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服务见闻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0-18 14:53:00

在宁波机场,服务是一种文化。今年是宁波机场“阳光服务”成立的第10个年头。2007年初,为更好的服务进出港旅客,宁波机场成立了阳光服务组。秉承着“一心帮助旅客”的服务宗旨,将爱心、热心、用心、尽心、诚心,这“五心”服务融入到日常关爱旅客的具体行动当中。10年来,阳光服务团队主动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服务7万多人次,归还旅客遗失物品总价值2000多万元,并为400余万名航班延误旅客提供阳光航延服务,收到旅客寄来的锦旗62面,感谢信与留言4000多条。完善、提升了宁波机场的服务品质和内涵,成为宁波机场一道令人难忘的靓丽风景。

今年9月,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在宁波机场进行服务评审,对宁波机场服务品质给予了高度认可。宁波机场以“五心”宗旨服务旅客,通过一系列个性化、特色服务颠覆打破了传统服务行业既有的规则和藩篱,并从空港延伸至社会,传递散发出民航业的光热和一份社会担当与义务。

十年”阳光“铸就服务情怀

走进宁波机场,外型如飞机机舱的“阳光问讯岛”在往来穿流的人群中格外醒目。问询岛新颖的外形框架和智能光感设计替代了以往柜台式的“问询”台面,并设有服务器显示终端,上面对航班信息查询服务、遗失物品查询与记录、无人陪伴办理服务、轮椅服务、阳光一路通等,旅客都能通过触摸屏界面,自行完成办理和查询,方便快捷。身着统一阳光制服的流动问讯岗工作人员,及时出现帮助旅客解决问题。

候机楼里,陪同年迈母亲打算从宁波出发到北京的王女士,正因为没有提前申请特殊旅客轮椅而感到焦虑。宁波机场阳光工作人员得知急忙赶来为其办理临时手续,申请特殊旅客服务,提供了轮椅并安排了优先安检、一路照顾老人直到顺利登机。安检口,工作人员为携带容量超过规定液体的旅客提供分装瓶,并提供为不能上机物品代为邮寄的服务。在隔离区内,几名正准备“单飞”的无陪儿童在阳光服务员的守候下准备乘机。在母婴专用休息室里,光线明朗舒适,一位女乘客正在操作台上为婴儿更换纸尿裤。托运处,海鲜和时令水果备受从宁波出港旅客的青睐,工作人员准备好冰块,免费提供保鲜。

在宁波机场,服务是一种文化。“有困难,找阳光”早已烙印在人们心里。从治理航延入手创立起步的的阳光服务,近年来已是业界服务标杆、宁波机场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在处理行航延上他们通过阳光前置服务、个性化的航延信息提供、阳光服务专区等一系列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的升级,抓住航延旅客的“爆发点”,及时迅速“灭火”。带动宁波机场处置航延水平提升的同时,也提升了旅客对机场服务的满意度。2011年,阳光服务团队率先启动“微博服务”,实时发布宁波机场的航班信息,搭建与旅客沟通交流的平台。2013年初成功开发“微博机器人”,全国旅客只要将“航班号”@宁波机场阳光服务,1分钟内就可以“自动查询”航班动态。很快,宁波的“阳光服务”辐射到全国,成为全国民航航班延误信息服务的标杆。

此后,阳光服务组又相继推出阳光一路通、特殊旅客、无陪儿童、失物招领、团队快速出行等一系列阳光特色服务,将服务深耕细作。用阳光服务负责人牧清的话说,“服务就是站在旅客的角度,想旅客所想,急旅客所急,化被动为主动服务,为旅客图便利,谋福利。”宁波机场阳光服务凭借出色表现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文明岗、民航青年文明号、宁波最具影响力服务品牌。

突破“超容量” 保障限制让旅客温暖出行

今年前三季度,宁波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694.8万人次,同比增19.5%,今年全年预计突破900万人次,直冲千万机场规模。而宁波机场现有T1航站楼,在2002年启用时设计容量仅为年旅客吞吐量380万人次。新T2航站楼预计最快将于2019年底建成,现有的航站楼、站坪的设施设备都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硬件资源不足和日益增长的旅客保障量间问题日益凸显。

