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东航空净化站提标改造项目竣工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2-16 13:32:00

北京首都机场东航空净化站提标改造项目投资3000余万,由中建一局承建,自2019年4月开始,历时8个月的紧张施工,已完成在原有东航空净化站污水处理系统中,新建两座厌氧池、一座提升泵房、一座深床反硝化滤池、一套污泥高干脱水系统的土建和设备安装,12月现进入通水试运行阶段。这次提标改造工程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标准,实现出水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890-2012》中表1-B标准,2019年年底完成并投入运行。

北京首都机场东航空净化站坐落于T3航站楼东侧,隶属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委托北京首都机场动力能源有限公司运营管理。担负着机场15平方公里内T3航站楼、飞行区、北区及T3周边办公区域的污水处理任务,污水日处理能力8万吨,实际日处理量约1.5万吨,出水排放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890-2012》中表2-B标准。随着国家大力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强化环保意识空前严格,北京市对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排放指标也开始执行新标准,由《城镇污水处理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890-2012》中表2-B标准提升至表1-B标准,大多数污水处理厂,处理工艺设施都亟待提标改造满足环保排放要求。

北京首都机场是代表着国家的形象,东航空净化站的提标改造也是首都机场未来“绿色机场发展战略”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首都机场秉承“凝聚多方力量、打造绿色国门”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运行高效、绿色发展”原则,制定并发布了绿色机场专项规划和绿色机场建设行动计划,针对大气治理、水质治理、节能降耗等重点环境保护领域开展攻坚行动。

东航空净化站提标改造工作,于2018年底就开始筹备前期工作,2019年3月开始,在运行不停、同步施工,方案复杂、施工难度大、施工时间长、水质不能超标排放的前提下,改扩建污水处理工艺。此次的提标改造对于首都机场东航空净化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面对困难和挑战,由动力能源公司牵头,水电分公司协作、净化站配合施工方,全力以赴确保提标改造工程按时完工。

党建引领,使命担当,为打造成国内机场环保标杆提供组织保障

面对投资3000多万,第一次负责如此大的重点工程,各级党组织都是高度重视,发挥党建与业务的融合,从思想上提高政治站位,从组织上层层负责,从方案上集体研究,压实责任,为落实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四型机场”建设,打造成国内机场环保标杆,开展全方位组织保障。

一是成立提标改造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以动力能源公司领导、水电分公司经理、职能部门、净化站领导、党员技术骨干组成的项目组,人员组成打破组织边界,在项目流程推动、技术方案、资源协调及现场质监等各环节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二是净化站从党员队伍中选调有责任、勇担当、作风强的站领导、高级技师、优秀班长共4人,参与配合做好改造的相关工作,保障工程的顺利实施;

三是网格划分了甲方、乙方、监理等各方的职责,明确了甲方统筹协调并监督项目实施,监理方全过程监管,乙方主体实施的项目实施管理制度,全程现场与中建一局施工人员、监理共同建设,采取卓有成效的措施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四是确定施工前准备方案。提标改造技术方案寻求最节能、最合理的方法,重点突出总氮、总磷控制,采取生物、化学等综合技术,以“先功能定位,后单元改造;先优化运行,后工程措施;先内部消化,后外加碳源;先生物除磷,后化学除磷”的技术原则,根据不同工况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措施。设计单位在制定设计方案之前,净化站准备大量资料,配合设计单位对原污水处理厂调研,特别是管网、工艺设备信息、历史运行状况和数据都做了深入了解,根据原有用地情况进行科学布局,尤其对污水厂的进水水质进行详细的分析调查和统计,对于总氮、氨氮和总磷等指标充分考虑,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有针对性的提标设计方案。

强化责任建章立制 实现平安工程、精品工程、绿色工程

为了实现首都机场集体公司“四型机场”建设战略目标,净化站党支部开展党建与业务融合,落实一消一控,强化项目组人员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理,确保把东航空净化站提标改造建成平安、精品、绿色工程。

首先,强化一消一控落实,识别一消一控内容。在施工管理上落实管理机制,做好日报、周报、周监理会、周安全检查等,并通过现场沟通会、突击检查等形式,及时布置各项工作并解决施工中存在的各类问题,针对国庆保障专门组织监理、施工总包单位召开了安全保障工作动员会,统一了各方思想、强调了保障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项目实施中共计召开施工例会41次,现场技术沟通会30余次,发放施工联系单20余份。

