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90后”考官:越自律越幸运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7-15 14:19:00

刘芳旻,2012年从中飞院飞行技术专业毕业并留校在绵阳分院任教,目前飞过6种机型共计飞行7100余小时。2013年,他通过国际民航组织(ICAO)专家级考试;2017年通过民航局飞标司选拔,成为飞行人员语言等级考试面试考官。他也是中飞院考点唯一的“90后”考官。

一只勤奋的“笨鸟”

刘芳旻的外表绝对符合外界对飞行教官的一切想象:年轻、高大、帅气、阳光……再加上职业的酷炫感,初次见面他带给人的,除了视觉的舒适感之外,还有扑面而来的正能量。就这样一位“高富帅”给自己的评价却是:“我属于没有天赋的那一类人,只能靠笨鸟先飞来弥补和其他优秀的人的差距。”

就是这样一只勤劳的“笨鸟”,自考进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那一天起,“不安全感”就没有消失过。刘芳旻深知,民航业是一个知识、技术和理念更新换代非常迅速的行业,如果不及时更新自身的知识储备,很快就会被淘汰。

长期以来,航空业话语权最强的国家是美国。所以自入校以来,刘芳旻就坚持通过各种途径学习最新的行业知识。渐渐地,他发现很多文献资料是英文编写的,阅读英文原版资料能更准确理解作者的意思。到后来,他索性把所有资料的学习和知识的输入全换成了英文。有了输入就会有输出,这也慢慢成为他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英语能力的动力。

致敬偶像科比的最好方式

刘芳旻把多年的学习心得总结为“目标+自律”。

从在中飞院工作的第一天起,刘芳旻就坚持每天早上4时30分到5时起床,先看看单词和手册。2013年准备ICAO专家级考试那段时间,他大致背完了整本初阶牛津词典和飞行英语阅读教材。他至今还保留着背词典和教材的习惯。

“我的偶像是科比。我想,致敬偶像最好的方式不是买他几双球鞋或者几件球衣,而是延续他凌晨四点洛杉矶的勤奋精神”。提及科比,刘芳旻敬佩之情溢于言表。

不怕别人比你优秀、比你年轻,就怕比你年轻、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拼。刘芳旻的自律已经超出大家对“90后”的想象:大学4年和留校任教8年,他从不玩游戏,包括手机游戏和电脑游戏,这保证了他学习和备考时的专注。

“有时也会偷懒和走神儿,所以我每学习一个小时会让自己休息15分钟,看看社交平台上的新鲜事,看看新闻,放松一下大脑,保证下一个小时的专注”。学习之后,刘芳旻会小小地犒劳一下自己。

刘芳旻把包括休息在内的碎片时间进行了管理:将MP3里的音乐换成了BBC和《中国日报》的新闻;专门购买了防水耳机,在健身、跑步、游泳甚至睡前洗澡的时候,都能进行持续的听力练习和英语输入。另外,他还买了《论语》、唐诗、宋词的英文版,在休息时阅读,以学习一些除专业英语外的表达方式。

幸运只属于努力的人

刘芳旻爱笑、爱学习、爱分享。回顾自己在中飞院的12年,他喜欢用“幸运”来描述自己。“我有幸认识了一群非常优秀的老师、前辈和同学。在和他们的相处过程中,我不断被激励、包容和鞭策”。

在刘芳旻入校时,他的民航英语通话老师陈方教授说,民航英语只是英语很小的一个分支,要想学好它,就要全面练好基本功,基础打好了,分支也就没问题了。从那以后,刘芳旻如饥似渴地爱上了跨学科、跨行业的学习,他甚至会专门去B站学习、提升EXCEL技巧。

在工作中,刘芳旻遇到一位非常优秀的同事,发现同事在车上随时播放英语听力。从那以后,刘芳旻爱上了无处不在的学习。工作8年,每逢出差或旅行,他都会带回来一行李箱新买的飞行书籍。

越努力,越幸运。刘芳旻就是这样一个用自律和微笑去跟挑战和压力“和解”的大男孩。对于未来,他也有自己的思考和憧憬。“何其有幸能拥有祖国为我们创造的这样一个新时代,何其幸运能拥有中飞院为我们提供的这样一个充满机会的平台。作为民航的一位飞行教员,从留校任教那天开始,我就不能停下自己求知和探索的脚步,因为在我们的身后,有着未来会身系数百生命的雏鹰,同时在我们前方的路上,还有星辰和大海。”他说。(作者刘蓉 单位:中国民航飞行学院)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