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上海虹桥T1改造项目建设“四型机场"提升旅客体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3-18 17:18:00

在虹桥T1搭乘国内航班的旅客自助办理登机-通讯员韩菁摄.jpg

在虹桥T1搭乘国内航班的旅客自助办理登机(韩菁/摄)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3月1日,2019年春运落下帷幕,上海国际航空枢纽港历史最悠久的航站楼--虹桥国际机场T1航站楼--也成功接受了不停航改造竣工、投入使用后的首场春运考验。以虹桥T1改造为契机,上海机场集团正积极引入“平安、绿色、智慧、人文”的理念,提升空港运行品质和旅客体验,推动机场高质量发展。

旅客在虹桥T1自助登机-通讯员韩菁摄.jpg

旅客在虹桥T1自助登机(韩菁/摄)

留住108棵香樟树,传承人文记忆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1航站楼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用以迎接当时上海的首条国际航线“上海-达卡”开航,此后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

为让年龄渐长的航站楼、乃至整个虹桥东区能有“脱胎换骨”的更新,虹桥T1改造项目于2014年12月启动。上海机场集团副总裁、上海机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戴晓坚告诉记者,工程前后历时3年多,采用不停航施工方式,将航站楼A楼、B楼两个区域的工期错开,先将所有运行的航空公司集中到B楼,开展A楼改造,2017年A楼完工启用后,再搬迁航司、改造B楼。2018年10月B楼竣工投用、整个T1改造全面完成,A、B两楼区域正式各司其职:前者负责往返港澳台地区和日本东京羽田、韩国首尔金浦的航班运行,后者则服务国内航班旅客。

经过精心设计的虹桥T1值机区通过自然采光就明亮通透-记者钱擘摄.jpg

经过精心设计的虹桥T1值机区通过自然采光就明亮通透(钱擘/摄)

在启用后的数十年间,虹桥T1承载了几代民航旅客的记忆和上海城市历史的重要篇章,此次改造项目能否在更新的同时留住机场、城市的人文历史脉络,是许许多多市民和民航人关注的话题。对此,上海机场集团、上海机场建设指挥部给出了亮眼的肯定答案--

改造过程中,上海机场通过对原有建筑的深入解读,汲取了有历史意义的设计元素,又融汇现代设计手法进行重新演绎,使改造后的1号航站楼建筑既继承原有风貌、同时与虹桥西区的2号航站楼建筑风格遥相呼应。值得一提的是,虹桥机场进场主干道迎宾一路两旁栽种着108棵香樟树,多年来成为旅客心目中虹桥的第一道迎宾风景,在此次改造施工中,这些大树先移植到施工区域之外进行养护,改造完成后,又全部回搬到交通中心既有道路上,大树得到了妥帖的保护,也给旅客和市民留住老友,给城市和机场延续记忆。

集合了通风和采光等多种功能的虹桥T1联检厅立柱.jpg

集合了通风和采光等多种功能的虹桥T1联检厅立柱

全自助流程,给力平安智慧攻略

在2019年春运中,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国内航班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较平日增长9%和12%,尽管客流增加了,值机、登机等环节却并未排起长龙。这源于航站楼改造之初,就着眼安全与便利并重的自助化流程建设。

在虹桥T1改造施工中,大力增设了国内航班智能化自助设施,自助值机设备从原先的18台增加到28台,行李托运从原来的15个人工柜台增加到18个自助柜台和6个人工柜台。

新启用的虹桥T1国内航班CUSS自助值机设备不仅能办理值机,还能打印交运行李条;自助行李托运柜台则会扫描行李条、自动检测行李尺寸分量是否合乎要求,如果测算超重、需要收费,柜台的交运操作界面上,还能用支付宝、微信自助付费,完成交运和检查后,柜台界面上会打印出行李提取凭条。另外6个人工服务的柜台,则为老人、婴儿等特殊群体办理值机、行李交运。

不停航改造期间的虹桥T1,外立面纵向立柱设计元素在竣工与待改造区域间传承-上海机场供图.jpg

不停航改造期间的虹桥T1,外立面纵向立柱设计元素在竣工与待改造区域间传承(上海机场供图)

