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河北机场集团安全整顿活动初见成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15 15:41:00

3月至6月,河北机场集团贯彻落实民航局、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关于“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和“安全工作作风”建设工作要求,以工作作风建设为核心,聚焦“五抓住、五强化”,扎实开展安全整顿活动,开展作风宣教304次,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完成43项目标成果,安全整顿活动初见成效,进一步夯实了河北机场集团安全发展。

全员动员  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

河北机场集团按照“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部署,召开专题安委会会议,结合专业特点,梳理和细化了任务分解,明确了部门职责及完成时限,确保活动相关工作落实到位,并对活动进行广泛宣贯动员。印发了《河北机场集团“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安全从业人员作风建设的通知》《“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方案》。机场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10个基层班组开展“三个敬畏”专题宣讲和班组作风建设督导调研。各班组在班前、班后会增加了每日一题、安全经验分享等内容;以“班组每月一小考、分部每月一大考”模式,提升员工工作作风意识和安全工作能力。各单位通过党小组会、周例会、班前班后会等形式进一步强调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活动期间,共开展作风宣教304次,接受教育人数1239人次。

“五抓住、五强化” 43项目标成果全面完成

聚焦“五抓住、五强化”,河北机场集团“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明确了13项具体任务,43项目标成果全部实现。抓住管理作风,强化领导责任。将作风建设与日常安全工作和安全重点工作纳入责任包联清单,逐级分解,明确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安全管理人员的作风建设职责,压实安全责任,带头转变工作作风,编写了《河北机场集团作风建设管理办法》,制定了作风问题负面清单,查改了作风问题194项,进一步健全完善作风建设管理办法,助推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抓住岗位职责,强化队伍管理。组织开展短板普查工作,指导各单位建立全岗位培训技能考核清单和资质统计跟踪清单。持续深化“四到班组”建设,机场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与一线员工面对面深入交流,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下访到基层班组,指导作风和班组建设工作,累计与基层班组开展讨论239次,参与人数达1537人次。扎实推进SMS体系建设,同步修订完善安全管理制度5部,完成了16家单位岗位操作手册修订,将作风建设要求纳入管制、机务、安检、配载等关键岗位的操作手册。抓住典型案例,强化制度建设。编写完成《河北机场集团十年典型事件案例合集》,在机场集团官网(内网)开设了“历史上的今天”典型事件案例专栏,对机场集团发生的等级较高和具有典型警示教育意义的事件进行分析和风险警示。整理部门级典型事件案例库建设,从正反两方面归纳和分析案例并进行动态更新,共汇总整理正面案例127项,反面案例438项。抓住关键风险,强化风险防控。充分发挥石家庄机场机坪管理委员会作用,联合驻场单位开展3次FOD联合走检,建立了机坪运行风险隐患库,围绕鸟害防治、FOD防范、机坪运行等重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了飞行区安全整顿,印发了《石家庄机场鸟击防范专项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石家庄机场外来物防范手册》,完成了鸟害防治、FOD防范、机坪运行评估,采取有效手段,提升了飞行区安全系数。抓住教育培训,强化正面引导。将工作作风相关要求纳入公司/部门新员工培训、日常培训和考核工作中,通过教育培训培养员工正确的安全意识和行为习惯。组织基层质控人员和公司监察员开展了2次安全专项培训。开展无线电管理、净空鸟防管理等专项业务培训。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宣讲、安全专项培训、“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应急演练周、线上安全知识竞赛和安全随手拍最有价值问题评选等7项主题活动,加强正面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狠抓落实整改筑牢机场“安全底线”

机场集团组织开展了空防安全专项整治和货邮安检职业作风建设活动,建立了空防安全隐患和风险防控措施“两个清单”,完成了近3年隐患整改情况“回头看”。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与37家成员单位完成《反恐怖防范责任书》签订,开展反恐督导检查、全员反恐知识培训。通过现场监察、测试、视频监控抽查等多种手段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查,安全整顿活动期间开展了公司级监察31次,部门级检查60次,及时发现问题并做到立行立改。将合约商纳入日常监督检查范围,明确其安全生产职责和工作要求、工作标准,加强合约商资质管理,组织梳理了石家庄机场安全相关业务合约商情况,对业务外包单位开展了外包项目管理安全评估,督导外包单位自觉履行自身安全职责。结合“四个底线”指标体系建设工作,自今年5月份起,机场集团首次用绩效测量的方式,对机场集团底线指标的实现情况和各单位行动计划的落实情况进行监测,确保整体安全形势平稳可控。(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炎)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