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解码首都机场的绿色基因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6-17 16:01:00

2019年6月5日是第48个世界环境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都机场”)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以下简称“环境署”)在京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双方继2013年和2015年后第3次携手在“绿色发展”方面开展合作。此次与环境署的再次合作,是首都机场未来“绿色机场发展战略”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首都机场秉承“凝聚多方力量、打造绿色国门”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运行高效、绿色发展”的原则,制订并发布了绿色机场专项规划和绿色机场建设行动计划,针对大气治理、水质治理、节能降耗等重点环境保护领域开展攻坚行动。

绿色加深人文内涵

2018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在吞吐量不断增长的同时,首都机场确定了“联动多方力量,打造绿色国门”的目标。在遵循“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运行高效和人性化”的原则下,首都机场在安全运行服务等方面进行细化落实。服务是旅客接触机场的第一要素,首都机场以服务为先,打通服务链上的主体边界,为旅客提供了人性化和多样化的服务。首都机场在设施和服务管理上注重对有特殊需求的旅客提供贴心服务,包括残障人士、孕妇、老年人等,设置了残障人士卫生间、电梯、停车位、盲道以及母婴室等,航站楼还有电瓶车、红马甲工作人员等。目前,首都机场的母婴室以及拥有亲子功能的无障碍家庭卫生间已超过200间。每间母婴室都配置了婴儿打理台、洗手池、烘手器,并提供擦手纸、温水、电源等必需品,母婴室外围设置了环保安全的儿童活动区,创新推出“管家式”服务模式,为出入机场携带婴幼儿的家庭提供独立、安全、整洁的空间。

绿色加强社会担当

首都机场作为全国“油改电”工作首批试点单位,全面启动了飞行区地面特种车辆“油改电”项目的试点工作。首都机场重点在车辆准入管理、配套设施建设和政策研究方面“三管齐下”,并有序推进飞行区内中小型通勤车辆及部分特种车辆“油改电”试点工作的开展。以T3-D进港使用摆渡车运送旅客至T3-C行李提取厅这一旅客运送流程为例,首都机场现有20辆免费摆渡车,其中10辆为新能源车,另有10辆柴油车也将逐步替换成新能源车。每辆新能源车比燃油车全年约减少排放一氧化碳864千克、碳氢化合物720千克、氮氧化合物144千克……目前,首都机场飞行区内各类运行车共计近4000辆,其中特种车辆占六成以上。据悉,首都机场的目标是力争在2020年前,在飞行区内地面保障车辆中,新能源特种车比例不低于10%,新能源通用车比例不低于20%。

2014年,首都机场还针对楼前摆渡车定点定线运行的特点,新购置17辆电动客车,作为旅客在3座航站楼之间的摆渡用车。同时,首都机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正式启用。该充电站是国内机场首座大型综合性快速充电站,可为首都机场航站楼间旅客摆渡车和各类社会电动车辆提供充电服务。除建设大型电动客车充电站外,首都机场还建了50个小型电动客车充电桩,以满足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绿色加速创新孵化

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首都机场大力推广使用地面及桥载动力设备(GPU)代替飞机辅助动力装置(APU)。与APU相比,GPU不仅可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还可以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量。目前,首都机场飞行区3座航站楼都不同程度地推广使用了GPU设备。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年实际桥载电源对接量为106930架次,通过使用桥载电源及空调设备,减少航空器燃油用量约47924.1吨,减少污染物排放量约858675.6千克。

在公共区内,首都机场对停车楼、陆侧高杆灯、路灯及隧道灯进行了LED光源改造。3号航站楼的停车楼于2014年完成了对25000余盏光源和灯具的改造,实测年节电量达20%以上。2号航站楼的停车楼于2015年完成了对14500余盏光源和灯具的改造,并安装了一套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根据楼内各区域和各时间段停车情况进行分区控制,年节电量达25%以上。对陆侧高杆灯的改造节电量预计为79万千瓦时/年,节能效益为94万元/年。对路灯及隧道灯的改造节电量预计为68万千瓦时/年,节能效益为81万元/年。

此外,为解决区域水资源短缺的问题,首都机场一直致力于提高用水效率。首都机场目前已建设市政供水、雨水回用和中水利用三方供水系统,通过替代性水源减少机场对淡水资源的需求量。同时,首都机场通过微喷带改造、加强管线设施管理、防止跑冒滴漏、采购并使用节水器具、开展节水宣传活动等措施,深度挖掘节水工作潜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贾金旭)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