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运控中心彭莉鲜:弘扬优良作风 勇于担当作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0-27 10:00:00

来自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运行控制中心的彭莉鲜是一名机坪管制员,她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航空器在地面滑行的指挥、协调及异常事件处置。

2020年初,和所有首都机场人一样,彭莉鲜在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挺身而出。作为奋斗在保障一线的首都机场员工,她和同事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一起制订了航站楼旅客防控预案,明确了员工防控流程,助力公司实现了“旅客防控零失误、员工防控零感染、紧急运输零投诉”的目标。

彭莉鲜:弘扬优良作风,勇于担当作为.jpg

首都机场运控中心彭莉鲜

九年寒暑 砥砺进取

2011年,刚参加工作的彭莉鲜成了首都机场运行控制中心大家庭中的一员。身处全国最繁忙机场“大脑”的她体会到了安全责任的艰巨,带着敬畏之情投入到日常工作中。接电话、记台账、写预案,在连续几个月的重复工作后,彭莉鲜开始对未来感到迷茫。她问师傅:“为什么坚守岗位多年后,您还能保持对岗位的敬畏之心呢?”

师傅和她分享了一则让她获益终生的道理:只要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这就是著名的墨菲定律。运行指挥岗位专业性强,一个微小的操作失误就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这就是指挥员不可逾越的底线。于是,她从基础工作练起,潜心学习、刻苦钻研,4个月后便独立上岗,并逐步通过全部席位考核,成为近百人运控团队里少有的一岗多能员工。

9年来,彭莉鲜参与了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运输保障任务,无论是日复一日的运行指挥,还是急难险重的任务保障,她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保障着首都机场的运行安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7年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组织的运行指挥员技能大赛上,彭莉鲜凭借丰富的运行经验,一举拿下个人全能亚军,随后还荣获了“全国民航技术能手”的称号。她用扎实的业务技能彰显了首都机场人勤劳严谨、奋斗进取的优良作风。

勇于担当 使命必达

机坪管制接收工作是全国民航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首都机场“四型机场”建设的重要一环。2017年,首都机场全面启动机坪管制接收工作,一边是“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的“三难”局面,而另一边是“无场地、无经验、无人员”的“三无”状态。

没有经验,就多方借力摸索前行。在各级组织的全力支持下,彭莉鲜和项目组成员一起“啃硬骨头”,从制订方案到专项小组推进,从台站建设到局方批复,逐个攻破一道道难关,用高标准、高效率和高协同完成了这场重中之重、十万火急的艰巨任务。

2018年6月21日,首都机场机坪管制室正式启用。作为这一历史性时刻的亲历者,彭莉鲜备感自豪。借助新契机,彭莉鲜带头成立创新工作室,打造机场、空管与航空公司协同运行的智慧新平台;她利用业余时间牵头成立10余个课题小组,重点围绕机场资源分配、飞机拖曳流程等内容展开技术攻关,使首都机场使用廊桥旅客数量每年增加20万余人次,用精益求精的业务水平和精雕细琢的保障流程,为千万名旅客带来愉悦的出行体验。回顾整个过程,她感慨道:“以前,对工匠精神并没有特别多的认识和了解。正是机坪管制接收的机遇,我才有机会静下来打磨自己、追求卓越,全身心地感受新时代使命必达的‘工匠精神’的内涵。”

夯实“三基” 捍卫国门

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党务工作者,彭莉鲜积极开展班组建设工作,不断强化班组员工的责任意识。9年来,彭莉鲜将自己融入团队、发挥价值,实现了快速成长,她还作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号长,在中央团校等平台分享交流,带领团队同华北空管局等单位的班组缔结友好关系,联合开展参观交流等活动累计18次,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同时,她带领着自己的班组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团队,逐步成长为集团标杆班组甚至全国工人先锋号,用高度的责任感、过硬的业务水平和良好的职业精神持续捍卫着“中国第一国门”的安全。

确保岗位安全、确保航班安全、确保旅客安全,是彭莉鲜作为机坪管制员的职责,也是她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坚守“四个底线”、增强“三个敬畏”意识的扎实实践。(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锡慧)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