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内蒙古自治区民航机场地服公司党委彰显抗疫“阻击战”中的政治优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28 10:02: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韩羚 报道: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让本应暖意洋洋的春节有了不一样的底色。疫情在神州大地蔓延,一场全民战“疫”就此打响。这场疫情对身处公共交通运输一线的民航人而言,不仅是特殊的“考场”,更是必须应对的“战场”。作为城市的窗口,守卫好一座座航站楼,就是守护好一座座城市,也就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道固若金汤的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疫情爆发以来,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地面服务分公司党委(以下简称:“地服分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快速行动,众志成城,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与时间赛跑,抢占“战疫”先机

地服分公司党委谋划早、行动快,科学研判,1月21日即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打响了与病毒争时间、抢速度的阻击战。迅速筹集防疫物资,自1月21日起,地服分公司主动联系,多方筹集,集中采买了医用酒精、84消毒液、医用口罩、防护手套等物资用于一线员工的防护,做好员工安全防护工作。率先为在岗员工配发口罩,同时发动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提供有资质的防疫物资供应商信息,不断加强医疗物资用品的采购力度,实施最充分的物资保障,以确保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在做好紧急物资采买储备的同时,地服分公司在疫情开始之初就制定并下发疫情防控方案,公司领导班子“一把手”负责疫情防控的总部署、总协调,成立综合协调组、安全运行组、后勤保障与宣传组以及督导组四个工作小组,组长由公司副总经理担任,明确分工与合作,既分模块又相互联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1月28日,地服分公司党委向所属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发出一份倡议书,倡议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战疫一线熠熠生辉,把疫情防控作为地服分公司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1月31日上午,召开党委会专题研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连日来,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值班人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严格按照规定和指南,做好防疫工作,既当指挥员、也当战斗员,以实际行动守好机场疫情防控第一线,尽好守护旅客、货主和职工健康之责。

与疫情较量,“抓严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目前最关键的就是要切实在“严、实、细”等方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地服分公司按照上级工作会议精神,迅速传达中央、民航局、首都机场及内蒙古机场集团相关指示精神,根据疫情最新变化,不断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统筹抓好旅客防控、员工防控、安全运行、信息工作、综合物资、宣传督导等各项工作,高效科学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疫情态势,地服分公司各部门做好员工排班,确保人员不聚集的情况下,合理利用人力资源;严格按照《呼和浩特机场疫区航班保障方案》开展旅客、货邮行相关运输保障,同时在摆渡车使用、航空器客舱清洁、货邮行装卸、旅客体温检测、发热旅客的应急处置等方面细化工作举措。在确保旅客安全出行的基础上,做好各岗位员工后勤保障工作,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分部门领用防护用品,定时为一线员工发放口罩、测温仪、一次性防疫手套以及消毒水、酒精等消毒用品,做好员工休息室、办公生产区域的卫生安全,建议员工避免聚集用餐。同时加强对外出员工、在岗员工的管控,采取备案报备,及时组织外地返岗人员居家隔离14天。公司党委还根据实际需要,打破各部门和党支部的现有分工局限,将居家隔离的队伍中的党员紧急集合,成立临时党支部,其余青年员工组成临时团支部,党团共建,齐心协力做好隔离员工的防疫工作。

此外,地服分公司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的舆情严管严控。在做好员工防护工作的同时,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教育,正确引导员工,及时疏导、避免员工恐慌心理。强化疫情期间新闻宣传纪律,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期间宣传工作的要求》,提高舆情敏感性,严格执行新闻宣传纪律,加强对舆情的监控和处置。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每一名地服人拿出行动的关键期。地服分公司各部门员工无惧挑战,冲锋在前,用“隔口罩不隔微笑,遮嘴角不遮温情”的真情服务为每位进出港旅客提供专业、优质、安全的服务。 每日上岗前,实行岗前体温测量,确保自身健康的前提下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双手递牌、温馨问候,虽看不到工作人员嘴角上翘,但力求让每位旅客感受到地服工作人员从内心传递出来的“真情服务”;服务力求做到细致、精致,摆渡车及时通风,确保空气流通,喷洒消毒液,确保卫生无死角。发挥“李冬凉创新工作室”平台作用,用创新指挥助力疫情防控。为满足进出港“发热”旅客应急处置过程中的如厕需求,李冬凉将创新工作室的项目节能环保移动厕所用于候机楼隔离区,从而满足紧急隔离人员的如厕需求。

