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航一周年纪实:“凤凰”展翅起宏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9-25 10:23:00

高空俯瞰,蓝天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金色的航站楼像振翅欲飞的凤凰,又如同一枚熠熠闪光的勋章,镌刻着国家发展新动力源的荣光,鼓荡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澎湃动力。9月25日,正值大兴机场开航一周年。


大兴机场(本文图片均由大兴机场提供)

去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并宣布机场正式投运,高度肯定大兴机场的顺利投运“充分展现了中国工程建筑的雄厚实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寄予“既要高质量建设大兴国际机场,更要高水平运营大兴国际机场”的殷殷嘱托。

一年来,民航人牢记总书记嘱托,上下一心,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完成多次大规模转场,实现“旅客防控零失误、员工防控零感染、紧急运输零投诉”;一年来,民航人践行“三个敬畏”,狠抓安全生产,不断提升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朝着打造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标杆的目标奋力前行。

激活力 互联互通创纪录

9月22日,随着第1000万名旅客——乘坐南航CZ8887航班的聂先生——办理完值机手续,大兴机场迎来了发展历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刻——自投运以来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这在面对疫情挑战的2020年更显珍贵。自9月以来,大兴机场航班增幅屡次刷新纪录,单日航班量突破660架次,单日旅客吞吐量突破9.2万人次……一组组漂亮的数据,奏响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航班快速上量的“协奏曲”。

大兴机场

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助力雄安新区发展的新高地,大兴机场充分发挥世界级综合交通枢纽的辐射和拉动作用,围绕安全和便捷,推进城市航站楼建设,将具有大兴机场基因的服务进一步延伸。9月16日,继草桥城市航站楼后,固安城市航站楼正式启用,这是大兴机场首座跨省异地城市航站楼;同日,京雄城际铁路大兴机场站至雄安站开始联调联试,开通进入倒计时。与大兴机场同期启用的草桥城市航站楼更是硕果满满,从正式投运至9月22日,累计保障航班2.71万架次,服务旅客13.52万人次,托运行李4.6万件。未来,还将进一步推进北京丽泽、雄安新区等地城市航站楼建设。

人员加速流动,货物加速流通。6月11日,一架满载货物的顺丰航空波音757-200全货机在大兴机场平稳降落,标志着自大兴机场投运以来首条货运航线正式开通,顺丰航空也成为首家“飞入”大兴机场的国内货运航空公司。新鲜的杨梅通过大兴机场便捷的航空货运服务,联动顺丰地面干线运输网络,快速配送到京津冀地区市民的餐桌上,用速度诠释了大兴机场京津冀核心腹地的重要地位。

日益增多的旅客流动,日臻发展的货物流通,大兴机场正如其名,展示出“大展宏图,兴旺昌盛”的美好景象。截至9月22日,大兴机场自投运以来累计完成航班起降8.29万架次,货邮吞吐量约4万吨。

一年来,大兴不仅开启了建设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新篇章,更撬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重塑发展新格局。去年8月底,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正式挂牌,掀起一股改革创新的激荡热潮。而今就在机场北侧,跨越永兴河、长约一公里的大桥把大兴机场与综合保税区紧紧相连,未来落地的货物将会通过大桥迅速进入保税区,实现机场与保税区的快速联动,成为国内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建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交通、物流、产业……可以预见,民航先行将带动京津冀这盘大棋越下越活。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总经理姚亚波表示,大兴机场地处京津冀核心地带,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综合交通布局优化、产业疏解有序推进、经济要素合理流动、公共服务均衡共享,能有效提升京津冀区域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位置,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注入强劲内生动力,有利于促进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

谋运营 向世界级出发

机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机器”之一。在“大兴机场”这个统一的名称下,如今共有500家服务保障单位,3.5万名工作人员,它不是流水线,而是由近百种工作岗位组成的金字塔。如果说建设好大兴机场是中国奇迹,那么运营好这座标杆性世界级机场则是对奇迹的延续。

“为了做好大兴机场运营管理工作,我们探索打造与航空公司、驻场单位及监管机构的‘机场命运共同体’,探索机场治理模式的新阶段——超越组织边界管理2.0版,运行效率、服务质量和社会认同感大幅提升。”姚亚波在介绍运营理念时说。


运行中心

一流的机场,正以一流的体系实现高效运营。

这一年,大兴机场首创具有大兴机场DNA的运行管理体系(OMS),全面指引机场运行。运行中心(AOC)融合43家单位入驻,在国内首次采用蜂巢式布局设计了137个席位,实现指挥协调扁平化、应急管理常态化、委员会平台席位化,是世界上席位最多、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机场运行中心。自2019年10月8日起,大兴机场共实施三阶段内部运行数据检核工作,有效管控内部各单位数据质量,积极推动建立地面保障能力评估机制、行业领先的运行保障及资源配置标准,在民航局“民航运行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评比中,年度累计及日均数字化能力(DCI)得分排名均位居全国机场首位。

