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中国民航带您看山西:“天下大同”并非是梦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5-22 15:54:00
    作为山西省第一家开通口岸的支线机场,一组亮丽的数据说明大同机场正在发生“质”的飞跃。

从市场营销角度而言,大同机场所有航线的平均客座率达到了80%以上;从旅客服务角度来说,该机场的航班正点率上升至80%以上,顾客满意率达到99%,顾客投诉处理率100%;从安全管理角度来说,大同机场推出了“双奖双罚”新绩效管理考核制度,实现了安全“零容忍”,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有效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

这一切,显然都来之不易。

市场营销:主动出击客座收益双双提升

大同机场于2006年1月通航。2012年8月1日,大同市政府与山西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委托山西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对大同机场进行经营管理。2013年9月,大同航空口岸临时开放。

大同机场目前共与国内7家航空公司合作运营9条航线,通航城市12个。现在运营的有北京(首都机场和南苑机场各1班)、上海、广州、武汉、西安、沈阳、厦门、哈尔滨、成都、昆明、太原、银川等国内定期航班,每年在暑期还开通烟台、大连等临时包机航线,在冬春换季时增开海口方向航线。

近年来,大同机场运输生产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旅客吞吐量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递增。2016年,大同机场共完成运输起降6111架次、实现旅客吞吐量54.45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6.69%、15.64%。2017年1月~3月,共完成运输起降1519架次,旅客吞吐量14.42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7.73%、19.15%。

“大同机场目前所有航线的平均客座率能达到80%以上,其中有几条客座率比较高的航线,如哈尔滨、厦门、西安、广州、上海、南苑、昆明,客座率都稳稳的在85%以上。”大同民航机场管理局局长、大同机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石磊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影响,干线机场的旅客结构多以公商务旅客为主,客票收入相对较高,航班收益总体较高,能够盈利。而作为支线机场的大同机场,目前的旅客结构仍以旅游客源为主,商务客源占比偏低,航班收益较差。为了进一步提升航班收益,2016年我们狠抓市场营销,继续深挖市场,加强航线开拓,优化航班资源,使航班客座率大幅上升,航班收益明显增加。”石磊解释道。

通常新航线开通前夕,大同机场会积极联系各大媒体,提前宣传、促销,力争开航初期就保持较高的航班客座率。航线运行期间,专门安排航线协调员密切关注航班团队、散客销售情况,分析进出港旅客构成,积极联系旅行社开放旅游专线,组织旅游团队,并根据统计数据分析,有针对性的采取营销措施,积极联系航空公司,确定团队价格和散客折扣开放舱位,提高客座率,提高航线收益,实现机场与航空公司的双赢。

对于打造区域内支线航线网络,加强民航与地方经济旅游文化的结合,石磊也有自己的想法。“目前,大同—太原航班每日中午、晚上各一班,下一步,我们计划再开通太原早班,实现一天三班;之后,再开通大同—运城航班,这样,一南一中一北,纵向贯通三晋大地。来晋游客可通过大同进、运城出或运城进、大同出,实现一次性山西全境深度游。对于我们而言,通过这种串飞,更能提高航班效益,而且更方便于旅客出行,更有利于促进山西旅游发展。”他表示。

航空口岸:“软硬”兼施正式开放近在眼前

“去年11月23日,大同航空口岸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我们现在正在尽最大努力,争取今年年底前让大同航空口岸由临时开放变为正式开放,成为山西省继太原机场之后的第二家正式口岸。”石磊告诉记者。

对于大同机场来说,正式口岸开放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省市政府共投资2500万,正在对国际航站楼进行改扩建,增加2000平方米航站楼面积,以便从硬件上满足国家口岸正式开放的要求。

“我们的国际航站楼以前有4300平方米,加上现在改扩建增加的2000平方米,新的国际航站楼将有6300平方米,可基本满足需求。目前,我们正在加紧施工,计划在6月底前完成改扩建工程。”石磊透露。

从软件上,为了完成正式口岸开放年国际旅客2万5千人的指标要求,大同机场计划从今年7月1日开始,用半年时间,密集增开国际航线。

作为山西省第一家开放口岸的支线机场,大同机场曾先后开通了大同—香港、大同—韩国仁川航线,年国际旅客吞吐量达到1.3万人次。

“今年下半年,大同机场会密集开通国际航线,包括曼谷、普吉和暹粒。同时,计划将太原—大同—香港航线优化为呼和浩特—大同—香港航线,通过联通呼和浩特、大同两个城市来带动香港航线,提高客座率。”

