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艺见广州”白云机场SHOW出文化互动新体验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6-10-25 09:29:00
  “唯美的丝路花城”、“炫酷的时空隧道”、“独具活力的涂鸦墙”、“岭南特色的登机口”、“精彩互动的秋爽白云主题体验活动”、“非遗项目莨绸文化展”、“许鸿飞‘肥女人’雕塑巡展”……从航站楼环境氛围布置,到流程上引入装置艺术,到服务上增加文化元素,再到举办系列旅客主题互动体验活动,广州白云机场在文化机场建设道路上又有了新突破,让白云机场对旅客的吸引力大大超出了方便快捷地乘机飞往世界各地,更多的是文化机场带来的精神愉悦。

  一个机场是一座城市的窗口。独特的文化形象是增强机场核心竞争力、提高旅客服务水平的有力支撑。“白云机场作为国际航空枢纽,年旅客吞吐量超过5500万人次,是展示广州这座城市开放、务实、包容的特性以及中国文化与岭南文化的独特平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邱嘉臣说。

  炫酷的时空隧道

  打造白云独有的“机场符号”

  在世界各国机场建设和经营管理中,机场的服务流程、操作流程、设施设备的一致性,以及人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感知的无差异性,造成了机场同质化趋势日益明显。建设特色机场,除了在服务以及航站楼内突出民族文化及地方文化特色外,还应该有独具特色的文化符号。

  广州有“小蛮腰”,白云机场有“时空隧道”!10月21日,让广州人骄傲的全新特色名片来啦——白云机场“丝路穿越”之“时空隧道”建成开放。这条借助新科技打造的“动静结合、人景结合、虚实结合”的炫酷时空长廊,集公共服务、艺术展示、广告发布于一体,是白云机场首推的融媒体模式大型艺术体验新空间,在全国机场尚属首创。


充满科技感、空间感的白云机场“时空隧道”,带你穿越时光。

  该项目位于航站楼主楼负一层西侧通道,是旅客下飞机通往地铁的必经之路。通道全长200多米,空间面积超过2500平方米。“时空隧道”选择了具有人类情感共性、航空色彩浓厚的符号“云”作为文化景观的核心元素,并进行空间的整合,营造艺术的前瞻性氛围,引领现代化机场的新潮流。

白云机场“时空隧道”设有服务提醒等电子墙。

  旅客一进入通道,仿佛一下子进入一个梦幻世界,满墙的闪烁灯条,配上水纹天花,让人宛如在星际遨游。2万2千多颗LED点阵灯模拟民航跑道助航灯光系统,在墙面与天花有序铺展开,很美很震撼。云型系电子屏“亲亲报平安”、“广州实景与天气”、“广州地铁线路景点介绍”等最实用、最贴心的服务提醒信息,让抵达广州的旅客旅途劳累顿消,愉快开启时空隧道穿越之旅。

  在“时空隧道”尽头,有一个互动体验的可爱的“胖胖云”自拍社交云。一大一小两颗心组成的云状镜面不锈钢雕塑错位排放,其中“云大大”高度为2.26米,取意于广州定名时间公元226年;“云小小”高度为1.907米,源义于科学家冯如在1907年首次试飞成功。寓意在云时代的背景下,应更关注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同时也寓意白云机场将用心做好旅客服务。

  如果你有机会到广州、到白云机场,记得去开启一段奇妙的时空隧道穿行之旅。

  “丝路”系列文化主题

  带您从岭南之门走向世界

  你对花城有什么印象?白云机场给出了新的答案——10月21日,又一全新岭南景观白云机场“丝路花城”特色长廊在国际区呈现,为羊城广州再增添浓郁的文化气息。


“丝路花城”景观区装点国际出发通道。

  “哇!好漂亮!”、“快来拍照留念!”是不少国际出发旅客的真实感受。白云机场“丝路花城”特色长廊,位于东二连接楼三层国际出发通道,长约240米,顶端有数万条柔软的光纤点阵灯,两边有岭南窗花、建筑、雕塑等花城美景装点。该区域同时向旅客展现了广州千年古都、源远流长的魅力所在——五羊雕像、镇海楼、陈家祠、黄埔军校、天字码头……广州既是历史名城,也是当代的国际大都会,承载着岭南历史文化的发展与延续。


