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三期工程 御风直上九万里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2-30 15:55:00

御风直上九万里

——写在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三期工程投运之际 

2019年12月28日,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三期工程正式投运。宁波人的空港梦从庄桥军民合用机场开始,从零起步,到如今进入“千万级”机场行列。宁波机场以三期工程投运为新起点,向新高度启航,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

1984年宁波民航通航,1992年对外开放,2005年升格为国际机场,2018年客流量突破1000万人次。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宁波空港走过了蛰伏、破茧和新生的蜕变之路。

机场停机坪改扩建、飞行区等级提升、成为长三角地区第四个国际机场、被评为全国安康杯竞赛民航优胜单位、获全国最佳候机环境奖,一次次的成长与跨越,一幕幕的转型和蜕变,一项项闪光的荣誉,凝聚了宁波机场人的智慧、辛劳,成为宁波民航发展中生动的诠释。

改革开放以来,宁波机场的探索与成功承载了宁波民航人的创业与艰辛,彰显出他们的光荣与梦想。

艰苦创业

用奋斗绘就发展蓝图

1984年夏,根据改革开放的总体战略需要和宁波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布局,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庄桥机场为军民合用机场。当年11月16日,机场开通了首条航线,由此拉开了宁波民航的发展史。

为了保障庄桥机场的筹备和建设,市政府倾注了大量心血,各部门通力协作,东航部队大力支持,仅用2个月时间即建成占地9400平方米、总投资90万元的航站楼。当时参与创业的宁波民航人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当时遇到的困难。民航宁波站首任站长张德志回忆说,创业初期的38位宁波民航人来自五湖四海,在筹备机场通航伊始,困难来自方方面面。

当时宁波通往各地的航班较少。老一代民航人主动跑市场,努力增加客源、开辟新航线。至1990年年初,宁波已先后开通至上海、北京、广州、厦门、武汉5条航线。庄桥机场的启用,开创了宁波民航从无到有的历史,1984年~1990年,在探索发展中,筚路蓝缕的宁波民航人为宁波走向世界开启了“通天之路”。

由于庄桥机场是军民合用机场,航线开辟、经营场地等受到多方制约。随着宁波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1987年栎社机场正式动工修建。1990年6月30日,宁波栎社机场正式通航,新的航站楼具备了飞往国内各大城市、香港、澳门以及东南亚地区的能力。

在1993年全国民航夏秋季航班协调会上,宁波栎社机场和市政府携手,主动推介机场的发展前景和各种优势,一次性吸引10余家国内航空公司加盟。1990年~1996年,宁波栎社机场旅客吞吐量平均每年以60%的速度增长,被国内同行誉为“航站四黑马”之一,企业效益大幅提高。1996年,机场客流量一举突破100万人次,正式跨入国内繁忙机场行列。

栎社机场建成通航,长期制约宁波民航事业发展的瓶颈得以解决,宁波民航人用勤劳的双手、聪颖的智慧,谱写了宁波民航事业灿烂的明天。

自1990年6月30日宁波栎社机场一期工程竣工投入运营起,至2002年10月8日宁波栎社机场二期工程新候机楼正式投入使用,宁波民航人为宁波走向世界架起了腾飞之桥,宁波民航进入快速发展期。

求真务实

以创新拓展发展空间

2004年4月28日,宁波栎社机场公司揭牌,机场正式移交宁波市政府管理,成为浙江省第一个正式下放地方政府管理的机场。按照“建设大交通,促进大发展”的总体思路,围绕区域性客货运输重要枢纽这一定位,实现属地化管理后,宁波空港随即加快国际口岸建设步伐并着手谋划临空经济圈。2005年4月1日,宁波航空口岸对外籍飞机开放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准;同年12月17日,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揭牌,成为长三角地区继上海、南京、杭州之后的第4个国际机场。

在宁波市打造海陆空立体型集疏运大交通网络政策的指引下,被视为“临空经济”发力点的宁波空港物流园区应运而生。依托宁波栎社机场,园区与空港联动,推动宁波市“两港并举、良性互动”落地。

2010年5月7日,民航系统的领导、专家和国内外航空物流业界人士齐聚宁波航空发展论坛,共同商讨宁波加快打造中国长三角地区国际空港物流枢纽发展的大计,宁波市聚全市之力、集各方之智发展宁波空港事业。随后,宁波市出台《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提升航空物流水平建设宁波国际航空枢纽的若干意见》,宁波机场与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组建成立;2013年4月10日,宁波市出台《关于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宁波空港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

