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内蒙古机场地服分公司深入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02 18:01:00

 

2020年是全国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在讨论解读集团公司《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后,地服分公司于5月29日制定并发布活动方案。自方案发布之日起,地服分公司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宣讲活动和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网上“全国安全宣传日”活动五个角度按部就班的开展具体工作,在整个安全生产月暨安全整顿期间,努力做好“一二三”,跑出安全生产加速度。

开展宣讲教育,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论述

保障安全生产,要发挥好“每一个带头人”作用。地服分公司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党委委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领员工共同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论述。各部门负责人做为部门内的“主心骨”,参加公司层级学习后,自行组织部门内培训,使员工能从思想层面知晓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为接下来的工作展开夯实基础。

地服分公司开展了一系列宣讲活动,除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还计划开展长期、持续性的“五进”安全生产月主题宣教活动。首次宣教活动于六月中旬开展,会上解读《关于促进民航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的指导意见》中的重点内容,梳理集团公司《“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实施方案》中的工作要求,分解集团公司安全模范班组评定指标(综合安全),主要告知领班、班组长应知应会的知识,使其能系统性掌握工作作风建设和安全整顿活动的关联性及部署思路。地服分公司通过召开由各层级领导干部主持的,主题多样的安全宣讲活动或行动小组会议,夯实安全责任,确保安全教育宣讲效果,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当好安全生产的“领路人”。

中心组学习(陈静/摄

整顿会议稳思想,运用案例强业务

保障安全生产,要思想和业务“两手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让员工不触碰安全底线红线,让其从被动接受安全教育专项主动学习安全知识,尤其要在提高思想认识上多下功夫。为此,地服分公司于6月9日召开公司层级安全整顿大会,各部门针对管理作风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多方面自查,查找弱项与短板,公司层级安全整顿大会之后,各部门也召开了部门层级的安全整顿宣讲。

除了要稳思想,业务技能也不能落下。地服分公司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典型案例收集和分析工作,站坪部开展线上“云课堂”,货运部组织全员开展“安全案例大家讲”活动,旅客服务部开展典型案例分析讲解,通过宣读通报、分析事件报告、积极组织人员参与讨论、研究防控措施及提升方式等方式,将外来案例看做财富,充分“榨干”案例价值,在思想上转变认识,在技能上加大力度。

安全整顿大会(韩羚/摄

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保障安全生产,要紧抓基层、基础、基本功三要素。安全平稳运行工作并非只停留在顶层设计,基层是保障安全生产的主体,更是各项措施能否执行下去的验证者,为此,地服分公司丰富工作方式让安全理念深入基层人心。

举办安全生产月暨安康杯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激发学习热情。竞答活动上传了包含120道题目的题库,这些题目并非随机选取,而是针对一线员工应知应会的知识。例如,判断题“员工应认真学习理解安全管理体系的理念、要素,积极主动地参与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落实所在岗位的安全责任”,出题目的是让大家知晓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并非安全监管部门或者管理人员的事情,每一位员工都应参与其中,所有人都是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者及执行者。除了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的相关知识,竞答范围还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地服分公司安全服务奖惩办法》、《运输机场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指南》、消防安全知识、安保知识等。 活动共有258人次参与答题,按照答卷成绩排名、作答时间长短的两维评价指标评选出一等奖五名,二等奖十名,三等奖十五名,奖品分别是米家电磁炉青春版、小米手环4、米家声波电动牙刷T300。这样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宣传方式,让安全生产成为公司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

知识竞赛领奖(康洁/摄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保障安全生产,地服分公司在前期进行了切实可行的部署,后面具有脚踏实地的行动,力争把安全生产的每一个要求落到实处,以点滴之功,跑出安全生产加速度。至此,地服分公司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收官。(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静)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