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内蒙古机场集团:发挥群众智慧 持续完善细化疫情防控措施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18 15:59: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 龚玥报道: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内蒙古机场集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各成员单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战斗单元的作用,把民航上级疫情防控指导部署与本单位实际深度结合,把蕴藏在防控一线基层干部员工中的智慧充分调动起来,在落实上下深功夫,打一场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

绝不能让员工成为病毒的传播通道

在旅客出行环节,机场安检通道内的人身检查员和箱包检查员是接触旅客及其物品最多、最近的两个岗位。在工作中,人身检查员手部要不断的轻微接触旅客衣裤,箱包检查员要不断的传递、检查旅客的随身物品。如果某一旅客为病毒携带者,安检员很可能在后续的工作中将病毒传播给其他旅客,造成多名旅客被感染的严重后果。

1安检员在完成旅客检查后及时对手套消毒.jpg

安检员在完成旅客检查后及时对手套消毒

为了消除这个传染风险,为旅客增添防护保障。扎兰屯机场安全保卫部负责人李明哲发明了一个新方法:在旅检通道设置一个小型托盘,托盘内放置75%酒精浸泡的海绵,旁边放置消毒后晾干的海绵。人身检查员和箱包检查员在完成一位旅客检查后,实行“一客一消”,将手部放入酒精海绵中正反两下消毒,之后在旁边晾干的海绵上吸干手套上残余酒精,避免再次检查旅客时手套还留有湿痕。李明哲在介绍这个方法的时候说:“绝不能让我们机场员工成为病毒的传染通道。”

同样,在值机柜台、在安检验证柜台,工作人员会接触多名旅客的身份证件和行李物品,很容易成为间接传播病毒的媒介。为了阻断这一传播风险,又一个来自内蒙古机场集团疫情一线的小发明,让人不由得感叹基层职工的奇妙构思。

呼伦贝尔机场刘春胜设置制作的证件消毒盒1.jpg

呼伦贝尔机场刘春胜设计制作的证件消毒盒

呼伦贝尔机场刘春胜、地服分公司李冬凉近日先后利用纸巾盒、海绵、亚克力板发明了旅客证件消毒器解决了这一难题。旅客在值机或验证环节时,从证件消毒器留有的缝隙中,将证件递给值机人员,消毒器内浸有酒精的海绵在与证件接触时实现了证件的首次消毒,起到了保护员工的作用。工作人员在手续办理完毕后,再将证件通过消毒器的缝隙传递给旅客,完成证件的二次消毒,起到了保护旅客的作用。“我们现在想的就是咋样多给旅客一层防护,让旅客感受到民航出行啥时候都是最安全的、最有保障的!”李冬凉说到。

目前,上述措施已经在内蒙古机场集团各机场推广应用。经常从呼和浩特机场出行的王先生向安检员表示:“你们对旅客的保护很细致,在疫情期间出门本来挺敏感,没想到你们的保护措施这么多,感到放心多了。”

一线小发明消除防护大风险

2月10日,在呼伦贝尔机场,一款用闲置摄像头支架、废弃隔离拉带、透明亚克力板等废旧材料制成的防护装置,被安装在了机场安检验证岗位员工面前。虽然装置属于典型的废物再利用,却让验证员郭晶开心的给装置的发明人——机场安检监护员刘春胜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刘春胜安装安检验证岗位防护装置1.jpg

刘春胜安装安检验证岗位防护装置

安检验证员属于机场疫情防控工作中较重要的一线岗位,因验证需要,旅客需摘下口罩与验证人员交流。此时,除自身佩戴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物品外,安检验证员再无任何防护措施,存在严重的飞沫传播风险。2月9日,已经思考这个问题多天的刘春胜,头脑中有了一套设计制作防护装置的成熟想法。当他把紧急把这个想法向机场公司安保部经理李晓勇汇报时,马上收到了肯定的回答:“好啊,这个想法好啊,春胜,你马上做,需要啥支持您尽管说!”得到肯定答复的刘春胜当晚连夜赶制,第二天就把他的小发明装在了机场安检通道验证柜台前,一道提升安检验证岗位员工防护水平的小“神器”就这样在紧急关头诞生了。装置既为同事增添了一层防护,也使安检员与旅客的沟通更加顺畅自如。经过使用改进,刘春胜还在用于阻隔防护的亚克力板上粘上了一层防护膜,并在每使用4小时就更换一次,再对亚克力板进行消毒处理,防护保障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截止到2月17日,这项小发明已经在内蒙古机场集团迅速推广,各机场在安检验证、地服值机等岗位均安装了原理相同、自主改进的防护装置。来自一线安检员的小妙招,为内蒙古机场集团各单位员工防护工作提供了大启发。