白云机场A102特色国际登机口,饰有岭南建筑代表的“锅耳墙”。

  而一周之前,正式迎送旅客的白云机场东一指廊A102特色登机口,更备受旅客赞誉。这里原有的绿色不锈钢座椅换成了舒适柔软的沙发,冰冷“严肃”的登机口大门变身成为“西关趟栊”,登机口的幕墙也被装饰成岭南传统建筑代表的“锅耳墙”……旅客登机前检票过关,仿佛就在青砖瓦棱中,穿越岭南大宅一般,曲径通幽。

  不仅如此,紧靠机坪一侧还设置了一排45张吧台座椅,为商务人士提供了办公、观景的专属位置,充电口也由原来的32个增加到58个,贴心满足旅客为各类电子设备充电的需求。这里每天有多个航班、数千名旅客体验“跨越岭南走向世界”的登机服务设施,为全国机场首个具有岭南特色的登机口。

  A102登机口开放试运营的一周以来,受到社会、旅客的普遍好评,点赞无数。有旅客说:“怕你骄傲也要表扬下@白云机场这个变化!有岭南特色的充电休闲区,真情服务人文关怀悄然发生。”还有微信分享:“‘十一’回来我大白云又变样儿啦。这就是白云速度,赞!我还没见过哪个机场有那么舒服的沙发,如果每个登机口都有一个不同的主题那就太棒了!”

  白云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白云机场所在地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一带一路”的结合点,更是南航“广州之路”的支撑点,为提升文化品位和旅客体验,白云机场正着手构建“新丝路传奇”系列主题文化项目,包括与“丝路花城”同期推出的“丝路穿越”之“时空隧道”,以及此前推出的“丝路之源”A102特色登机口、“丝路驿站”计时休息室等,着力体现千年羊城广州的文化底蕴,充分发挥白云机场作为国际窗口传播岭南文化、中国文化的重要作用。

  文化活动“动起来”

  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不久前,白云机场航站楼内连续上演了中国功夫、民族芭蕾、非遗古琴、川剧绝活变脸等文化盛宴,民族芭蕾舞经典《梁祝》、古琴演奏《酒狂》、武当和式太极拳表演以及白云机场一线员工自编自导的歌舞等吸引了中外游客驻足观看。“乘坐飞机前,还能在白云机场欣赏到这么精彩的文化节目,真是太享受了。”旅客苏女士表达了很多旅客的心声。德籍华人叶先生表示:“近距离欣赏太极拳表演,非常精彩!”

  木盛则春、火盛则夏、金盛则秋、水盛则冬。白云机场今年根据四季的不同,精心策划了“春暖云港”、“夏舞倾情”、“秋爽白云”、“冬韵畅想”四季主题活动,一年四季文化主题活动不断,从互动体验、愉悦出行、文化传播等方面为广大旅客营造良好的出行氛围。

  如“春暖云港”以情暖出行为主题,通过猴年迎春、花城接福、白云送暖等系列活动,为旅客送去温馨别样的春运氛围;“夏舞倾情”以暑运出行为主题,让小朋友们当主角,在航站楼展示舞蹈、快板等才艺,并开展献礼父亲节等活动;“秋爽白云”以中秋团圆为主题,举办与中国传统习俗、岭南文化以及亲情团聚等有关的旅客互动活动;“冬韵畅想”将以冬至、圣诞以及元旦为主题,引入芭蕾、爵士、踢踏舞等表演,展示白云机场作为国际枢纽机场的国际特色和现代感。

  中国文化元素在机场的独特应用对旅客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在多种互动活动中,旅客参与热情高涨。今年正月十五元宵节白云机场举办的闹花灯活动,非遗大师现场教授剪纸艺术和宫灯扎制,就有超过上百人参加。

  趣味涂鸦休息区

  换一种姿势看飞机起降

  白云机场是一个时尚现代而又充满文化气息、朝气蓬勃的城市窗口,10月份“引进”的生动涂鸦艺术,成为了这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白云机场东三、西三指廊候机区,一层29号门旅客休息区,以及负一层计时休息室旁,都出现了好玩的涂鸦墙。“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人生是一场又一场的旅行,我在白云机场……”妙趣横生的涂鸦之作,让不少旅客都放慢了脚步、驻足拍照,更让习惯了机场“端庄”“正统”形象的旅客充满惊喜。独具匠心的,是在其中两幅涂鸦墙下还放置了躺椅。卧听心潮起伏,静看飞机起降——白云机场带您换一种角度和姿势,感受不一样的候机体验!