当下,地服分公司将医护人员和防疫物资的运输工作列为“最优先级”保障任务,及时启动“绿色通道”,缩短操作等待时间,免除防疫物资所有操作费用、零等待验收、安排收运后最早的航班进行运输等措施,确保防疫物资以最快的速度运抵目的地。1月28日,保障内蒙古医护人员驰援武汉343件行李,4252公斤仅用时45分钟,尽显地服速度;2月8日保障防疫物资运输货运包机任务,从装载货物至舱门关闭,全流程仅用时12分;2月14日,首次保障波音767-300型全货机出港运送援鄂物资......地服分公司的脚步始终在向前迈进!

截至2月26日,地服分公司共保障各类疫情应急物资包机和航班共计164架次,其中内蒙古援鄂医疗队包机航班8架次,货运包机8架次,运送防疫物资共计494364.5公斤,共计23781件。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努力在运输保障的各个环节做到优先响应、优先协调、优先处理,最大限度的保障出港防疫物资优先抵达疫情防控前线。

与群众同在,地服人团结奋战

“我志愿加入’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随时听从党组织的召唤,冲锋在先,做好本职工作,尽个人最大力量安全及时地将空运各类防疫物资送到医护人员身边……”“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一名民航工作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深知肩负的责任使命,我们特向公司党委请战,原为战胜疫情随时听候调令,并将义无反顾支援疫情航班保障工作……”。当各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的消息发出,一时间内,各支部党员刷屏报名,争当战“疫”一线的擎旗手和排头兵。

面对疫情,地服分公司全体人员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今年过年就在呼市,就在家,有需要随时叫我。”旅客服务部的刘帅今年刚晋升为“奶爸”,春节本是在家陪伴刚出生的孩子和爱人的时候,当看到疫情肆虐的消息时,他第一时间将短信发给部门负责人。作为父亲,他把对孩子的爱和责任毫无保留的奉献在了防疫战线上,作为一名“90后”党员,他把党员的初心使命、对职业的热爱用最实际的行动展现出来。

“最近看到很多同事们都奋战在保障航班,防抗疫情的一线,虽然我已经离职,但公司培养并将我发展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特殊的时期我更应该贡献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单位在旅客服务方面如有需要,我自愿来帮忙。”2月2日晚,公司党委书记收到原第一党支部党员高阳同志的信息。话虽简单,却铿锵有力,让人感受到内蒙民航人“艰苦奋斗、踏实宽厚”的精神,感受到党员同志不怕困难,吃苦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在这个“一罩难求”的非常时期,口罩等防护物资无疑是这个冬天最暖心的礼物。 作为交通运输业一线保障单位,地服分公司各岗位员工直接与旅客接触,急需大量防护物资。公司尽管已分批向各部门分发医用口罩、防护手套等物资,但仍需采买大量物资备用。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各部门同事纷纷主动将“托关系”“找代购”筹集到的口罩无偿捐赠给公司。运控中心青年团员王浩捐赠50个医用口罩和25瓶消毒液;值机服务部入党积极分子赵楠同志将1000只医用口罩并无偿捐赠给公司、300只捐赠给值机服务部;站坪部员工云巴图、张志国分别为部门捐赠了200个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王浩还表示:“面对疫情,我虽然不能在一线救死扶伤,但我们都有责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简单的话语却温暖人心,也表达了地服人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决心。

在各个岗位上,还有一对对“夫妻档”地服人,他们有货运领班、有运控调度员,有特车驾驶员、还有客舱清洁员。他们双双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他们也许是工作中的搭档,是奋战在一线的战友,但他们也会时常因为工作,见面的时间很少,只能通过微信相互叮嘱对方要注意安全、要戴口罩,并互相打气加油,团结一心。经常听到这些夫妻档地服人说的一句话便是:“虽不能见面,一家人的心却是紧紧连在一起的。”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地服分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都已经自发行动起来,冲向前线,全力奋战。“我是党员,我来!”这句话成为地服党员主动请缨的铮铮誓言。同时,也有许许多多的地服人在各个岗位默默付出,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政治优势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彰显,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