虹桥T1的自助流程,还进一步延伸到了安检和登机环节。国内航班安检区的10根通道中,8根自助、2根人工。旅客刷证件和登机牌、并接受人脸识别无误后,即可自助过检;所有的登机口,均接受旅客自助刷登机牌和证件,并可以智能核对安检记录的人脸与登机旅客是否一致,确认无误后即可开闸登机。信息技术既让旅客走得更顺畅,也为空防安全再添屏障。

记者日前在虹桥T1现场看到,其国内航班全环节、全覆盖的自助流程,已经得到了旅客的广泛欢迎。不仅年轻人,许多年逾花甲的年长旅客,也乐意尝鲜,各个环节操作时短则几秒钟、长则半分钟,排队情况显著减少。统计数字也显示,目前虹桥T1国内航班的自助值机率、自助行李托运率已达80%以上,安检自助验证率、自助登机率达70%以上。

气候大会最高奖,点赞虹桥绿色机场

记者探访虹桥T1航站楼时,一个细节让人眼前一亮:航站楼值机区打开的照明灯光很少,基本靠自然采光就让体量可观的建筑内部明亮通透。这是上海机场集团、机场建设指挥部在虹桥T1改造施工中,精心打造的绿色减碳举措之一。

空调、照明等系统是航站楼能耗大户,而让旅客在光线明亮、空气清新、温度怡人的环境里候机,又是机场服务的应有之义。为同时实现舒适与绿色,一项项减碳新招在虹桥T1改造中纷纷亮相。在办票厅斜坡屋面的造型设计中,改造项目对斜坡的角度和材质加以优化,改善了大厅采光效果与均匀度;改造施工还利用办票厅的高大空间布置侧窗,增加自然通风,减少空调系统能耗;针对国际联检厅被围在建筑内部、难以自然采光通风的难题,虹桥T1的改造设计将脑筋动到了联检厅的中间立柱,创造性地设计了与通风塔相结合的伞形柱,并在立柱上方设计天窗,成功优化了采光通风与舒适性,又降低了照明能耗。

上海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虹桥T1又位于虹桥机场跑道的东面,每逢夏季航站楼空侧西向日晒严重,如果不加处理,夏季制冷能耗会大幅上升;但改造工程又要兼顾采光、视野需求,不能简单遮蔽。为化解地理位置带来的先天矛盾,虹桥T1改造设计中,在视线高度以上区域,选用了折板形穿孔板来遮阳,既能大幅降低西晒造成的制冷能耗、提升室内舒适性,又不影响采光。改造施工还根据不同登机廊桥的朝向,设置了不同角度的廊桥竖向遮阳板,大大降低登机廊桥的制冷能耗。

2017年3月,虹桥机场T1改造的A楼区域竣工投用,对航站楼绿色设计的考验接踵而至--当年夏天成为自1873年上海有气象记录以来,37度以上极端高温日最多的一个夏季,7月21日当天上海更记录到了40.9度的历史最高气温。尽管如此,虹桥机场T1的A楼单位面积能耗还是同比大幅下降了14%,而楼内的旅客和工作人员,依然感觉清凉怡人。随着去年秋天B楼区域也建成启用,整个航站楼全面应用各类绿色节能新技术,预计将使航站楼全年电费开支节省300万元。

虹桥T1改造项目节能减碳的成功,更赢得了全球同行的认可。2017年11月15日,在德国波恩举行的第23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3)上,虹桥T1改造工程获颁绿色建筑领域的国际大奖“2017绿色解决方案奖--既有建筑绿色改造解决方案奖(2017GREENSOLUTIONSAWARDS-SustainableRenovationGrandPrize)”一等奖。

如今,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三期建设、上海机场的新一轮规划编制都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而虹桥T1改造围绕“平安、绿色、智慧、人文”目标所开展的探索、积累的经验,将为上海航空枢纽港后续发展、乃至为全行业的“四型机场”打造,提供富有借鉴意义的案例。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