没有枪、没有炮,我们自己造

与病毒战斗,时间是最宝贵的资源,没有专用的消毒设置咋办?那就用身边能用的资源先解决问题,然后再改进。在2月10日晚19点10分,内蒙古机场集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分析了整体防控部署后,要求各机场迅速开展鞋底措施。10分钟后,巴彦淖尔机场员工在废旧纸箱底部铺设多层塑料袋防止消毒液渗漏、再将浸入消毒液的旧毛巾铺在塑料袋上,立即完成了鞋底消毒设施的布置。赤峰机场员工急中生智,从食堂取材,将浸入消毒液的毛巾铺上铁质的蒸饭盘上,当晚立即完成了10多个点鞋底消毒措施的应急布置。

食堂蒸饭托盘紧急改造的鞋底消毒设施1.jpg

食堂蒸饭托盘紧急改造的鞋底消毒设施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连夜布防中,简易纸箱、食堂蒸饭托盘、废旧安检托盘、旧毛毯、抹布、旧毛巾等一线员工身边能被利用的资源充分发挥了作用。在部署发出不到1个小时,“土办法”制作而成的鞋底消毒盒和消毒垫,已经在内蒙古机场集团各机场公寓、办公区、食堂、公寓等场地出入口布置开来。截止到2月11日上午9点,在14个小时的时间内,各单位快速布置鞋底消毒盒和消毒垫共计183个,初步实现了鞋底消毒措施的全覆盖。据初步统计,通过上述措施,各单位每天可以完成近2万次鞋底消毒。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买不到防护物资、不知道该用什么防护用具、甚至从来没听说或没见过有这么一套防护设施的情况随处可见。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用内蒙古机场集团总经理陈建军的话说:“只要把防控一线干部职工的智慧调动起来,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正所谓:“没有枪、没有炮、我们自己造。”

2月12至13日,考虑到护目镜佩戴易产生勒痕、佩戴眼镜员工佩戴不便的问题,乌兰浩特机场安检员工在航班保障间隙自己动手,利用办公装订胶片、海绵垫、双面胶和皮筋等物料,自主制作了100个防护面具,不仅解决了机场一线岗位员工的防护问题,还免费提供给地方派驻机场医疗人员使用。2月15日,地服分公司李冬凉创新工作室参照医用防护面罩,半天时间就制作105个防护面罩提供给一线员工。扎兰屯、呼和浩特等多个机场在安检通道设立一面大镜子,人身安全检查员在旅客摘下口罩时,可不面对旅客进行检查,降低感染风险。乌海机场创新设置独立的员工防护装备消毒室,每日航班结束后对员工工装、手持探测器、对讲机、测温枪等进行统一全面消毒。呼和浩特机场利用小型高压洗地车的喷雾洗地功能喷洒消毒液,解决了人工喷洒效率低的问题。地服分公司员工自制消毒液、免洗洗手液,既有效缓解了消毒液、洗手液库存紧张的状态,又及时支持了一线防控保障。一项项简便、实用的发明创新正在内蒙古机场集团各机场迅速推广。

人身检查岗位巧用镜子防护1.jpg

人身检查岗位巧用镜子防护

呼和浩特机场雾炮消毒车1.jpg

呼和浩特机场雾炮消毒车

好的经验需要共享。连日来,只要有好的经验被发现,内蒙古机场集团立即通过简会、内部宣传等形式,迅速部署各单位大力推广来自防控一线的好做法、好经验,使全集团各单位的疫情防控措施得到不断的细化完善。截止到2月17日,已经有10余个小发明、小改进和20余个优秀经验被推广的所属各单位。通过全集团4000余名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一场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疫情阻击正在内蒙古机场集团火热进行中。

目前,内蒙古机场集团正继续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民航上级的部署要求,继续组织各单位细化防控措施,果断奖励防控一线干部员工开展自主创新,让各项疫情防控部署在内蒙古机场集团得到更加充分的贯彻执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任编辑:wangbe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