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浦东机场安检团队: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把好城市空中大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25 14:22: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楼继伟 报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后,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有这样一个群体,坚守在航站楼,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重任在肩,担负守护上海空中门户的安全使命,守护旅客的安全职责,他们就是浦东机场安检团队。

浦东机场增设旅客测温点。上海机场供图

“抗疫情,我在岗,勇争先”

在浦东机场T1航站楼,就有这样一支党员突击队,他们是由荣获上海市优秀党员示范岗的旅检三科党支部“诚行通道”的党员和骨干组成,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的第一天,他们就许下诺言:“抗疫情,我在岗,勇争先。”

作为“诚行通道”负责人,党员突击队成员孙翔主动请缨,以“带头人”角色承担起“疑似发热旅客”专用通道的安全检查任务。每次通道开启之前,他都对每位上岗队员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的情况、设施设备、检查通道的消毒清洁情况进行认真检查,不放过任何死角。因为他知道,完成“疑似发热旅客”专用通道的安全检查任务需要的不仅是勇气,更需要细致到位的防护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好员工、服务好旅客。深夜,当员工们完成检查任务回去休息时,孙翔又默默拿起消毒用具,对通道内设施设备、员工休息室进行深度擦拭、消毒,确认无误后,才安心地离开工作现场。

疫情发生以来,党员突击队将安检推行的举措转化为实际的行动,以过硬的服务打破旅客在过检时的心理恐慌。自1月28日起,他们带领员工严格落实接触检查环节“一检一消毒”举措,确保每检查一名旅客就将手持金属探测器和手套消毒一次、每隔30分钟对消毒巾进行喷洒消毒、每隔4小时更换一次消毒巾;落实过检环境“一小时一消毒”举措,派专人负责过检通道消毒,为避免气味难闻等因素干扰旅客,他们采取通道消毒完毕、通风干燥一段时间后再开启的方式轮流使用通道。这些用心的举措改善了旅客过检体验,获得了旅客的好评。

有一种默契 冲在一线共守平安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春节变得“非同寻常”,许多同志放弃与家人团圆冲锋在战“疫”第一线,用自己的付出点燃他人的希望。在浦东安检就有这样一个家庭,全家人都冲在一线,在各自的岗位上书写下不平凡的一页。

赵燕,浦东机场安检护卫一科安检员,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踏实履行着查验的职责。工作之余,她放弃休息,主动承担“每日三次、每次三区域(岗位、通道、休息室)”的消毒工作,向同事们讲解卫生防护知识,指导大家正确穿脱防护服,消除大家的紧张和焦虑情绪。科领导劝她好好休息,她笑笑说:“这是个非常时期,大家都很辛苦,作为一名老同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应该的”。平实的言语、踏实的举动,感动着身边的同事。

赵燕的老公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一名队员。疫情发生后,他老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支援队,甚至都没有来得及和赵燕商量一下。救援队临出发时,他告诉赵燕,“职责在身,我必须要去,你别担心,我把家里老小交给你了,微信报平安吧”。依依不舍送别老公,赵燕又站在了防疫第一线,直到第3天,一张来自武汉救治现场的照片,才让大家知道这一感人的故事。

在父母都冲锋在一线的时候,他们的宝贝女儿更是不甘落后,勇敢地当起了逆行者。女儿是上海东方医院的一名护士,去年毕业,在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岗位上辛勤工作。非常时期,赵燕有点放心不下女儿,女儿却跟她自豪地说:“妈妈你放心,虽然资深护士都去武汉支援了,但我们90后已经成长起来了,我们必然会撑起一片天来!”

在别人阖家团圆的这个春节里,留给赵燕的,是丈夫和女儿的美丽逆行,奔赴抗疫战场、奋战在医护一线的背影……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家三口齐上阵,舍小家、为大家,用无声的默契共守平安,正是这样一个个缩影,最终定能打赢得疫情防控攻坚战。

给一线员工备好“盔甲” 是我的责任

“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安检员工,一定要保证他们防护到位,这是我的责任!”面对疫情来袭,浦东安检办公室主持工作的副主任高敏立即把关切转化为具体行动。

为确保一线员工都能戴上口罩、重要岗位都能穿上防护服、工作场所都有消毒物资供应,从1月21日上午,他就开始行动起来,紧急向合同供货商采购口罩、防护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品以及84消毒液、免洗洗手液等消毒物资,第一时间将第一批防疫物资发放到一线科室,在上级紧急调拨的首批防疫物资到位后,立即组织分发,确保了一线18个科室、所有岗位、近5000名员工均能佩戴口罩上岗。

为合理分配防疫物资,高敏驻扎现场、认真排摸,制定了详细的岗位防疫物资配置表,防疫重点区域、高风险岗位都被他用醒目的红色标注出来,优先进行配置,确保防疫物资的发放有序精准。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