在超容量保障的“瓶颈”之下,为确保服务质量,宁波机场将阳光的态度和热情覆盖至整个空港。机场安全质量部副部长单建平说。

首先,机场优化了乘机流程,以旅客乘机需要为出发点,系统规划完善安检通道、远机位候机厅、一楼到达候车区、地铁接驳的标示系统,使其一目了然便于旅客识别。通过自助值机、微信值机、APP值机等网络系统,提升自助乘机各环节的便利性。旅客通过微信、网站、APP在线值机或其他自助设备办理值机手续后,可直接凭二维码和有关信息过安检和登机,无需另行打印登机牌,实现旅客自助行程”一站式”畅通服务。此外,机场根据旅客反馈需求,在到达大厅新增两个洗手间。在行李托运环节,规定行李把手一致朝外,便于旅客拿取。并将行李问讯处由隔离区内迁至隔离区外,方便旅客问询查找。细节之处尽显人文关怀。

播撒阳光 传递民航正能量

宁波机场对旅客的服务的信仰与文化传承早已沁润心间。在阳光服务团队的办公室里张贴着一张小女孩的照片,她就是与尿毒症顽强抗争5年之久的“阳光女孩”陈怡彤。通过阳光服务的公益爱心帮助,获得宁波至北京的免费往返看病的机票。从2010年开始,宁波机场就一直为她在候机楼里组织捐款并坚持探望。2015年时,陈怡彤成功换肾,获得了重生的希望。

为将机场阳光的”帮扶”“互助”精神传递出去,2015年“阳光帮”正式上线。将连接机场的几个地面交通窗口单位进行对接,围绕旅客的服务需求,展开“空地联动”。阳光服务先后与宁波客运中心“衷心班组”、3561汽车南站服务组、宁波地铁二号线、锦江之星华东区连锁酒店开展了失物招领、特殊旅客运输、急助旅客、信息服务、公益服务、志愿服务等联动项目。通过民航、公路铁路、客运单位之间的服务联动,形成对旅客服务的无缝化链接,深受旅客欢迎和好评。

此外,阳光服务室团队成员以“跟着阳光去旅行”为主题,利用休息时间,让民航服务走进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媒体(“五进”服务)。以每月一讲的方式,介绍宁波机场、阳光服务、旅客如何绿色出行、国内外航班乘机流程、民航乘机安全须知,以及“航班延误”不得不知的那些事。在讲解过程中,通过互动参与、视频图像的方式,把民航相关知识和服务理念,传递到社会各个群体中间去,让更多的人知晓民航,理解民航。

创新服务模式 尝试未来服务的多种可能

在机场到达大厅里,到达旅客通过手机二维码扫描,就可以免费领取一份手绘的宁波交通图。直观呈现了机场及周边重要公共设施、景点的交通线路、交通工具、时刻表等信息,而且手绘地图相当有设计感。通过这张手绘交通图,旅客能清晰了解宁波机场公共设施、往返市区和周边地区及景点的交通路线、交通工具、时刻等信息,轻松解决在宁波出行、游玩的交通相关问题。“简直就是一部宁波游玩攻略,在一张纸上想要的都有,方便又快捷。”来宁波旅游的陈先生说。

以往,像”从机场前往周边地区、景点的交通线路、交通工具、时刻等信息”等类似问题,机场工作人员每天要回答上百遍。有了这样现场打印、功能完备的交通图,旅客拿在手上便可轻松获知。信息技术早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的今天,以智能化服务系统替代部分人工操作,来实现服务高效率,是未来宁波机场服务的发展方向。牧清说。

继2011年阳光服务正式启动宁波机场阳光服务官方微博,率先在全国民航第一个提出“微博服务”概念之后,又相继推出“微博机器人”“微信值机”等线上服务产品。目前,阳光服务的微信二维码值机服务也已开通,为旅客办理乘机手续又新增了途径,方便了旅客乘机。而今后,宁波机场将大胆尝试,在候机楼设置一个大的终端服务器,旅客通过触摸屏界面,让所需要的信息和服务自行在界面里进行办理,不需要再进行纸质上的登记和台账的归档,提高便捷性。(《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瑜 通讯员黄跃光、朱希恩)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