“为了实现今年年底成为正式口岸的目标,我们今年的工作任务上半年是从硬件上改造完善,下半年是从软件上下功夫突破。”石磊笑言道。

旅客服务:多措并举航班正点完美“逆袭”

“旅客最关心的就是航班正点率问题,我认为大同机场真情服务最重要的体现就是航班正点率的提升。现在,大同机场的航班正点率一直都保持在80%以上。”石磊指出。

据他介绍,大同机场地理位置特殊,周边军事设施多,而且由北京区域管制中心来放行,受以上因素影响,大同机场航班正常率不尽如意。

“特别是去年7月,我们的武汉和广州航线刚开通时,第一个月30天该航线就延误了23天。”石磊表示。

为此,大同机场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加强与北京区域管制中心交流沟通的同时,将新的绩效考核引入到航行保障部、引入到塔台管制室,将航班正点率与塔台管制工作人员的收入挂钩,即当月如航班正点率高于80%,会给予奖励;反之,如低于80%,便会实施处罚,以此来提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共同推动航班正点率提升。

“现在,大同机场的航班正点率一直都保持在80%以上。只要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很多事情就跟着改变了。”他高兴地表示。

除了提升航班正点率之外,在旅客服务方面,大同机场还采取了以下举措:一是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增加了与旅客的沟通渠道;二是推出24小时订票热线,增加了手机自助值机服务,为广大旅客提供方便;三是值机人员在办理手续时主动标记出登机口及座位号等信息,便于旅客迅速找到座位号及登机口,同时,对所有登机口系统进行升级,确保过站旅客在航班密集时不会出现漏刷、漏登机现象;四是不断完善地面交通网络,与大同汽运龙头企业雁运公司合作开通机场巴士,打造了空地联运、空地互转的便捷途径,开通了省内第一条机场城际直通车——大同机场—朔州市区直通车,极大的满足了大同本地及周边地区旅客的出行需求;五是推出特色服务,对服务进行细分。如增开金银卡、军人旅客值机柜台,在“三八节”临时增开女性专用值机通道,在母婴室提供不同型号的纸尿裤,购买小轮钛合金轮椅,方便残疾人使用,在候机楼放置“大同旅游交通图”,安装免费手机充电器等。

大同机场的这些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扬。2016年,大同机场公司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安检护卫部荣获“山西省青年文明号”、“华北民航青年文明号集体”称号、贵宾服务部荣获“大同市巾帼文明岗”光荣称号。

安全管理:双奖双罚员工积极公司放心

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安全第一”是民航永远的主题。对于支线机场,安全更是重中之重。

据石磊介绍,大同机场在安全管理除了一些“常规动作”之外,还推出“双奖双罚”的绩效考核制度。即针对在安全管理方面表现突出的员工,不仅对于个人进行奖励,还会对他所在的部门进行整体加分,这叫“双奖”。“双罚”就是说如果一个人违反了安全管理规定,不仅对个人处罚,而且还要对所在部门扣分,整体部门的收入就会下降。

“通过实行这个‘双奖双罚’制度,增加了正能量,大家更愿意‘管事’了。例如飞行区的机位标记牌,电源线路表面用密封胶封盖,三四年过去了,封胶及线路绝缘就有点老化,线路偶尔会出现短路放电现象,现场作业的机务人员听到“哔哩啪啦”的响声,以前总想着是动力室的事,会有专人去发现处理的;可现在机务人员也积极了,听到异常声响便会及时打电话给相关部门,询问是不是有短路,因而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我们对发现此问题的机务人员和部门都给予了奖励,提高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石磊介绍道。

与此同时,大同机场还在7个一线部门各设立一名安全监察员,负责本部门的安全督查工作,在“双奖双罚”和竞争机制的激励下,安全监察员的作用日益增强。

“其实,一个单位安全工作的好与坏,关键是职工。如果职工对安全高度重视,那么单位就有了安全的基石。”石磊告诉记者。

对于“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大同机场有着清晰的规划:预计到2020年,旅客吞吐量实现8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00吨。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对市场营销、运营规模、旅客服务和安全管理等各方面的多管齐下,大同机场的发展之路会越走越远,“天下大同”也并非是梦。(《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光琪凝)

责任编辑:张薇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