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国民航大学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5-08 11:21: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孟玲报道:5月6日,中国民航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在中国民航大学调研时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曹胜利主持学习并讲话,校党委委员参加。

(魏小鹏/摄)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在中国民航大学调研时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晓欣教授作题为《百年潮起共读史牢记初心践使命》的辅导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剑,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杨新湦,校党委委员、学工部部长马立高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为办好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冯正霖局长在中国民航大学调研时的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学校提出了明确要求。全校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结合具体实际,不断强化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学的使命担当。各级党员干部要在坚持党的领导、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教学研究水平、增强服务行业发展能力、传承优秀民航行业文化、加大力度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六个方面下功夫,切实转化为实际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中央对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建工作已成为高等教育的重中之重。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贯彻落实,补齐党建工作短板。一是牢记教育使命。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师生“四个自信”,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把握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学的办学方向,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思想引领。深刻认识党建引领对师生思想引导、观念引领的重要性,注重爱党爱国爱校精神宣贯和红色基因传承,在广大师生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他们从历史中因应现实、观照自身,进一步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坚持扎根行业,实现学校内涵式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坚定中国民航大学的定位,首先是行业院校,其次是现代化的综合大学,要坚持特色发展战略,服务行业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要着力构筑民航学科生态体系。面向行业、服务行业,重新梳理现有学科专业,不断强化改革创新的决心和力度。二要全面确保改革落实落地。学校此前的学院、机构调整得到了冯正霖局长的高度肯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确保人事制度改革落地见效。三要加快培养民航领域紧缺人才。以超前思维瞄准行业未来,深入民航一线调研发展态势,在新的学科专业领域大胆尝试、大胆突破。着力将民航安全学科建设成为顶尖学科,确保质量,大力培养有竞争力、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

会议指出,要坚持政治引领,建设又红又专的师资队伍。首先要坚持人才培养一个中心,教师队伍评价要多元化,结合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新时代人才综合评价体系。二要打造“三个若干”人才队伍。着力培育若干活跃在讲台让学生终生难忘的一流教学名师队伍、若干活跃在国内外学术舞台能够与高手同台竞技的一流学者队伍、若干活跃在国家战略必争领域解决重大问题的一流团队。三要强化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也是底线红线。要坚持底线思维,不仅加强正面教育,树立先进典型,更要强化底线教育,对违反师德师风情况坚决零容忍、“一票否决”。

会议强调,要坚持开放办学,构建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内培外引,从内部挖掘有科研潜力的青年人才,大力培养富有创新能力的青年教师和攻关人才,同时要四海之内广招英才,构建更加开放的人才生态体系。一要统一思想;二要加强校企合作;三要加强国际合作;四要把握科研发展趋势。充分发挥科创院科技平台作用,发挥五大研究院先锋作用,加强校外科研领先院所的深度合作,开放包容,打造合力,形成一盘棋,拥有大格局,切实做到“借船出海”。

会议强调,要坚持率先垂范,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校党委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团结协作、奋勇拼搏,要求别人做的,率先做到;要求不能做的,坚决不做,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政治素质是根本性的,要不断提高政治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加强团结、沟通和协调。坚持集体领导,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要坚决执行到位。学校前期工作已经得到了民航局党组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回应,关键在于落实。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具体行动和工作实效,全力以赴组织好、落实好、执行好。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