3年间,宁波市委、市政府连续就空港发展专题发文,宁波机场地面集疏运网络构建力度之大史无前例。2011年11月,宁波首条城市高架快速路——机场快速干道——正式开通,随后宁波四横五纵五条片区的总体布局相继落成,地铁2号线一期于2015年建成通车,宁波机场成为浙江省首个搭乘地铁便可直通候机楼的机场。

同时,针对空域资源不足,2009年,通过与军方协调,“宁波至朱家尖航路”打通,为宁波民航争取了宝贵的空域资源。2011年,针对空域无法满足航班增长发展需求的矛盾,由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主导,协调军方、空管、东航、机场组建空域管理四方平台,通过设定临时航路,制定航线进离场有条件分离的实施办法,对宁波机场拓展空域资源、提高运行品质、缓解高峰小时压力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截至目前,140多条航线通达96个国内外城市,50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在这里运营,国内航线基本覆盖省会城市、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单列市和热门旅游城市,其中日本和东南亚航线已成为浙江省精品航线。机场最高峰时每周执行航班近2100架次,航线覆盖范围不断扩大。

奋力跨越

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

2017年11月17日,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集团注册资金100亿元,整合全省资源,助力打造民航强省。宁波机场集团成为浙江省机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宁波市国资委成为机场集团的四大股东之一。从“群雄争霸”转向“雁阵齐飞”是大集团化机场发展的主流模式。

事实证明,宁波机场的发展势头一路向好。2018年11月9日13时42分,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迎来2018年第1000万名旅客,年旅客运输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成为全国第33个千万级机场,也是2018年国内首个进入千万级机场行列的机场。今年宁波机场年旅客运输量实现1240万人次。

今年12月28日上午,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举行三期工程投运仪式,2号航站楼正式投入使用。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按照目标年份2020年旅客吞吐量1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万吨的规模进行扩建。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11.24万平方米的2号航站楼,5.5万平方米的交通中心,4.3万平方米的货运站、快件中心及业务用房,34.5万平方米的停机坪,1.5万平方米的辅助生产生活设施以及供电、供水、供气、排水、市政道路等配套设施。

宁波机场三期工程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是宁波市重大标志性工程,也是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为深入贯彻民航强省战略,积极落实“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努力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的“四型机场”,在浙江省机场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宁波机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拼搏,砥砺奋进,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迎来了呈“贝壳状”、取意“海定则波宁”的2号航站楼展翅翱翔的高光时刻。东海之滨这座优美建筑既满足了现代空港的高速发展需要,也展现了宁波的历史文化和时代特征,成为宁波市的新门户。

未来已来

国际空港的理想之途

作为宁波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宁波机场新航站楼的正式运行,是宁波机场发展历史上新的里程碑,吸引了更多航空公司加大投放运力。这对提升服务城市经济能力、带动临空经济发展、推动总部经济、优化城市产业布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不仅能有效缓解机场客流量增长所带来的保障压力,还能提高机场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机场的服务品质。在方便旅客登机的同时,也可为中外旅客提供更加舒适、便捷、愉悦的出行体验,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三期扩建工程正式投入使用后,宁波机场将按照“低成本与传统航空协同发展”的思路,继续吸引航空公司加密航班时刻和加大投放运力,同时积极发展低成本航空,形成与杭州、温州的差异化发展格局,力争年旅客运输量尽快突破1800万人次,年货邮运输量早日达到50万吨。加快启动机场四期扩建工程:新建1座航站楼,1条跑道,到2030年,实现旅客保障能力3000万人次,货运保障能力50万吨;到2050年,实现旅客保障能力6000万人次,货运保障能力120万吨。届时,位于国内航线网络和东北亚、东南亚航线网络中枢节点区域的宁波机场既可以成为内陆旅客的“出海口”,也可以作为东北亚及其他地区旅客进入中国的“桥头堡”,进一步提高其作为区域性枢纽机场的地位,发挥其在全国民用航空运输网络布局中的作用。

在航空版图上,东起宁波,北至海拉尔,西至乌鲁木齐,辐射全国、连接世界的航线网络已经初步成形,豪情满怀的宁波民航人正以大手笔书写蓝天之梦。(《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瑜 通讯员黄跃光)

f5.jpg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