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中国民航报》:太原机场破势而发 昂首前进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1-19 11:08:00

太原,一座位于黄河流域底蕴深厚的古老城市,自古就有“锦绣太原城”的美誉,承载着丰富璀璨的晋文化和晋阳文化。在山西省致力于追求改革创新发展的今天,太原市果敢地走在深化转型发展的最前沿。而作为太原对外的重要窗口,太原武宿国际机场更肩负着逆势而上、助力太原乃至山西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

2016年8月,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单月旅客吞吐量达到101.5万人次、保障7918架次飞机安全起落,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11月底,太原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900万人次大关。化压力为动力,变劣势为优势,太原机场以破势而发的决心和行动力,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昂首前进,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惊叹的答卷。

为了逆势增长—— 

争取各方支持 打造区域枢纽机场 

自2003年机场属地化改革后,随着全国经济发展上行、人民群众旅游热情高涨,太原机场获得了跨越式发展。数年来,太原机场年旅客吞吐量每年增加100万人次左右,2009年以后,大多数年份的同比增长速度都保持在两位数。

从区位上看,太原距离北京较近,再加上地面交通发达,对机场发展来说并不是十分利好的条件。但太原机场变劣势为优势,不断完善航线网络布局,打造综合交通体系,年旅客吞吐量以11.78%的发展速度逆势而上。

“这是多措并举的综合效应。”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向东告诉记者,“太原地处中部省份,承东启西,连贯南北,是全国42个地面交通枢纽之一。太原机场努力化劣势为优势,集团公司领导带队前往航空公司争取合作支持,大力发展经停航线,打造承接东西南北的航线网络,实行‘空铁、空巴、空地’联运,争取将现有的资源作用发挥到最大。”

2016年初,在山西民航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郝孝义、副总经理梁洪逵的带领下,山西航空人开始了“开疆拓土”的谋篇布局。在8个月的时间内,公司领导拜访了8家航企高层,签订了4份战略协议。其中,太原机场与昆明航空签订战略协议,成功引进了昆明航空作为太原机场第3家基地航空公司。此外,太原机场还积极引进航空公司的过夜飞机,进一步优化了航班波次,提高了机场时刻容量的利用率。

机场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近年来,太原机场在科学利用现有资金的基础上,积极呼吁当地政府加大对民航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积极争取串飞航点所在机场或当地政府的政策、资金支持。同时,太原机场不断细化完善现有航线补贴资金使用办法,对各类航班、航线补贴标准进行量化和明确,最大限度发挥了补贴资金的作用。2016年,太原市财政专门针对太原机场给予了大力支持,加大了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力度。

山西省目前有“一干六支”共7个机场,太原机场距离山西省内相对最远的运城机场也不到400公里,干支结合的难度较大。为了实现山西民航协同发展,太原机场同各支线机场开展了深入合作,大力发展经停航班,开通了大同—太原—成都、太原—长治—福州等航线,助力支线机场发展。支线机场也为太原机场带来了客流,起到了“以干带支、以支促干”的作用。

即使开通了航线,如果营销工作跟不上,也会陷入“飞飞停停”的局面。为避免这一情况,太原机场主动作为,帮助航空公司提高客座率。2016年,太原机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开通了公众微信,利用新闻媒体、广告对太原航线产品优惠政策、中转产品进行了广泛宣传。

王向东表示,太原机场将争取一切合作力量,提高自身能力,发挥好产业平台作用,促进平台各链条上航企的互利共赢,加强与驻地航空公司的合作,使其进一步服务当地民航发展。

为了历史使命—— 

开发航空市场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当前是效率的时代,经济转型需要招商引资,需要高效率的交通运输方式。而民航无疑是效率最高的交通运输方式,人流、物流、信息流也由机场集聚,因此,机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

“机场是对外交往、贸易、旅游的重要支撑。山西输出型的产品本就相对少,如果效率再不高,对当地商品的对外输出就将产生很大的影响。”王向东说。

目前,在太原机场共有28家航空公司运营75条客运航线,1条货运航线,通航城市51座(其中国内客运航线69条,国内城市45座;地区航线3条,地区城市3座;国际航线3条,国际城市3座),实现了覆盖全国除石家庄外的全部省会、热点旅游城市、港澳台地区及泰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航线网络布局,为太原乃至山西对外开放提供了快捷、便利、覆盖面广的窗口和平台。

立足省会,太原机场承担了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山西省委常会会议近日通过的《关于建设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实施方案》指出,依托太原都市区建设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是全省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战略支点。王向东表示,太原机场将紧紧围绕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求,打造区域性枢纽机场,争取做到国内先进国际机场,来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同时他指出,太原机场承担的不仅是围界范围以内的功能,还肩负起了对太原高新开发区、工业园区、经济园区、武宿报税园区、物流园区的支撑作用。太原机场配合当地经济转型,做好的物流、客流的承接工作,也是试点工作的重要部分。

开放是转型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根据山西经济、文化、旅游需求,太原机场灵活加密需求航线,开设旅游包机,以满足各类人群出行需求。例如配合上海迪士尼的开业,太原机场适时加密了上海航线;去年暑假、春节等节假日期间开通了曼谷、普吉岛、巴厘岛、莫斯科、新加坡、大阪、济州、仁川等包机航班。在开展常规货物物流业务的同时,太原机场还配合本地企业完成了澳洲羊驼、种牛引进等包机运输工作。

