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牡丹江海浪国际机场百万腾飞路 振奋新时代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2-16 16:25:00

百万腾飞路 振奋新时代

牡丹江海浪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纪实 

“2019年12月14日,当瑞雪落满北国大地时,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的牡丹江海浪国际机场,实现了年旅客吞吐量从最初2706人次到现在100万人次的历史性突破,是黑龙江省内第一个突破100万人次的支线机场,成功跻身全国百万级机场行列。

一路走来,在民航上级和地方政府的关怀支持下,一代又一代牡丹江机场人忠诚坚守、风雨兼程,奋发图强、追求卓越,在34年的征程上绘就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锦绣画卷,留下了一串串跳动不息的时代强音。”

e2.jpg

筚路蓝缕 振翅启航

1985年4月12日,民航获准使用空军海浪机场。同年9月2日,随着一架安—24民航客机平稳着陆,牡丹江—哈尔滨航线正式开通。新中国牡丹江民航事业在1条航线、1条军用跑道、几间木板房、29名员工以及十分简陋的设备设施上振翅启航。

创业伊始,先天不足。几间木板房便是“候机大楼”,导航、通信、加油等工作还需要驻地空军来保障,跑道只能起降小型客机,安全检查全都要靠手工完成。面对极其薄弱的基础条件和格外艰苦的工作环境,牡丹江民航人发扬“靠奋斗谋生存、靠奉献求发展”的牡丹江民航精神,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在中国民航史上谱写了一首绝无仅有的“先飞后建、边飞边建”的创业之歌。

在民航局和牡丹江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牡丹江机场先后于1988年、1992年、1997年、2009年进行了4次改扩建,简易木板房变成了现代化候机楼。改造后的牡丹江机场达到4C级,候机楼建筑面积0.82万平方米,停机坪面积3.8万平方米,设有4个停机位,能满足波音737和空客A320系列等中型客机昼夜全载起降,候机楼和航管各类设备设施齐全。

进入新时代,牡丹江机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为满足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2016年至今,牡丹江机场陆续进行了改造,重新规划了候机大厅,增大旅客候机面积,增设值机柜台,优化安检流程,在登机口、进港行李厅内分别启用分流登机机制和分流进港机制。2019年,第三条安检通道、第二个登机口投入运行,机场保障能力大大提升,整体效率提升了30%,经受住了自2019年通航以来最大规模春运的考验。

同时,特种车库、应急物品管理库等保障设施相继建成。2019年,牡丹江机场国际货运海关监管场所通过验收,即将投入运营,将对牡丹江市对外开放起到重要作用。牡丹江机场迁建和扩建工作也正在积极推进中。

34年来,昔日的“丑小鸭”蜕变成了“白天鹅”。牡丹江机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艰苦创业的牡丹江民航人用勤劳和智慧,为牡丹江走向世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e3.jpg

引“航”高歌 跻身百万

34年弹指一挥间,牡丹江机场“飞翔”的轨迹优美昂扬。

在1985年通航时,牡丹江机场只有牡丹江—哈尔滨一条航线。1992年机场二期改造扩建后,开启了中型客机的运营历史,此后相继开通了牡丹江—北京、牡丹江—上海—广州等航线,“一桥飞架南北”终于从梦想变成了现实。

针对民航事业的发展趋势和牡丹江独特的地缘优势,牡丹江机场实施“立足干线、发展支线,立足正班、发展包机,立足国内、发展国际”的经营战略,努力开辟新的航线。

1996年6月1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牡丹江机场开放口岸。

2000年6月30日,在牡丹江市政府的积极争取和运作下,开通了第一条国际航线——牡丹江—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际包机航线,拉近了两国毗邻口岸城市的距离,牡丹江的空中大门就此向世界敞开。

2001年7月,山东航空将牡丹江选作其在东北地区的支线航空基地,开通了牡丹江至沈阳、烟台、青岛航线。

2003年,牡丹江机场开通了牡丹江至俄罗斯雅库茨克国际不定期包机航线和牡丹江至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国际定期包机航线。

2012年,先后开通了牡丹江至天津、大连、南京、威海、大庆等航线,有效增加了机场运力。

2013年,开通牡丹江—大连—深圳航线,实现了牡丹江广大市民多年的夙愿。

2016年至今,牡丹江机场航空市场快速发展,相继开通了牡丹江至石家庄、温州、南昌、松原、秦皇岛、西安等航线,呈现出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运行态势。航班结构更加完善,构建了面向全国、辐射东北亚地区的航空网络。

