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飞院青年:光辉志愿融入战“疫”生活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3-25 14:59:00

在校的他们,纪律严明,奋发向上;居家抗疫的他们,坚定自律,勇于担当。疫情防控期间,中国民航大学飞院青年心系国家和社会,以昂扬的斗志坚定投入抗疫工作。

1 周毅在社区出入口执勤_副本.jpg

周毅在社区出入口执勤

战“疫”有我 志愿同行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飞行技术学院2018级学生周毅所在的黑龙江省有近12万名志愿者挺身而出,从大街到小巷,从线上到线下。在战“疫”的各个环节,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其中就有周毅的身影。

疫情发生后,当感染人数日益增多,周毅心里想着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为防疫工作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于是他来到社区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领取了保险,上传了自己的照片,成功加入穆棱市志愿者队伍,成为了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中的一员。

“当我接过志愿者证,第一次站到小区门口成为了一名值守人员,瞬间感到了我肩负的责任。”周毅说。黑龙江的冬天室外温度接近零下30度,每次雪都能下到脚踝那么深,在这种情况下,周毅仍然要坚持每天早上6:00值守到中午12:00,有时候脚都冻得没有知觉了。

顶着刺骨寒风,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值守工作虽然辛苦,却也有很多暖心的故事给周毅留下深刻印象。值守社区出入口的志愿者需要记录每家每户的出行次数,为进出小区人员测量体温,刚开始时免不了有住户不理解出入登记的意义,但是经过志愿者们的不懈努力,进出小区的居民不仅理解了他们工作,还会主动有序间隔2米排好队等待核验。周毅和志愿者们还经常能收到附近商户送来的暖心咖啡和豆浆。在各商铺开业初期,周毅还会到店铺帮助商户消毒。“最让我感动的不是咖啡和豆浆本身,是国家有力量,我们有行动力,是大家共同战胜'疫'的决心和毅力,这种默契来源于深深刻进我们内心深处的团结精神。”周毅感动地说。

在学校线上开课后,周毅也没有放下志愿者的工作,坚持为社区的老人测量体温。“经常憧憬着一个画面,病毒终于被我们战胜,学生们终于回到心心念念的学堂,街道又热闹起来。坐在窗前抬头向外看,我看见阳光从万米高空倾泻而来。”周毅结束一天的网课和志愿服务工作后写下他的憧憬。战“疫”路上,大学生志愿者用温暖的志愿者服务共同筑起守护之墙,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年力量。

2 肖孟龙(左一)和志愿者搬运油菜花_副本.jpg

肖孟龙(左一)和志愿者搬运油菜花

播种田野新希望 不负春光抢农时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作为长沙的菜篮子,望城的蔬菜大棚也陆陆续续开工了。疫情还未散去,望城团区委联合湖南省益加青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立青计划”团队,号召动员返乡大学生参与战“疫”行动,成立望城农业生产青年突击队,开展助农志愿服务活动,帮扶农户把握农时有序春耕备耕。飞行技术学院2018级学生肖孟龙参加了这次活动,在疫情防控主旋律中奏响生机勃勃的“春耕曲”。

3月的第1天,在接连几天的阴雨天气之后,蓝天终于露出了湛蓝的模样,肖孟龙和望城农业生产青年突击队20多名志愿者者来到靖港的蔬菜基地。这些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返乡青年,严格按照疫情防护要求做好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和消毒等防疫措施后,拿起农具走入望城区靖港镇蔬菜大棚。

“杂草应该怎么除?”“油菜花怎么收割?”“打洞的位置和深度应该怎么把握?”“辣椒苗应该埋多深?”“水要浇多少?”肖孟龙认真向农户提出自己心中的疑问。在农户的指导下,他俯下身子,学着农户的样子一丝不苟地开始工作。“我没有太多种菜经验,农户大伯手把手地教我怎么做,刚开始有些辣椒苗种得不太规范,在农户大伯的帮助下及时调整了,后面越来越熟练,几乎百分百能通过农户大伯的检验。想到自己种下的辣椒苗有一天会变成大家餐桌上的蔬菜,身体上的劳累都不算什么了,更多的是快乐和充实。”说着说着,肖孟龙脸上露出欣喜的表情。

从上午9:00忙活到下午16:00,志愿者们和农户齐心协力,将1万颗辣椒苗种满面积接近9个篮球场大小的蔬菜棚。

肖孟龙的脑海中回响着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里面的一句话:“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肖孟龙说:“被祖国需要、被身边人需要的感觉,真的很好!作为青年大学生,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是我们青春最美的选择。未来我们要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3 李赞为居民测量体温_副本.jpg

李赞为居民测量体温

心系社区共防疫 志愿服务暖人心

2020庚子新岁,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飞行技术学院2018级学生李赞对新年的喜悦与期待。疫情爆发、全国各地开始报告确诊病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立、北京重新启用小汤山医院……

正在李赞内心焦急之时,他看到所在社区按照北京市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发布的志愿者招募公告。他立即向父亲表明想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的想法,起初父亲担心志愿服务工作有风险,劝阻他不要去,李赞耐心地向父亲解释说:“我不是医护人员,不能奔赴前线,但我也想尽自己的力量保护身边的人。保护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也是保护家人的安全。有国才有家,社区安全小家才能安全!”父亲被这一番话打动,转变态度支持李赞的选择。3月9日,李赞通过了报名审核和健康检查,领到了马甲和袖标,开始了他的社区战“疫”故事。

“我家在北京市平谷区,截止到目前没有一例确诊病例,作为北京市的后花园,保护这一方净土,我们其实压力很大。”李赞介绍说。为了维持没有确诊病例的良好局面,平谷区每个社区、村镇都日复一日地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李赞每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也安排得非常紧密,日程表排得满满的:每天检查出入人员的通行证、量体温、做记录;每天巡视小区封闭的彩钢板、不开启的大门是否锁好;检查公园是否有居民聚集的情况并劝散;每天做好楼道、楼梯扶手的消毒工作……一支笔、一把额温枪、一个喷壶、一本册子就是李赞战“疫”的全部装备。

3月中旬,疫情形势开始逐渐缓和,大家紧绷的神经也开始有点松懈,志愿者们的工作量也因此再一次加大。“天气好了,形势好了,开始有居民频繁外出,周围的压力渐渐大了起来,有时候一天要用掉两本登记册。病毒无情,侥幸心理会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不确定性,我们丝毫不敢松懈,希望大家也再坚持一段时间。”李赞一边整理进出人员登记表一边说。

有一次,社区一名保卫人员的女儿来给工作人员送口罩,看着欢呼雀跃地奔跑过来的女儿,这名保卫人员大喊让女儿把口罩放在地上别过来,看到这一幕的李赞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保卫人员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力军之一,有时候李赞会和一同值守的保卫人员拉拉家常,缓解长时间的值守带来的疲劳感。聊得最多的无非是“上班多久了,值守的晚上怎么度过,怕不怕被感染……”这些家常话,但这些家常话中却流露出所有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真情。“没有不怕的,但是怕,却也一直往前冲,这是精神的力量。我们都是普通人,被勇敢的医护人员保护着,也要学会勇敢地保护身边的人。”李赞从他们的故事中读懂了自己的内心。

“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离不开这些冲在一线的人,他们都是有爱心有担当的人,希望大家坚持住,待战'疫'胜利,让我们再热情相拥。”李赞怀揣着这样的希望继续坚守在社区抗疫一线。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