相距600公里。就在两人为600公里的遥远抱怨的时候,一段更夸张的时空间距如天河横亘于两人之间。这一年,经过层层选拔,陆洋从全省1400多名官兵中脱颖而出,作为中国首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的战斗队员出征利比里亚。

12000公里的距离,8个小时的时差,热恋中的情侣苦不堪言。他们最常规的交流方式是看微信留言——时差造成的白夜之别,让他们无法适时交流。另一种方式,也是最原始的方式——写信。几乎每天都要写,攒成厚厚的一本,等待慰问团带回到彼此身边。所有的思念和牵挂都在信里面,融合了中温带的冷和热带海洋的湿润,成为他们弥足珍贵的记忆。

回国之后,两人依然聚少离多。作为首支赴利比里亚维和防暴队宣讲团成员,陆洋被指派深入部队基层、机关单位、大专院校、边境县市巡回宣讲,马不停蹄,脚不沾地。

结婚时他们相隔600公里

2017年9月,申晋坤与陆洋领取了结婚证,并计划办理婚礼。然而,几乎同时,两人有了新的任务。陆洋被通知去完成中级士官培训班的训练考核,申晋坤被通知开启重大安保战时状态。两人相顾无言,所幸都是战友,对于警察这个职业的利害,他们都懂!

婚礼被推到了下一年,没有不同意见。对于家人,他们俩这身藏蓝的“情侣装”将是整个家族的荣耀,那里面凝聚着无私、无畏,凝聚着好多用常理常情无法诠释的庄严和伟岸。

“我的上半生注定要献给公安事业,下半生我会用我的全部来弥补家人。”两个人许下同样的承诺。最艰难的日子里,他们发出了同样的朋友圈——“我守空防为安全,你戍边疆保家园”。更多的朋友走近了他们的心,更多的人懂得了岁月静好背后的坚强支撑。

2018年,儿子出生了。临产的时候,陆洋很忙,只请了两天假,剩下的日子,申晋坤把产房挪到了父母家。他们给儿子起了个别致的名字——“小WIFI”。两个人见面太难,他们希望这个“小WIFI”能成为他们一生永不断点的联络站。

600公里,让时间变得无限漫长。他们最期待的是相逢,哪怕只看一眼,而不是在微信中隔屏相守。

疫情来临时他们隔着一个春天

2020年春节,对申晋坤来说很特殊,这些年春节他们都没有团聚过,丈夫单位领导体量他们夫妻的不易,特批今年春节让陆洋回家过年。按既定计划,陆洋正月初三就可以结束培训,然后,一家三口团聚,一起陪父母过年。对于申晋坤来说,这件事情比一切都重要,为了这一天,她期待许久,甚至梦过了千百回。然而,疫情爆发,两个人先后接到归队指令。陆洋不能如约,心里百味杂陈。申晋坤主动说:“快回吧,毕竟我们还能视频。”

这个家庭再一次被视频团聚。

申晋坤被派到了防疫最前沿。她的专业是摄影,奉行“最真记录,最美呈现”。她把镜头聚焦一线,及时收集全局安保和疫情防控工作资料。这也是危险的最前沿,每逢重大安保任务、重要涉疫情事件,她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跟踪拍摄,累计采集视频照片素材10000余份,刊发各类新闻宣传稿件40余篇,留下了珍贵的一手资料。

两地分居、孩子刚刚1岁,局领导对此极为关注,担心压力过大,担心影响孩子健康。她说:“放心,都安排好了!”她早已将孩子交给母亲,自己则搬回老房子与同为抗疫一线工作的父亲并肩作战。而此刻,丈夫陆洋被派到同江口岸和中俄铁路大桥执勤,为期三个月。三个家庭的重担又落在了申晋坤的身上,她希望能得到他的安慰。然而,这回不同,陆洋执守隔离区,24小时着防护服,打电话太困难,更不要谈视频。双方失联了,但他们已经驻扎在彼此心里。据说春暖花开的时候疫情就会离去,两个人兴奋地掰着手指数日子,毕竟,距离团聚只有一个春天的距离。

春天来了,又走了。疫情暂缓,山河无恙,人们回归了生活常态。然而,申晋坤又一次错过了她最渴望的,作为省内优秀的警务实战教官,疫情结束之后,陆洋开启了巡回借调模式,先后被派驻到警犬基地、训练基地担任教官。就在不久前,他接受了新的任务——协助省公安厅公务员入警训练。

对于申晋坤来讲,团圆是一场难以抵达的梦,她习惯了,习惯于坚强勇敢,习惯于独守长夜,习惯于一个人的梦。梦里有陪伴,梦外有守候。她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守候是才最温暖的永恒,梦里梦外,有警徽荣耀照彻一生。(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朱秀峰)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