云阶展翅,银鹰翱翔。如今,牡丹江机场已开通至哈尔滨、沈阳、大连、延吉、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烟台、青岛、长春、杭州、深圳、三亚、石家庄、温州、南昌、松原、秦皇岛、西安以及符拉迪沃斯托克、雅库茨克、哈巴罗夫斯克,韩国首尔、济州岛、釜山等国内外城市航线,陆续有南航、海航、国航、东航、山航、天航、上航、长安航以及大韩航空、韩亚航空、乌拉尔航空、奥罗拉航空等国内外航空公司抢滩牡丹江航空市场。

鲲鹏久有凌云志,一飞冲天九万里。1996年,牡丹江机场运送旅客首次突破10万人次,2014年突破50万人次。自2016年以来,牡丹江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以平均15%的速度增长,连续突破70万、80万和90万人次,2019年实现了100万人次的历史性突破。34年来,牡丹江机场累计保障航班7.5万架次,运送旅客805.3万人次,运输货邮2.8万吨。牡丹江机场在不断加快发展步伐中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自我超越,不断向着成为东北亚地区新的中心机场迈进。

健全体系 保驾护航

在基础建设和航空市场大力发展的同时,牡丹江机场管理体制机制也在不断适应发展要求。

2004年1月,根据国务院关于民航体制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要求,按照省机场集团调整部署,民航牡丹江站更名为牡丹江机场管理公司。2006年5月,再次更名为黑龙江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机场分公司。两次更名标志着牡丹江机场改革顺利实施,产权及隶属关系更加明晰。2017年8月21日,经民航局批准,牡丹江海浪机场正式更名为牡丹江海浪国际机场,成为黑龙江省内第二个国际机场。牡丹江机场随之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期。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34年来,牡丹江机场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始终坚持深抓“三基”建设,严守“四个底线”,坚持从严务实的工作作风,着力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实行安全管理责任制,提升机场安全管理品质,在防跑道侵入、防机坪剐碰、防隐载以及空防安全等重点安全环节创新管理模式,营造了“人人讲安全,处处讲安全”的浓厚氛围,确保了空防安全和飞行安全。

同一条跑道,同一片天空。近年来,牡丹江机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的重要指示精神,与驻地空军携手共进,建立了“一旅两站、同场同心”的工作模式,双方成立了军民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在消防、净空管理、飞行区运行、防跑道侵入、工程项目等方面实现全方位深度融合,联合指挥,共同保障,设备共享。飞行区保障能力提升一倍,全面提高了军队的战斗力和民航的安全裕度以及市场开发保障能力,实现了军民航协调常规化、资源共享制度化,为机场安全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采取安全“硬”举措,写好服务“软”文章。牡丹江机场在做好安全工作的同时,以实际行动践行真情服务理念,一切从旅客需求出发,相继对卫生间、母婴候机室、贵宾室进行了系统改造,独创性地增设了旅客自带食品就餐处、手机充电站、多功能饮水机等服务设备设施,还对场区进行了亮化,设计栽种了花卉和绿植,运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同时细化服务标准和内容,优化服务流程,通过提供“四代一优”、无成人陪伴儿童服务、“红飘带”导乘服务、提前提醒服务、“五主动”服务,以及建立航延备用金制度和常备航延餐食制度、及时公布航班动态信息、与市内酒店签订用房协议等举措提升机场品牌知名度,提高了旅客的满意度和机场的影响力。

34年矢志拼搏,牡丹江机场快速发展,收获满满。牡丹江机场分公司多次被首都机场集团和黑龙江省机场集团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集体、“四好”领导班子,连年被牡丹江市政府评为安全工作、贸旅牵动、目标管理等先进单位,多个班组先后被评为省市级“青年文明号”,先后有22名员工获得“先进个人”称号,被中国旅游协会民航旅游专业委员会授予“中国最佳旅游机场”“最佳旅游支线机场”等荣誉称号。

长风破浪迎旭日,临空起航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牡丹江机场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继续向着建设成为东北亚地区现代化国际航空港的目标振翅高飞。(《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苏宸轩)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