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要工程竣工吸引舆论关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7-04 15:47:00

近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各建设主体负责的主要工程项目均如期顺利竣工,为9月30日前投入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各项工程竣工验收,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作重心从工程建设转向准备投入运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的造型寓意“凤凰展翅”,从中心区分别朝东北、东南、中南、西南、西北5个方向设置5座指廊,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形成“龙凤呈祥”的双枢纽格局。尽管尚未正式“出道”,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长期备受瞩目,吸引了多家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20190704_005_01_146.jpg

张旭/制图

国内声音:京津冀飞向未来的新起点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有世界规模最大的单体航站楼和钢屋盖、首座“双进双出”航站楼、首座高铁下穿的航站楼,空管指挥将达世界先进水平。因此,其建设举世瞩目。

在国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竣工得到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等各大主流媒体的竞相报道,主要集中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相关交通配套设施建设,以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对京津冀一体化的带动作用等方面。

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方面,多数媒体聚焦其工程建设进度,以及下一阶段即将开展的工作。其中,《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了题为《国家强,民航强,机场强》的整版文章,对“新机场是国家发展的一个新动力源”进行了全面阐释。文章指出,“机场的发展与国家的繁荣紧密相连,机场在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同时,自身发展轨迹也见证着国家的强盛和社会文明的进步”。

北京媒体则把目标聚焦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交通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北京青年报》刊文表示,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出发,1小时通达津冀;从30公里绿道穿过森林去机场、综合管廊提供更全面服务。《新京报》题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今日竣工 未来您可以这样去机场》的文章,为公众系统梳理了通过高速公路、地铁、铁路、公交等抵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方式,并贴心地附上了方案。“高速公路方面,从南五环到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仅需20分钟;从北京西站前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用时约50分钟;从北京南站前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相对较近,用时约40分钟;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前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用时70多分钟。地铁方面,线路一期工程将开通草桥、大兴新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3个车站,行程仅需20分钟”。

作为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的重要“棋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竣工无疑将加快京津冀发展。新华社题为《京津冀飞向未来的新起点——写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竣工验收之际》的文章指出,“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辐射带动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定位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随着区域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的不断深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其辐射带动的周边区域将被打造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高地,乃至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者和引领者”。无独有偶。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也关注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京津冀一体化中的提振作用。“新机场通航后,旅客只需1个小时便可通达天津、保定、廊坊等城市,周边城市将被纳入环首都‘1小时交通圈’。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过程中,率先实现了交通一体化。从外围来看,交通的功能与产业的功能,以及外围其他经济活动的功能,可以非常好地结合在一起,使机场成为一个经济发展活跃的区域”。

外媒关注:赞叹中国速度令人难以置信

如今,“凤凰展翅”,正待高飞,国外媒体也纷纷把目光投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正如中国成语所说,龙和凤可以带来繁荣。呈‘凤凰展翅’形状,与现有的以龙为灵感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遥相呼应”。

英国《镜报》网站则惊叹道,北京这个新机场像是从科幻电影里“走出来”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该机场致力于缩短旅客的步行距离,且其多向跑道设计有助于提升飞行效率、减少航班延误。预计到2022年,中国有望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运输市场。

与CNN观点类似,早在去年,美国《纽约时报》就指出,到2025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每年将接待7200万人次旅客,连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将让北京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城市机场系统,足以与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英国伦敦机场系统媲美。

而在国外网站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也让国外网友行“注目礼”:“看起来很像外星人的太空船,中国好棒!”“摩登,且非常有未来感,看起来棒极了!”“与美国的机场相比,中国这个新机场看起来像一座宫殿。干得漂亮,中国!”也有网友把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定为去中国的行程之一,“要是想看未来的机场长什么样,就赶紧去中国吧!”

此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速度也引起了国外媒体和网友的注意。英国《每日邮报》则用数百张卫星图像组成的一段延时视频,展现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情况,赞叹中国的建设速度令人难以置信。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太不可思议了,只用5年就建成了!”“这就是中国的发展速度!”

发展目标:

形成“一市两场”新格局

综观全球,虽然不少国际化的大都市都拥有至少2个机场,如美国纽约同时拥有3个千万级机场——肯尼迪、纽瓦克和拉瓜迪亚机场,英国伦敦拥有希思罗和盖特威克机场,日本东京拥有羽田和成田机场,但北京“一市两场”双枢纽运营模式将成为世界首创。

根据民航局发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转场投运及“一市两场”航班时刻资源配置方案》《北京“一市两场”转场投运期资源协调方案》,在功能定位方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支撑雄安新区建设的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将在2021年和2025年分别实现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7200万人次的建设投运目标;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亚太地区重要复合枢纽,服务于首都核心功能,将在现有基础上提质增效,实现年旅客吞吐量8200万人次的目标。在发展目标上,两场将形成协调发展、适度竞争、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双枢纽机场格局,推动京津冀机场建设成为世界级机场群。

因此,如何形成未来“一市两场”的新格局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21世纪经济报道》认为,“两个大型国际航空枢纽怎么来具体落实这个定位,航空界对此争论不休,毕竟功能定位与资源有关。大型国际航空枢纽要有国际航线,而这些国际航线不能光飞东南亚,北美和欧洲要不要飞?这无疑会给原来在这个市场上有优势的航空公司带来新挑战。”不过,有专家对此进行了回应。其在采访中表示,“未来转场航企挪走之后,可将腾出来的时刻资源放在国际市场上,增加国际市场上的干线航班频次。同时,可以优化服务流程,无论服务的是直达旅客还是中转旅客,提高其出行效率,可以充分发挥目前航线网络的优势”。

我们有理由相信,依据既有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定位,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后,北京地区将推动形成协调发展、适度竞争、具备国际一流竞争力的双枢纽机场格局,为民航高质量发展开新篇,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张丰蘩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