在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太原机场近年来围绕当地政府需求适时开辟了多条国际航线。比如,山西省和韩国全罗南道是友好省份,2016年4月,太原机场开通了太原到全罗南道务安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线,满足了经济社会对外交往、贸易及旅游的需要。

当前,太原机场开通的国际航线主要覆盖亚洲,重点是东南亚地区。2016年首次开通的太原—莫斯科洲际航线,在暑期运营也获得了良好效果,一度一票难求。

“对于内陆省份城市来说,开通国际航线有较大难度。但太原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发旅游市场和对外开放都需要国际航线的支持,我们一直重视追求拓展国际航线。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吸引具有宽体机运营能力的航空公司加入到太原国际航线市场的开发中。”王向东表示。

为了战胜冲击—— 

发展空铁联运 构建综合交通枢纽 

高铁对短途航线的冲击,是当前许多民航机场面临的共同难题。位于地面交通发达的山西省省会城市,太原机场的压力尤为突出。2016年4月,随着京保高铁的开通,原本执飞太原至天津、海口、银川等多地的天津航空公司客座率严重下滑,不得不退出了山西航空市场。

面对压力,太原机场没有退缩,而是将发展思路由“竞争”转为“竞合”,通过空铁联运,将高铁网络融入到机场的辐射网络之中,实现了将“对手”变为“队友”的华丽转身。

“太原机场运营历史已经近50年,位置离城市较近,和城市密不可分,我们也尽最大努力把机场和城市连为一体,将太原机场打造成为太原市武宿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方便老百姓出行。”王向东介绍说。

目前,太原机场巴士已经通达太原市各个角落。同时,作为太原高铁站的太原南站,距离太原机场仅6公里,车程约10分钟。太原机场发展空铁联运具有了先天优势。2016年7月19日,太原铁路局、东航、山西省机场集团公司三方签署了“空铁联运”产品合作协议。旅客购买空铁联运产品,可以享受到从机场到目的地地面交通全免费的超值优惠。比如,山西省洪洞县没有机场,旅客要想从上海直接前往洪洞县,可以在网上购买上海—洪洞的联程机票。旅客乘坐飞机到达太原机场以后,太原机场将免费把旅客送到高铁站,到洪洞的全部地面费用也都由机场承担。

目前,太原机场在1号、2号航站楼出站口放置了两台火车票自助取票机,旅客省去了到火车站取票的环节。此外,太原机场正积极协调在机场放置动车售票点。诸多细节,体现了太原机场主动迎合市场、满足旅客需求的信心和决心。

2016年10月28日,山西省内第一个异地城市航站楼——太原武宿国际机场阳泉城市航站楼正式启用。阳泉出发的民航旅客可以城市航站楼查询航班信息、办理登机牌、乘坐机场直通车前往太原机场。这一举措,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便利的陆空无缝中转一站式服务。

为了真情服务—— 

将文化融入机场 做三晋文化窗口 

“先有晋阳,后有汉唐。”太原是历史悠久的龙兴之城,是山光凝翠的唐尧故地,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作为城市窗口的太原机场随处可见。

太原机场的候机楼建设纳入了非常丰富的山西文化元素:两个航站楼外观设计都是三角形,特别是2号航站楼,犹如一架展翅欲飞的三角翼飞行器,以“起飞?三晋”为建筑主题,意为传承三晋历史文脉;两个航站楼都设计有庭院,体现了山西的大院文化;在航站楼停车场,设计了类似于乔家大院的砖雕结构文化墙;在到达夹层通道中,摆放设置了山西晋商文化长廊,展示了“走西口”文化;走进候机楼,山西特产展示随处可见,剪纸、平遥玻璃制品、老粗布让旅客能亲身感受到山西文化的丰富多彩……

每当有节日或开展旅游活动时,太原机场都会适时推出山西旅游资源、文化资源介绍。机场入口高架桥旁的展板、候机楼连廊内也会悬挂旅游文化宣传图。在机场商业广告板块里,专门留有一部分作文化展示。

王向东认为,文化不仅仅体现在这些展示中,更要将山西文化中的好客热情、勤俭淳朴、诚信文化,当做太原机场的服务品牌,“要在真情服务中体现我们山西人淳朴好客的精神风貌。”

2016年4月,太原机场公司经过反复研究、对照标准和实际,出台了《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措施共计104条,涉及各个岗位、各个环节。例如,推出快速过站保障措施,要求将60座以下航班过站时间减少为25分钟,61座~200座以下飞机过站时间减少为30分钟;开展服务人员手语、残疾人心理特点及沟通技巧、残疾人交往礼仪、助残服务知识与技巧专业培训等。

太原机场还与旅客进行常态沟通交流,定期发放服务问卷;同时积极提高运行效率,改善乘机环境,提高服务品质和水平,让旅客享受到快速、便捷的服务。

在王向东看来,太原机场作为山西省最大的航空口岸,也是省内唯一的一类开放口岸,承载着助力转型发展、富民强省的历史使命。未来,太原机场将进一步发挥区域优势,发展航空运输市场,把航线航班打造得更加合理,来满足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诗彧)

责任编辑:邢路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