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上海机场地面服务保障团队:在旅客看不见的地方战 “疫”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25 13:40: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高倩瑜 陈丽运 张锋 报道: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上海机场的地面服务保障团队正奋战在旅客看不见的战“疫”岗位上,在一架架满载防疫物资的飞机前,在一次次需要严格执行消毒检疫的航后保障任务中,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与时间赛跑 物资保障使命必达

“每一只口罩、每一件防护服都关乎广大群众和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每一项工作都是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为了更好地给防疫前线及时输送防疫物资,上海机场地服公司成立了以党员干部、业务骨干为主的“应急先锋队”24小时待命,同时,他们还组建了“紧急物资运输”微信群,一旦接到运输任务立即传达部署运输保障任务及具体要求,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确保信息传递及时、物资运输安全。

上海机场地服员工为运输防疫物资的通航飞机开展保障。陈丽运 摄

2月7日晚,上海机场地服公司接到民航上海监管局关于为湖北襄阳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运送紧急防疫物资的联系函,需在第2天为一批海外侨胞捐赠的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空运前往湖北襄阳提供地面保障。地面服务保障团队随即响应,全力承接运输物资的志愿保障工作。大家立即行动起来,旅服、调度、机务、站坪等6大中心骨干员工在最短时间里联合制定运输流程,从建立虚拟航班到确定货物托运装卸、飞机引导等各环节工作,不放过每一个保障细节,精准把控各项流程,减少时间上的消耗。第二天早上9点,在安检的配合下,旅服中心员工将防疫物资通过大件行李通道顺利完成安检程序。用于保障物资运送的飞机为两架小型飞机,地面调度主动协调,提前锁定预留机位,方便货物搬运;站坪中心4名员工在1小时内完成上百件物资的行李分拣搬运、张贴货物保护膜,并细心贴上“武汉加油”的贴纸,在最短时间内将物资运至停机位,早已等候多时的两名地服装卸员工穿着防护服在1小时内将物资分装至两架飞机上。随着下午1点两架满载防疫物资的飞机顺利起飞,本次应急物资保障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目前,上海机场地服公司在浦东、虹桥两场已保障包括口罩、防护服等应急防疫物资运输近585吨,保障各类防疫物资运输航班150架次。

消毒团队一丝不苟 给旅客一个安全乘坐空间

航空器是关系防疫成败的重要阵地。飞机客舱作为人员最为密集的场所之一,一旦发现了发热旅客,就必须对航空器本身进行彻底的消毒,防止可能的病毒传播和扩散。上海机场的地服团队也肩负着这一使命。

2月3日,上海机场地服公司接报,一架从迪拜飞抵浦东机场的空客380大型飞机上发现有发热病人,在完成必要的医疗防护程序后,需要对飞机进行彻底消毒。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商用客运飞机,A380在日常的飞机保洁中需要至少10名保洁员分工协作耗时一个半小时才能完成。现在,需要穿戴全套防护服对整个机舱进行全面消毒,工作量将翻倍。

地服保洁员们在严格按照航空垃圾处理流程完成对客舱内固液废弃物的收集、打包、消毒后,再将配置好的消毒剂喷洒于毛巾上,对卫生间、厨房间、吧台、地面、桌板、座椅扶手等保障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操作,由于防护服密封不透气,加上长时间、高强度作业,整整3个多小时不间断作业,他们的衣服已全部湿透,额头也因长时间穿戴防护服被勒出了深深的印痕,消毒作业终于有效完成。

暂别家人连轴奋战 守护好每一架航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因为防疫,原本坚守春运高峰一线岗位的浦东机场人变身为扼守上海空中门户的防疫战士。地服公司旅客服务中心主管沈忠就是其中之一,他分管的客运服务班组,主要负责机场地服公司代理航司的出港登机口及进港接机等工作,每天都要面对来自各地的大量到港旅客,其中也不乏来自重点地区的旅客,甚至会直接接触到有发烧症状的旅客。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沈忠经常放弃休息,长时间坚守一线,靠前指挥,确保所有防疫措施到位。

1月31日,沈忠接到报告,一架深夜到港航班上有4名来自重点地区的旅客,需要按流程进行检疫。他二话不说,立即赶往现场了解情况一直等到凌晨1点45分,检疫人员到达现场后,他主动要求与检疫人员一起做好航班保障工作,完成检疫工作后,他又将其中一名旅客引导至国际到达留观点作进一步检查,他才放心回去,此时已经是凌晨2点半。凌晨5点多,他的手机又响了起来,另一架进港航班上预报有6名来自重点地区的旅客,经过防疫检查后,有3名旅客需要安排隔离,在得知需被隔离后,情绪十分激动。沈忠再一次奔赴现场,一边安抚旅客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一边协调后续处置事宜。忙了一整晚的他,却顾不上休息,因为紧接着,下一个航班的保障工作又要开始了,就这样,他坚守在值班岗位上整整26个小时。

这只是沈忠和同事们防疫期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工作中,沈忠时刻给员工以支持、给旅客以安抚,保证疫情防控到位、安全服务水准不降。下班后,为以防万一,他一个人回到位于上海小区村宅的老房子里自我隔离,远离了妻子和女儿。而他最大的希望,就是通过的大家的努力,早日战胜疫情,和所有战“疫”者一样,早日与家人团聚。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