新标杆机场,正以美好的出行体现国门担当。


大兴机场

这一年,大兴机场实现始发、放行正常率两个指标“百分百”113天,实现始发、放行、起飞正常率三个指标均为“百分之百”77天;累计始发正常率93.66%,放行正常率94.38%,起飞正常率91.34%,放行正常率在全国主要机场中排名第一位。

世界级的机场,正以实力兑现世界级的承诺。

这一年,大兴机场克服新模式、新设备、新人员、零经验的重重困难,成为中国民航首家开航即由机场管理机构负责机坪管制运行的机场;低能见度能力更是全球领先,截至2020年9月22日,共启动低能见度运行程序22次,保障航班起降660架次;飞行区新能源车辆占比达到75.3%,再次实现国际领先……

“自运营以来,所有机场员工‘归零’再出发,大胆探索。”姚亚波表示,大兴机场全体员工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汇集集体智慧,向“世界级运营”出发。

强担当 打赢三大战役

新起点上迎接新时代,新征程中历练新作为。

一年来,大兴机场的航线越来越多了,朋友圈也越来越大了。南航、东航、国航、中联航、英航、芬兰航等多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在大兴机场运营,累计开通航线202条,累计连通航点143个。其中货运航线6条,分别为往返大兴机场至上海浦东、成都双流、杭州萧山、南通兴东、无锡苏南、深圳宝安等机场。

大兴机场

然而,所有民航人都懂得这份成绩的来之不易。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民航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也给大兴机场转场增加了极大的难度。如何答好“转场+换季+防疫”这道组合题,成为摆在大兴机场面前严峻的考验。

在这场静默的阻击战中,这支经受竣工投运重大考验的“铁军”,又拿起新的武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在紧要关头勇于“亮身份、作表率”,用冲锋在前和使命必达行进在“逆行者”之列。

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细化旅客防控,打造“全、准、快、优”示范通道,执行“一客一清一消毒”“一航班一消毒”等措施;做好防疫运输,自2020年1月21日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共运输疫情防控物资1633件、29993公斤,圆满完成中部战区援鄂医疗队包机进港航班保障——他们用坚忍不拔的毅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大兴机场

开航仅33天后首次换季转场,7家国内航司、8家国际及地区航司陆续运营,时刻总量达到每日273个;2020年3月29日~5月3日,分多批次完成第二次换季转场工作,时刻总量达到每日698个;2020年8月25日,第三次换季转场提前两个月启动,时刻总量达到每日792个,换季转场工作顺利推进,总体实现“安全零事件、运行零失误、服务零投诉”——他们用只争朝夕的劲头打赢转场换季攻坚战。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建设发展各项工作,机场所有在建项目率先实现全面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全力保障复工复产,日旅客量创开航以来新高——他们用坚如磐石的行动打赢复工复产总体战。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对大兴来说,短期看,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生产运行遭受严重冲击。而从长期看,疫情的出现也给了大兴机场应对快速增量的时间周期,更好地夯实了机场安全、运行、服务的基础,确保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安全、平稳、顺畅地实现快速增量的目标。

亮服务 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大兴机场的建成,在中国机场建筑乃至世界机场建设上都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自正式投运以来,它凭借别具风格的设计造型,一系列智能配置和完善的配套设施,迅速成为“网红”景点,引来全国乃至全球各地游客纷纷“打卡”。


大兴机场

来自四川的旅客陈侃不久前带着孩子来北京旅游探亲、出发前做旅行攻略时,除了规划游览故宫、颐和园、天安门等常规景点外,陈侃还在旅行清单上增加了“大兴机场”一项。“听说大兴机场特别漂亮,设施也非常智能,所以特地选了大兴机场的航班准备体验一下。”

和陈侃一样,越来越多的游客将大兴机场作为“打卡地”。与此同时,大兴机场“兴”心相印、大兴机场App等服务产品可及时为旅客提供帮扶、指引,深获好评;商业店面100%落地同城同质同价;航站楼内共设置38处景观和公共艺术设施,开展“国宝之窗”“文化艺术长廊”“新年音乐会”等多样文化展演,打造一步一景候机新体验。

大兴机场

作为“网红机场”,大兴机场不仅外秀于形,更内秀于心。在大兴机场乘机时,旅客出港不仅可以全流程采用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自助安检通道及自助化智能查询设备,排队等待时间大大减少,还可以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出行,OneID刷脸通关,安全便捷;全面采用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行李牌,旅客可以像查快递一样查询行李,随时知道行李的所在位置……“爱人如己爱己达人”的服务文化、让旅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的服务追求,机场服务范围从“家门”向“舱门”拓展,大兴机场让“中国服务”的品牌形象更加闪亮。

这是大兴机场的故事,也是关于是中国梦的故事。这一年,全世界都在看金凤展翅的壮美奇观,也在看这座机场背后的中国,看巨龙腾飞的磅礴气势。

迈向未来,大兴机场波澜壮阔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必将激荡起京津冀和雄安新区发展的澎湃动力,创造新的更大发展奇迹!(《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