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内蒙古机场集团做好大兴机场外围航路航线调整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0-12 10:22: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羽娟 报道:“华夏2774航班,包头塔台,目前包头机场已启用新的管制进近程序,请按新程序执行”。10月10日清晨,包头机场管制员与华夏航空机组的这句对话,标志着机场成功实施全新的飞行保障程序。

10月10日零时起,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外围航路航线调整正式生效,中国民航迎来了史上最大规模的空域调整。内蒙古机场集团紧扣时间节点,精细筹划,全力开展了空域及飞行新程序调整工作,当日凌晨两点到三点,所涉及的呼和浩特、包头、通辽、赤峰、锡林浩特、二连浩特、乌兰察布和巴彦淖尔共8个机场,全部顺利完成了新旧飞行程序转换。

精细筹划:聚合力明责任

民航局冯正霖局长多次强调,飞行安全是民航的头等大事。作为看不见的“空中走廊”,航路是航班能够在空中安全、有序飞行的重要通道。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后,大兴机场及周边航路空域有所调整,相关机场进离场程序都发生了改变。本次空域调整,共有全国29个民航运输机场进行了相应的飞行程序调整。内蒙古机场集团范围内就有8个,不仅涉及机场多,而且辐射范围大,通辽和赤峰机场空域和飞行程序的调整还存在跨区域管理的情况。

责任大,任务重,各机场情况复杂。为了确保北京大兴机场周边航路航线调整后空管保障工作安全顺畅,内蒙古机场集团自2018年12月29日启动该项目后,明确时间节点,突出重点任务,形成了集团总体组织协调,相关机场主要实施的工作格局。内蒙古机场集团协调相关空军、各管理局、空管局和程序设计单位,对涉及机场的飞行程序进行了重新设计,并且整合8个机场的工作进度,组织开展了宣贯和评审会议。飞行程序调整期间,内蒙古机场集团还对各机场的任务推进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及时发布重要信息提示。

高效实施:“蹄疾而步稳”

空域的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仅需要对飞行程序进行重新修订,而且要开展宣贯、运行安全评估、风险防控、培训考核、演练、管制工作协议修订、工作程序及陆空通话用语修订等一系列准备工作。“这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大兴机场的投运时间是确定的,我们必须在大兴投运前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内蒙古机场集团航务管理部经理刘国成说。

时间紧任务重,抓住前期投入运行和10月10日正式运行两个时间节点,在集团公司的统筹协调下,各机场稳步有序开展了传统进离场飞行程序和PBN进离场飞行程序调整设计工作,按期完成评审、修订。6月3日,飞行程序设计方案取得华北局批复。随后,各机场与相关空军单位或空管单位完善签订了管制工作协议;与飞行程序设计单位及民航局情报中心沟通,确认本场进离场飞行程序调整方案资料公布情况和航行数据修订情况;完成了工作流程、操作手册和陆空对话标准等的修订和完善。

飞行程序的改变,涉及大量的航路点、航路航线、进离场程序的修改,这也就意味着管制人员要打破原有的管制思路和工作习惯。为此,各机场还组织全体管制人员,对相关空域调整方案及调整后进离场飞行程序进行了培训考核,确保管制人员在实施前能够熟练掌握程序内容、实施方案要求和具体工作流程。包头、通辽两家机场,发挥管制员培训基地的优势,利用管制员培训模拟机,还进行了新程序熟练操作和大流量、特情模拟演练,防止飞错进离场程序或航路航线情况的发生。

确保安全:防风险守底线

据了解,调整后的北京终端管制区进口由5个改为8个,出口由原来的6个改为10个,这就意味着北京空域范围进一步扩大,空域结构更加复杂、运行更加繁忙,航班运行风险也随之增加。

为确保新旧程序转换顺利完成,有效防范正式运行后进出北京和外围航班的风险,各相关机场针对本场调整后的新飞行程序进行了隐患排查,制定了防控措施,开展安全评估,有效防控风险;针对新程序启用及空域结构调整情况,提前制定了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了多次演练。此外,各机场还加强与航空公司的沟通,保证运行各环节安全顺畅。其中,包头机场联系厂家对现有监视设备ADS-B和多点相关定位系统进行新程序划设和安装,在新程序启动时刻方便管制员监控飞行动态。

内蒙古机场集团也制定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相关空域调整方案实施工作安排》,从方案实施、员工操作、应急处置等方面提出要求,并且制定了15项工作任务检查清单,逐个机场进行了督导、逐项内容进行了检查。新程序转换当日,各相关机场均按要求加强领导值班和岗位执勤人员安排,加强塔台运行现场监督与协助工作,规范操作。锡林浩特、巴彦淖尔、二连浩特等机场进一步规范管制岗位运行流程,加强流程监控力度。在原有主任席、管制席的基础上增加一个监控席位管制员,负责移交和发放许可发布复核确认工作,确保不发生飞错进离场航线、进离场飞行程序,不造成飞行冲突。

目前,新旧程序转换工作已经完成,内蒙古机场集团及相关机场还将持续关注新程序的运行情况,不断调整优化,保证空中交通安全,维护空中交通秩序,保持空中交通畅通。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