“艺见广州”涂鸦墙展示岭南文化和风土人情。

  位于航站楼一层29号门旅客休息区及负一层计时休息室旁的涂鸦墙,以“艺见广州”为主题,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展现广州塔、石室圣心大教堂、历史博物馆、有轨电车、猎德大桥等广州的岭南文化和特色风土人情。广州城新旧中轴线上的风光,在涂鸦作品中都可窥一斑。这些图案色彩饱满艳丽、图画新颖多样,烘托出航站楼内的温馨气息。

  “原本只是普通的白墙,在艺术家的笔下一下子成了一块绝好的画布……很好,很赞!”旅客张女士带着8岁的女儿在现场边看涂鸦之作边拍照留念。许多路过的旅客都忍不住停下脚步欣赏,“白云机场又创潮玩新纪录,很有想象力!简直太有趣味了!”“语言很有趣,看着很舒心,为白云机场点赞!”……


涂鸦墙成为白云机场全新“明信片”——留影,纪念,我在广州。

  据悉,今年以来白云机场以“真情服务”为核心,高度重视服务设施的持续完善和旅客体验的不断提高。今年内就有30多个全新的人文、艺术、设施投入到服务中来,在T2航站楼落成前有限的场地和空间内,以创意和细节取胜,致力于给旅客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与视觉享受。

  文化传播无处不在

  跳出机场走进“达沃斯”

  由于广州地处亚热带,长夏暖冬,一年四季草水常绿、花卉常开,自古就享有“花城”的美誉,广州人种花、爱花、赏花和赠花的历史悠久。因此,深秋的广州白云依然美丽动人——航站楼内繁花似锦,饰有亭台楼榭,从细节上诠释了广州“花城”特色。


金秋10月,坐落“花城”广州的白云机场依然繁花似锦,美丽动人。

  白云之美,还不仅仅是环境之美、绿化之美、繁花之美,还有沉淀着岭南文化灵魂的艺术之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教师田毅松经常乘坐飞机往返于北京与广州两地,至今他还对白云机场航站楼内曾展出的国家级雕塑艺术家——许鸿飞先生——的“肥女人”雕塑展印象深刻。该展览为许鸿飞世界雕塑巡展的第16站,很多旅客在航站楼内观赏到包括《童趣》《吻》《带我飞》等闻名世界的艺术品。憨态可掬的“肥女人”,让旅客们对“身边的艺术”流连忘返。


“春暖云港”活动之南狮献瑞、恭贺新年,吸引了大批出行旅客。

  今年白云机场在易登机3厅持续举办了多场静态艺术展示,包括“非一般的佛山”城市形象主题展、“莨绸文化展”、“艺术陶瓷展”等,以及即将推出“绣美花城——广州非遗创意赛广绣风”等,利用白云机场独特的传播平台,为旅客提供多元文化视角,增加旅途的快乐和精彩。此外,白云机场还凭借深厚的文化传播功底,把岭南文化推上了国际大型论坛。白云机场文化中心与文化艺术机构、艺术家一道,携独具特色的广府美食、岭南音乐表演、“三雕一彩一绣”等浓浓的“岭南风”文化元素,走进“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成功地将“走进”机场的传统文化展示,“拷贝”到更高的平台上传播。

一座城市的文化就是这座城市的灵魂,同样,一个机场的文化就是这个机场的灵魂。白云机场文化塑造“动静结合”,365天让旅客在机场都能感受到美的愉悦。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在这个现代化航空港一次次亮相,彰显出白云机场作为国际窗口传播岭南文化、中国文化的重要作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刘璐通讯员李祖文、罗志娟、胡方、郑海芹) 
责任编辑:张薇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