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那些在大兴机场看不见的安检身影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8-12 19:21:00

在大兴机场等朝霞辉映,如同朝圣者等待圣光,起飞降落的羽翼,化作宽大的翅膀。站在夏末初秋的停机坪,耳边发动机阵阵轰鸣响起,心中却希望秋来的更早些。

他们不要“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寂寥场面,要的是“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的清新雅致,带着初秋特有的静谧,在大兴机场的每一个安检岗位上留下坚定的脚印,他们就是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大兴机场分公司(以下简称:大兴机场分公司)的安检员。

安不忘危心系安全

对于所有人来说,在忙碌一天后,收到快递,打开包裹的那一刻,是幸福的、是喜悦的。对于家庭而言,一份快递的背后,承载着远方儿女寄来的关心;对于爱人而言,一份快递的背后,承载着伴侣间带来的感动与惊喜;对于幼童而言,收获的一份礼物背后,更是爱与守护。殊不知,这些欣喜的背后,付诸了多少民航安检人共同的汗水与努力。小到一封邮件,大到一份快递、一辆进口车辆,都离不开民航安检人的细致检查,他们就是大兴机场分公司的货邮安检员。

GetAttachment (1).jpg

货邮安检员

一张张爆炸物检测试纸、一次次开箱开包检查、一个个安检验讫章加盖,代表的是每一名货邮安检员对每一样过检货物安全的负责。货检虽然不像旅检一样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的旅客,但是检查货物却要付出更大的精力。在货邮安检岗位上的张向蕾介绍说:“在一次货物检查的过程中,包裹里装了打火石,而且放的很隐蔽,如果当时没有及时查出来上了飞机,一旦遇到气流颠簸产生火花,后果将不堪设想。”

识别危险品、辨别货物和邮件的安全,不仅是对每一名货邮安检人技能考验,更是对工作现场每一名货邮安检工作者精神上的一种锤炼,安不忘危,心系安全是他们在这个岗位上共同的信念。2019年11月27日,一套以集中判图为核心的货运区智能统一安检系统,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货运安检现场正式启用,进一步提高了大兴机场货运安检工作的保障能力,更实现了货运安检工作的“智能化”。

真情服务勇担重任

当帅气的机长和亮丽的空中乘务穿梭在航空器机舱中,旅客的视线,总会被她们的一颦一笑所吸引。殊不知,在服务广大乘机旅客乘机体验前,她们也将接受接受来自“国门安检”团队最为严苛的人身安全检查。“您好,请出示您的飞行任务书,面向摄像头。”“您好,请通过安全门,接受人身检查,请解开衣扣,张开双臂。”“谢谢您的合作,祝您工作顺利。”在防护面罩下的一张张笑脸,用规范的服务用语,传递给每一位过检工作人员力量,他们就是大兴机场分公司的围界安检员。

GetAttachment (2).jpg

围界安检员

大兴机场分公司作为新国门安全的守护者,始终秉承着“精进安保服务,捍卫空防安全”的信念,坚持从为过检人员提供安全、便捷的安检服务中下功夫,从细节抓起,通过强化安检员服务意识、开展员工服务技巧培训等多项举措,围界安检员不断精进业务技能、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把“真情服务”的理念,灌输到日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中,为过检对象提供良好的过检环境,营造和谐的过检氛围。

从大兴机场开航投运到现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大兴机场围界安检队伍,先后获得了友邻单位及个人赠与的锦旗9幅、感谢信1封。在这些表扬中,有这样一面印有“真情服务创佳绩、恪尽职守保安全”字样的锦旗,真切表达了对大兴机场安检真情服务、勇担安全重任的真情流露。

风雨无阻安全护航

阳光、雨淋、迷雾、白雪,在一般人看来,这些词语的描写,或许是一年四季中最美的场景,但是,在大兴机场的停机坪上,有着这样一直别样的安检队伍。他们夏“战”骄阳,冬“战”寒霜,没有一丝怨言和退缩,像松柏一样,站立在大兴机场停机坪的每个角落;他们一遍又一遍踏过周界42公里的巡视路程,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沉重的脚印,坚定信心保障着空防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他们就是大兴机场分公司的飞机监护员。

GetAttachment (3).jpg

高温下的飞机监护员

2020年夏季,停机坪地表最高温度可达63℃,面对如此高温,一名又一名飞机监护员汗流浃背。他们被汗水浸透的制服下,湿了又干,白色的汗渍一道连着一道,却未见松懈与麻痹。“在这个闷热的夏天,我们站在五十多度的机坪上,确实很热,但是我们别无选择,更不能退缩,因为每一名出行的旅客都需要我们,我们就是她们安全的保障。”;“在这种高温天气下,说实话确实挺难受的,但我们心中有一份责任,时刻警醒着我们,不能倒下。”面对笔者的采访,两名飞机监护员自信而坚定的说道。

这些飞机监护员,不过是刚从学校走出的学生,脸上的稚气还未完全褪去,却长成了无数人心目中大人的模样。他们不是医生,不能救死扶伤;他们不是警察,不能与歹徒殊死搏斗,但他们是大兴机场的飞机监护员,他们能做的,就是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保障好每一架航空器的监护工作,就是他们的责任。2020年,随着大兴机场航班上量的逐渐攀升,他们放弃休假,全力投入监护工作中,为的就是保证大兴机场安全防线不被突破。

无畏风雨,无惧前行,这些“新国门”安检人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他们坚定,她们自信;他们坚强,她们信念,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着空防安全的每一道防线,他们是大兴机场的安检人,他们共同为“新国门”安检代言。(中国民航网通讯员赵文琦)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