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阿拉善机场运营五周年:以梦为翼 不负韶华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2-14 11:48:00

苍天般的阿拉善,是古丝绸之路的发祥地,是游牧文化、长调文化传承的摇篮,这里资源丰富,历史厚重、人杰地灵。作为地方经济腾飞的翅膀,阿拉善机场始终坚持服从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宗旨,秉承艰苦奋斗、踏实宽厚的企业精神,肩负全国通勤机场试点的信念担当,在内蒙古机场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和战略引领下,在盟委、盟行署亲切关怀和鼎力支持下,在公司领导班子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五年的上下求索,五年的风雨历程,让秘境驼乡不再是世人眼中的“诗与远方”,也让沙漠戈壁中孕育的航空梦想在2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播种希望、落地生根,展翅翱翔。

“阿拉善模式”——开创通勤航空发展新理念

阿拉善地处内蒙古最西部,行路难是困扰当地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2006年,阿拉善盟向国家提出开展通勤航空试点申请,2008年11月,民航局批复同意开展阿拉善通勤航空试点工作,提出通勤航空试点应遵循“三小一低”的原则,在实现机场基本功能和保证航空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适当降低机场建设及配套设施标准,采用高频率和灵活的航班运输方式,为今后边远地区小型机场的布点和建设探索新的模式。2011年2月,中央军委和国务院批准同意开展通勤航空试点工作。阿拉善左旗、右旗、额旗三个机场于2012年8月6日开工建设,并于2013年12月17日正式开航运营。

为确保试点的顺利进行,内蒙古机场集团对阿拉善机场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人力和技术上予以大力支持和帮助。阿拉善机场公司也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先后实现了异地预报、集中配载,并以左旗机场为中心,建立监控控制操作室,实现了对右旗、额旗机场通导设备的远程监控与远程控制,通过发明安装远程断电监测报警装置,完善了通导设备运行环境的安全。同时在三个旗机场安装的监控系统,实现了对三旗机场现场运行的360度无死角实时监控。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阿拉善通勤机场多次优化保障流程,通过绩效考核等管理创新手段,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实践,形成了以左旗为中心辐射右旗、额旗机场的管控模式,保障了航空试点的平稳运行。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阿拉善模式”得到了民航局各级领导及业内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2018年,阿拉善机场进一步加强对创新工作的管理和投入力度,成立了以总经理为主任的创新项目管理委员会,并制定了《阿拉善机场公司员工创新项目管理办法》,启动创新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草拟工作。以左旗机场为中心机场的塔台远程指挥项目正在研发过程中,相信随着左旗机场升级支线机场规划的落地,必将为阿拉善机场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届时“阿拉善模式”也将结出新的丰硕成果。

“阿拉善速度”——激发通勤航空发展新活力

开航初期,阿拉善机场所有航线均由新舟60机型运营,2016年3月,内蒙古发改委批复阿拉善左旗通勤机场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总投资1425万元,将跑道由30米加宽至45米。2016年9月,天津航空以EMB145机型执飞阿拉善左旗至呼和浩特航线,结束了阿拉善通勤航空单一机型运行的局面。2017年12月,华夏航空CRJ900飞机正式参与运营阿拉善左旗至呼和浩特航线,标志着阿拉善机场从运营50座及以下机型的时代正式跨入到多家航空公司执飞、多种座级机型运营的新阶段。

开航五年来,阿拉善机场积极落地内蒙古机场集团公司“干支联动”战略,践行盟委、盟行署提出的“要把阿拉善打造成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俄蒙经济走廊的重要通道、打造成国际旅游目的地” 及深入推进“七网”建设的精神要求,深入挖掘通勤航空内涵,发展“航空+旅游”模式,构建日益完善通达的航空网络,成为拉动阿盟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开航至2018年12月13日,阿拉善机场共保障运输飞行28283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675047人次。

2018年,阿拉善机场陆续开通华夏航空执飞的呼和浩特=左旗=重庆、呼和浩特=左旗=西安航线,使左旗到呼和浩特航班每日最多可达3班。目前阿拉善机场以新舟60和CRJ900飞机作为运力机型,分别由华夏航空和幸福航空开通执飞,开通航线8条,盟外通达城市6个。2018年1月1日至12月13日,阿拉善机场共保障运输飞行6611架次,同比增长7.9%;完成旅客吞吐量191491人次,已超过2017年全年总量,同比增长26.9 %;其中左旗机场保障进出港旅客159229 人次,右旗机场保障进出港旅客11818人次,额旗机场保障进出港旅客20444人次,预计全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万人次。

“阿拉善品质”——引领通勤航空发展新征程

开航运营至今,阿拉善机场始终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的要求,在实践中谋创新,在创新中谋发展,探索出一条精细化管理,高效化运转的管理运营新模式,总结出以左旗机场为中心机场辐射管理右旗、额旗机场的管理模式,不断提升机场公司安全服务、经营管理、党建民生等各项工作品质。

2018年,机场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重要指示精神和习总书记对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的重要批示精神,机场公司提出了“三出五靠”的工作发展思路,三出即出成绩、出风气、出人才。“五靠” 指:靠头,靠胸,靠肩,靠手,靠脚。靠头是有远大的理想,有先进的理念,有政治责任感;靠胸是有志气,有胸怀,能攻坚克难,海纳百川;靠肩是能挑重担,敢于担当,能率先垂范;靠手是立足岗位钻研业务,高效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靠脚是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及时发现问题。制定了《阿拉善机场公司深入贯彻民航局26条措施具体工作方案》等文件,并积极开展相关专项工作。

开航运营五年来,机场公司先后制定下发了《阿拉善民航机场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建立安全服务绩效激励机制,推动安全体系建设,加强信息管理,弘扬诚信文化,保证了机场公司安全平稳的运营态势,2018年12月13日,机场公司顺利通过了空管SMS评审。为了适应航空市场的快速发展,机场公司积极践行“真情服务”理念,不断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品质。2018年阿拉善左旗机场候机楼内增加了738平米的候机区,其中设母婴室、吸烟室、卫生间、商铺等配套设施,新增座椅数240个,有效提升旅客候机体验。额、右旗机场也增加了助航灯光系统,并于10月12日正式通过局方行业验收,有效了提升机场综合保障能力。机场公司积极按照“三基建设”和“四个到班组”的要求,通过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开展技能大比武以及校企合作的方式,有效提升人力资源管控水平。同时机场公司以内控制度为抓手,开展异地财务报销、异地固定资产管理,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不断丰富经营业态,实现经营品质的持续提升。

“连绵起伏巴丹吉林,天赐大漠神奇腾格里,玛瑙般的胡杨树林,缓缓流过额济纳河系......”这是歌曲“梦中的阿拉善”的一段歌词,曾经因为行难只能将阿拉善留在梦中时代已经结束,阿拉善机场已为这片神奇大漠开启了一条高效、便捷、优质的空中天路。五年的光辉奋斗岁月,转瞬即逝,未来,阿拉善机场将以左旗机场升级支线机场作为发展契机,以驼乡百姓的航空梦为发展之翼,以敢闯敢干的勇气,自我创新的担当精神,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书写阿拉善航空事业发展新的壮美华章!(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魏帅)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