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国门工匠张明:忠实守护无声的"旅客"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0-21 13:20:00

国门工匠张明:忠实守护无声的“旅客”.jpg

国门工匠张明:忠实守护无声的“旅客”

张明,是一名来自首都机场博维公司的"行李人",在2号航站楼行李系统一干就是15年,夜以继日地为"无声的旅客"保驾护航。自己也从一名普通的维修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班组长、技术带头人,用实际行动保障了机场行李系统的安全平稳运行,为航班正常和旅客出行争分夺秒。

小举动,好文化,安全好效果。作为一线的运维班长,性格内向的张明暗下决心:决不让日夜守护的行李系统在自己手中出问题。带着这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结合运维管理模式,摸索总结出"一查、两会、三件套"的工作制度,在班组推广形成人人认可的班组文化:即,确保班组成员认真检查消防器材、工具使用记录,做到领用前登记、工作结束前核查、归还后复查,杜绝因马虎大意将工具遗落在设备内的安全隐患;确保班前、班后会有效开展,切实落实公司、部门相关部署;日常工作中,做到"三件套"(即安全帽、反光衣、防护鞋)佩戴齐全。就是这样小小的举动,张明带领的班组在长达11年4000多个日日夜夜里,没有出现一起由工具使用差错造成的不安全事件。

细微之处见精神,细节之间显水平。工作中,张明时刻心系着行李系统,设备的细枝末节他都看在眼里,想在心里。一次,在维保分拣机设备的导入口时,张明发现身后设备与平台之间垂直距离过大,稍不注意容易造成坠落危险。通过现场观察与事故发生条件模拟判定,张明申请加设安全护栏、设置警示标志,随后,又增设了安全护栏设置了警示标志,有效保护员工的人身安全。在巡检时,张明发现了隐藏在设备后部不易察觉的一个接触器触点虚接隐患,如不及时更换,后果不堪设想。张明当即更换并排除故障,确保了消防安全和设备安全。张明还经常跟技术较劲,在执行设备隐患排查时,发现一台分拣机复位按钮内部接线老化,复位存在失效现象。这就意味着可能影响到行李的分拣效率,甚至造成行李迟运,影响航班正常。张明迅速带领班组人员对部件进行研究分析,最终成功将指示灯功能与复位按钮自身分离开来,利用两个元件分别实现故障复位与故障指示的功能,从源头解决了设备故障,保障航班正常。

拼命三郎以身作则,做好传帮带。张明在工作中就像拼命三郎一样投入忘我,在分拣机触点批量更换过程中,为了及时排除分拣机急停故障,张明带领班组两名同志连续奋战7个夜晚,更换触点40处80余个、检查接线100余处,消除了设备隐患。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张明毫不吝惜将自身的技能传授给班组成员。工作之余,他指导大家一起维修废旧备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团队的维修能力。在他的带领下,维修了柜台滑床、皮带滚筒、磨损轴、轴承座上百件,大大降低了行李系统备件的使用成本,累计节约成本70余万元,KPI设备可用性指标在受备件停产影响的区段仍然保持100%。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15年的坚守和付出,张明收获了首都机场优秀班组长、安全标兵、国门真英雄等荣誉称号。在平凡岗位上一路走来的张明,没有豪言壮语,更多地沉淀出了一份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和坚韧执着,他从前辈的手中接过了接力棒,成长为新一代的国门工匠。未来,他将秉持真情服务的初心、砥砺前行,为首都机场行李系统的安全平稳运行保驾护航。(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谢建平、陶笑一)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