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内蒙古机场集团地服分公司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成立五周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25 10:35:00

2015年2月12日,一件来自悉尼的包裹顺利清关,标志着地服分公司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正式启用,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共23个城市的个人包裹汇聚此处,实现了内蒙古自治区国际快件业务零的突破。

日新月异,五度春秋。在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在呼和浩特市政府、海关的鼎力支持下,地面服务分公司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佳绩不断。从年清关500吨到3000吨飞跃成长。五年岁月里,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记录着国际货运业务的快速增长,书写着跨境物流发展的新篇章,更见证了内蒙古民航砥砺奋进、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

逆水行舟 北疆先行

实现国际快件业务零突破

2014年全球航空货运遭遇寒冬,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货运增长乏力,国际货运业务处于零散且单一的境遇,地服分公司在困境中寻求业务突破口,借助国际航空口岸优势,经集团公司与地服分公司多次研讨,决定在白塔国际机场开拓国际快件业务。地服分公司几经调研,协调各方资源支持,快速建设场所,于2014年11月顺利获得海关总署的批复,成为自治区内唯一具备国际快件资质的服务平台。

近年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带动了消费升级,海外代购蔚然成风,然而过去地服分公司并没有国际快件这项业务,仅有的跨境一般贸易业务无法解决区内人民对个人物品海淘的需求,内蒙古人“海淘”回来的商品必须经过其他城市中转才能送到内蒙古。一件目的地是内蒙古的“海淘”货,先要在北京、广州、天津等城市停留,一线城市快件业务量大,清关放行至少要4-5天,实际则更长,清关后通过国内快递转运至呼和浩特市,最快还需要三天。这样共需要一周甚至更长时间,而现如今抵运至地服分公司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的货物,三天内即可完成清关,次日即可转程派送到当地的消费者手中。

2018年,呼和浩特市成为国务院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地服分公司协同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新区等单位,探索呼和浩特跨境综试区项目的落地方案,最终确定在呼和浩特机场航空口岸建设跨境直购监管场所。地服分公司不断拓宽呼和浩特国际物流渠道,推动国际物流业务多元化发展,扩大口岸业务功能,提升口岸竞争力,今年内计划促成跨境电商直购项目落地,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园区基础建设工作。

九层之台 起于累土

监管场所硬件设施国内领先

仓储对于以物流为主的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基础设施水平决定时效与服务品质。五年间,国际快件中心从一条X光机检线的442平米监管场所,成长为2条X光机检线、1条CT机的3988平米监管场所,地服分公司始终将提升平台基础建设作为重点工作。

2016年至2018年不断的完善场所功能,增设独立开拆查验室、集中布控室。2019年年初,国际快件监管中心配备了最先进的CT机查验设备,是自治区内首家使用CT查验设备的监管场所,货品在过检时,扫描更快,图像更清晰,提升查验效率,为海关监管提供了极大便利。目前,三条生产线并行查验,日清关量提升近50%。

随着地服分公司对基础硬件设施的建设投入,各地前来调研参观的业内伙伴纷纷表示地服分公司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基础设施、清关效率国内领先,具备很强的竞争优势。

日就月将 精进不休

不断优化让通关更快捷高效

在信息系统优化方面,地服分公司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提高货物通关速度,创新管理模式,优化服务保障流程,实现增效减负。

从手工制单到信息化作业,监管中心为货代企业和现场海关提供WMS系统,系统集成通关服务、信息传输、数据统计等功能。地服分公司依托系统平台,征求现场海关意见,探索查验放行程序中可采取线上监管的流程,创新采取线上无纸化通关模式。通过系统录入单据信息、线上传输、设置审批权限的方式,尝试将一次放行和二次放行的纸质审批单取代,极大地减少了现场海关监管工作量,避免单据传达低效的情况,切实提升查验效率。地服分公司为解决国际货运代理人的申报难题,主动出资提供技术支持,协助货代企业完成快件通关管理子系统切换工作。2019年,地服分公司海关报文传输系统的投入使用,申报信息传输更稳定,也提升了查验放行速度,为货代企业和现场海关带来切实的效率改善。

勇担使命 敢于作为

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5年地服分公司启动国际快件业务,为区内国际快件市场需求打开了场所大门,从呼和浩特航空口岸清关快件可以发往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极大的带动了首府地区物流企业的发展。作为自治区唯一的国际快件货物清关服务平台,年清关量不断攀升,由500吨、2000吨直至3000吨。2019年,呼和浩特市白塔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累计清关3336.3吨、120.7万件,同比增长88.3%。2019年全年清关量高速增长,多时期清关增长率突破100%。自成立至今累计清关1.13万吨,480.6万件。成绩的背后是地面服务分公司不断追求卓越,寻求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渠道是口岸国际货运发展的关键,洲际航线是机场跨境物流的重要运输载体。2019年8月4日22点05分,由呼和浩特出港飞往俄罗斯莫斯科直飞洲际航线货运业务正式开通,为自治区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打通中俄两国经贸往来的“空中之路”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向北开放的关键一步,搭建好这条渠道才能引来八方国际货代入驻,活跃市场、繁荣经济。

企业发展依托于地方也服务于地方。当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与当前供给条件的矛盾日益突出时,白塔国际快件监管中心项目的建设迅速提上日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冷链物流兴起,百姓对于“生冷鲜果”的需求日益增长。地服分公司着手打造航空冰鲜口岸,这项工作现已接近尾声,届时内蒙古的百姓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品尝到澳洲龙虾等全球最享有盛名的海鲜、水果等食品,让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砥砺前行 勇攀高峰

不忘初心再踏新征程

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体现在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上。发展跨境贸易最终回归于服务地方百姓,为地方百姓带来更加丰富的消费产品,更幸福的生活水平,这是地服分公司的初心。不断完善机场的口岸功能,拓宽发展空间,增加物流业态,助推区域经济发展,这是地服分公司的使命。5年来,随着集团公司“空地联运”“国际货运城市群”“货运一体化”等战略的推进,空港在国际货运业务上的作用再次凸显。未来,跨境直购业务的启动、冰鲜口岸项目的落地,将使空港口岸功能性更加完善。作为自治区航空口岸跨境业务的先行者,地服分公司将继续在集团公司国际物流战略的指引下,不断壮大自身,勇挑重担、砥砺奋进,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金正阳)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