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小机场”的绿色“大文章”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2-17 16:27:00

 

“小机场”的绿色“大文章”

——上饶机场善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绿色机场侧记

“句里春风正剪裁,溪山一片画图开”。这是南宋辛弃疾对江西上饶的赞美。

凭借三清山等丰富的旅游资源,长期以来,江西省上饶市在赣东大地上描绘着绿色发展的美丽画卷。

与三清山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呼应,上饶三清山机场的航站楼内也有3个巨大的玻璃柱状天井。每逢下雨,搭配天花板上的圆形涟漪图案,便营造出“空山新雨”的氛围。

这座一年前通航的支线机场,是我国首个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的机场项目。自开工建设的第一天起,就把绿色机场理念和生态文明思想融入规划建设及运营管理的各个环节。

这座绿水青山中的绿色机场,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科技创新、人文关怀等方面不断发力,实现了阶段性绿色机场目标,已经成为上饶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名片。

筹集资金 满足绿色要求

2007年4月,赣东机场确定落户上饶并启动选址工作。但让很多上饶机场人没有想到的是,从启动选址到建成通航,机场花了整整10年时间。

“我们在项目筹备期花费了较长时间,其中资金紧张是机场建设面临的一大难题。”上饶三清山机场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上饶市民航发展局局长余小斌说。

2010年,世界银行希望参与中国民航领域建设项目。当时,上饶机场正处于预可研阶段,建设周期与世界银行的资金使用规划时间吻合,而且提出了建设“绿色机场”的想法,于是很快进入了世界银行的视野。2010年11月,项目获国务院批准,被列入国家利用世界银行贷款2011年~2013年备选项目规划。

2013年6月,上饶机场获得世界银行5000万美元贷款,成为我国首个获世界银行贷款支持的机场项目。这笔贷款的利息不仅比商业银行低了约四成,还款时间也更加宽裕。

钱虽然“好拿”,却未必“好用”。世界银行对贷款使用有一系列要求,尤其关注机场建设过程中的人文精神、绿色理念及其落实。

世界银行要求建设应尽量节约土地,要严格按照约定时间还款,甚至会派专员对机场附近居民进行问卷调查,以了解机场建设对周边环境及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

为了满足世界银行的要求,在项目前期准备中,项目办与世界银行相关专家召开研讨会,邀请专业的绿色机场咨询团队,结合国内外绿色机场的建设经验,对绿色机场的设计理念等进行探讨,编制了《上饶三清山机场绿色专项设计任务书》。

在项目设计阶段,项目办从总平面规划、航站楼绿色设计、雨污水综合利用、可再生能源利用、登机桥GPU和PCA规划等方面逐一确定绿色设计的目标,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时对设计进行调整优化。在项目实施阶段,项目办从全场挖填平衡、水土保持、生态平衡补偿、场区内耕植土充分利用和零废弃、施工过程无人机监控与管理等方面落实绿色施工要求,确保绿色理念融入项目建设的全过程。

“世界银行对施工建设的严格要求、对环保和生态的重视、对受影响居民生产生活变化的关注,让我们学习到了很多先进的管理经验。”上饶市民航发展局副局长周旭辉说。

精心设计 践行绿色理念

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是上饶机场的主要设计单位之一。

西南分公司高级工程师陈向明说:“上饶机场虽然只是支线机场,却时时刻刻践行着绿色理念。”

考虑到上饶地区雨量充沛,设置了1000立方米的雨水蓄水池储存雨水。机场降雨经过沉淀和净化,可以用于航站区绿化、洗车、冲洗地面及建筑内的冲厕等,节约机场自来水用水量约50%。

根据上饶地区的气候特点及土壤特性,采用了可再生能源地源热泵系统。换热器冬季向土壤取热,夏季向土壤释热,实现了热量取释平衡。此外,与传统的风冷热泵系统相比,该系统在冬季供暖时不存在除霜降效等问题,能提供稳定的热能。

设计方案还在每座登机桥的下方加装了桥载电源及桥载空调装置。停靠在近机位的飞机关闭APU(辅助动力装置)后,桥载电源与空调机组设备能为机舱提供电力及经过处理的冷、热空气,满足了机舱内需求,有利于空侧节能减排。

在建设项目的推进过程中,项目办妥善安置每一名搬迁居民,及时恢复机场周边的道路和水系,确保受影响的居民在机场建成后的生产生活条件超过项目实施前水平。为保护净空环境,通航前,上饶市政府推动拆除了机场净空区内11根烟囱。

上饶机场项目没有出现一幢违章建筑,没有发生一起招投标投诉事件,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质量事故。“上绕机场项目也是少有的不延期的项目。”世界银行高级采购专家余国平在发言中提到。

2017年5月28日,上饶机场迎来首航。不少住在城区甚至周边铅山、玉山等县城的居民慕名而来,一睹机场的风采。通航一年半以来,上饶机场初步形成了贯穿南北、连接东西的航线网络布局,航班可直达北京、深圳、成都、昆明、青岛、哈尔滨、舟山、惠州等8个城市,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48.4万人次,航班平均客座率达到81%。旅客吞吐量高速增长,预计今年将突破35万人次。

有口皆碑 树立绿色典范

11月29日,由世界银行交通及信息通信技术全球实践局和上饶三清山机场项目建设指挥部携手主办,由上饶三清山机场有限公司和北京中企卓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绿色机场运行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上饶召开。会议分享了上饶建设绿色机场的先进理念和卓越成果,上饶机场的一系列“绿色”做法得到了业内外的一致认可。

北京中企卓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为上饶机场提供全过程绿色机场专业咨询的服务商。项目经理孙施曼带领的绿色机场咨询团队获得了业主的好评。在会上,中企卓创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军库表示,上饶机场项目通过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施工和可持续改进,树立了支线机场的绿色典范。

统计数据显示,上饶机场航站楼的单位面积能耗远优低《设计任务书》提出的要求,也低于《民用机场航站楼能效评价指南》中的引导值,达到了先进水平。航站区绿化率达54.9%,飞行区绿化率达66.6%。自通航以来,上饶机场定期开展环境监测。“上饶三清山机场对周边环境是友好的。”监测报告的结论这样写道。

目前,上饶机场航站楼正在进行EDGE(优秀高能效设计)认证,预计今年底前会取得证书。“该认证是IFC(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建立的绿色建筑认证体系,涉及节能、节水、碳排放等多个方面。一旦通过,上饶机场将成为我国首座获得航站楼EDGE认证的机场。”IFC高级顾问孟世荣说。

“上饶机场的节能、环保、科技、人性化等理念可以为其他支线机场提供借鉴,世界银行希望通过上饶机场项目的组织实施,进一步探索支线机场建设运营经验。”世界银行交通专家周为民说。在世界银行交通及信息通信技术全球实践局2017年度的工作报告中,上饶机场是唯一且大篇幅被宣传介绍的亚太地区项目。

“三清天下秀”。在秀美的三清山旁,上饶机场正在用更多绿色提高“颜值”。

“未来,上饶机场将持续改进和发展,向发展成为绿色支线示范机场不断迈进。”余小斌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徐仲超)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