其次,强化安全和质量监管,与施工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在施工中,每个重要环节都要进行安全交底,以及不定期进行现场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施工方立即整改,直至隐患消除。项目组对施工现场共计安全检查50余次,发现各类安全问题90余项,通过责任落实到人,使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

再次,强化监督和应急处置,落实应急方案。制定重大施工节点施工方案,现场全程监督。项目结构施工中的支护方案以及滤池高支模方案涉及危大工程,均请专家对相应的方案进行评审,并要求施工单位专业技术负责人全程现场监督。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应急处置能力,针对项目的施工特点,项目组与施工方在项目开工时就制定了5项目应急预案,在日常实施过程中,项目组不定期对施工方的预案演练和掌握情况进行抽查。

同心协力攻坚克难 逐项解决施工中的各项急、难问题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保障施工东航空净化站提标改造顺利进行,为施工方做好各种保障,解决他们吃的吃、住、办公、施工场地,是头等大事,净化站顾全大局,克服困难,紧急调用站内部分员工倒班宿舍、老食堂等,为施工人员提供了较便利的工作和生活空间。

同心协力想办法解决一个又一个在项目实施期间不可避免的很多困难。如脱水机房空间小设备多,而提标改造项目不是新建,需要利用现机修间新增2台压滤机及其配套、2台转股浓缩机及其配套、7台螺杆泵、一套清洗设备等。在如此的狭小空间中安较多设备,还要合理布局,便于检修、便于运行,这样排布难度就非常大,并且无法使用大型机械运输,设备安装就是一大难题。面对这种困难,净化站项目组人员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放弃休息时间,联合施工总包方多次精确测量现场尺寸,重新优化布局,并且联系租用小型可移动式装卸设备,经过连续奋战难题得以解决。

新旧管线接驳是此次改造当中的难点问题。按照施工方制定的施工方案,总出水管须进行停水施工时间约24小时,而净化站的生产运行是不能停止,面对生产实际无法停产施工,只能进行不停产施工。如何实现不停产又能安全施工那?净化站采取提前预判,多次开会分析,制定施工总出水管线接驳方案以及东站倒改运行方案,并将施工关口迁移,最大限度的缩减停水时间,发挥运行经验优势和技术专业优势,与施工方共同制定了《首都机场东航空净化站提标改造项目总出水新旧管线接驳方案》,并主导制定了《首都机场东航空净化站氧化沟运行调试方案》,在必须停水的4小时内通过限制进水,临时抽水等措施,有利的保障了重大倒改接驳顺利进行,保障了生产和施工两不误。

决战决胜倒排工期 按时高质量圆满完成基建和设备安装

东航空净化站提标改造项基建工程和设备安装能否按期完成,直接影响年底出水稳定排放和首都机场集团重大工程的完成,影响到“四型机场建设”的推进,关系到打造绿色国门可持续发展战略。

为保证工期按照预期目标完成,在决战决胜期间,动力能源公司班子成员亲临现场检查、指导;水电分公司领导常到现场查看督战,解决施工中的各项难题;净化站项目组成员与监理方携手共同对施工单位的施工计划进行督办,要求施工单位提前想到各种困难,提前安排好各项施工作业项目,并监督其完成情况。

倒排工期,天天检查落实工程进度,针对工期多次责令施工单位优化调整整体赶工计划,并按照分模块实施制定实施计划。新建的一座深床反硝化滤池,通过精细施工,滤砂铺设一次成功,误差0.3mm。改造项目通过与原有工艺的融合和强化,使东航空净化站经处理后的污水出水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890-2012》中表1-B标准。

逐段调试水质 达标超预期 助力集团“四型机场”建设

为期8个月的紧张施工,终于有了满意回报。确保能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11月底完成主要设备及管线施工,进入单机调试阶段。通过逐段、逐项、逐机测试,各个设备和工艺段运行正常,污泥水质指标符合一级A标准并超预期。特别是出水指标下降明显,尤其是SS(悬浮物)指标,出水数值降低高达64.19%,效果显著。

东航空净化站提标改造项目历经8个月的精心准备,紧张施工,平安顺利,圆满按时完成提标全部工作,2020年1月日开始上岗履职,执行新的排放标准。此次,提标改造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践绿色机场建设,争创“四个机场”标杆,实现高质量推进绿色机场建设,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贡献了应有的力量,标志着集团公司成为全国绿色机场建设发展理念的先行者和典范。(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赵鹏飞、魏明明)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