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天津机场APU替代设施恢复使用率达100%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8-14 14:27: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机场2020年年中会议精神,打好三大战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结合“应用尽用”原则,天津机场APU替代设施全面恢复使用。自7月1日恢复使用至今,地面电源使用率一直保持在100%,航空器专用空调使用率高达85.87%,为机场增收约70余万元。

全面维保专项检查 提升设备运行效率

为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助力复工复产,天津机场提早部署APU替代设施恢复使用各项准备工作,为保障设备安全无故障的运行,预先完成了设备全面维保、专项检查。工作人员对已投入使用的36套设备进行了全面的“体检”,进行了不漏细节的维护保养工作。针对夏季的高温和雷雨,制定了专门的维保方案。

对桥载电源的模块电路板、显示器面板、电源柜、卷筒柜、内风机逐一检查设备是否外观完好、运行正常,除尘润滑紧固线路,清理设备散热系统,降低设备耗能;对航空器专用空调进行了压缩机压力测试,制冷剂补充,冷凝翅片清洁等工作,优化了空调设备的制冷效果。

与以往工作不同的是,由于疫情原因空调风管约半年未使用,雨季潮湿个别风管内壁出现腐蚀发霉有异味的问题,而且长时间放置,风管内可能会进入杂物造成风险。设备维保人员提前预判发现问题,对空调风管的外观和内壁仔细认真地进行了清洁通风,彻底地解决了这些安全隐患,确保旅客和机组人员能够体验到更清新的空气和更舒适的温感。

在做好设备维保工作的同时,天津机场地勤部特修订了《APU替代设施消毒方案》,从内到外将设备的每一个部件都使用专用消毒剂进行了“零死角”消毒。设备全面启用后,每天由指定工作人员负责定时消毒,做到每日至少一消,特殊机位设备增加消毒频次,做好深度消毒。思想不松懈、行动不松劲,提升防疫意识的同时保障运行安全。

开展操作复训 强化使用安全规范

受疫情影响,各协议航司在将近半年时间里没有使用过APU替代设施,一线操作人员已经对设备使用开始有些生疏。为防范因此出现的操作问题,天津机场提前和各协议航司沟通,对使用APU替代设施的机务人员开展操作强化复训。

复训通过理论培训和实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理论培训过程中,地勤部培训师详细地讲解了设备构造、操作流程、安全注意事项、应急处理操作等知识以及APU替代设施管理规定,并进行了模拟运行示范。实操培训采用“一机一人”的方式,在APU替代设施现场使用中进行的。设备监管人员在现场指导操作,保证一对一培训到位,让每一个操作人员都能通过最短的时间重新熟悉设备,安全规范地操作,既能保证运行安全,又能按照“应用尽用”的原则确保了APU替代设施的使用率。

智能化创新管理 开源创收节流增效

用创新思维打好“发展总体战”,天津机场特集结专业科技人才,历时半年自主创新研发的APU替代设施管理平台也正式投入使用当中。自主创新的管理平台从便捷监管、智能分析、信息共享三个方面,提高了工作效能,升级了APU替代设施管理工作。通过管理平台的移动端监管人员可以在现场完成信息查询与反馈,监管效率的提升进一步保证了APU替代设施的使用率和使用规范。通过管理平台也更及时的将设备使用情况反馈给各协议航司,用更视觉化的方式将数据清晰地呈现出来,优化了信息共享,减少了沟通环节,加强了各单位之间的协调与合作。智能化的统计分析替代人工统计计算工作,自动化输出分析结果,节约了人力成本,根本地解决了人工统计数据信息数量大、效率低、误差率高的问题。电子化、无纸化、智能化的管理方式,体现了科技创新、思维突破在促进复工复产中的优越性,也为APU替代设施的管理打开了新局面。

今后,天津机场将继续从人员、设备、规章、管理四个方面深入推进APU替代设施使用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天津机场年中工作会议的工作要求,持续打好“疫情阻击战、发展总体战、整改攻坚战”,全面助力天津机场高品质发展。(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韩汶君)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