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民航二所信息技术公司“云智汇”A-CDM系统上线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0-26 16:10:00

今年4月26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正式启用。第一个航班的顺利起飞,标志着由民航二所旗下的民航成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建的信息集成平台及应用系统工程——“云智汇”A-CDM系统——顺利运行。

这套以信息共享为基础的协同决策系统,作为广州白云机场扩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航空器地面运行保障节点的有效管控,优化地面资源配置,完善航班地面过站和离港排序,有效提高了白云机场的运行效率和品质。设计完成这样一套系统,凝聚着信息工程师们无数的智慧与汗水。

攻坚克难

为T2成功启用提供信息支撑

在广州白云机场新建的运行控制中心,记者见到了民航二所信息公司“云智汇”A-CDM系统建设项目负责人裴翔宇。看得出来,虽然“云智汇”A-CDM系统已经顺利运行,但裴翔宇依然没能松一口气。他一边指着运控中心正前方的大屏幕向记者介绍这套信息集成系统的各个模块,一边说:“到现在我们还在对系统进行持续优化和调试。你看,那边几个就是我们工程师的席位。”

记者采访得知,这次由民航二所信息公司为广州白云机场设计建设的“云智汇”信息集成系统,其建设难度和复杂度在国内机场中堪称第一。裴翔宇告诉记者:“这套信息集成系统建设的成功与否,直接决定了2号航站楼能否按时成功启用,也关系着未来整个机场能否按照客户方的要求高效、精细、稳定运行。”为此,裴翔宇和他的团队前前后后承受了不小的压力。

之所以说白云机场“云智汇”的建设难度和复杂程度大,一方面是因为在正在1号航站楼运行的信息集成系统、离港系统、行李分拣系统、航显系统等核心信息系统均为2004年建设,在2号航站楼工程建设期间,又新建了30多个信息系统,新老航站楼之间各信息系统的结构、开发技术、部署环境都存在巨大的差异和信息壁垒;另一方面,根据客户方的要求,要让这套“云智汇”信息集成系统既要确保2号航站楼各信息系统的上线启用,同时也要确保1号航站楼各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完成1号、2号航站楼各信息系统的无缝整合和平滑过渡,其难度可想而知。

裴翔宇带领团队,在“云智汇”A-CDM系统开发和测试的关键阶段,曾连续2个月坚守在工作现场,每天都是单位、宿舍两点一线的生活,为项目付出了很多心血。当项目遇到程序设计的瓶颈时,裴翔宇甚至连午饭都没心思吃,一段时间下来,人瘦了一大圈儿。

今天,在白云机场新建好的运控大厅内,抬头就能看到眼前巨大的显示屏和映衬在蓝色光带下的指挥席位,现代感和科技感十足,“云智汇”A-CDM系统正运行于此。可是,当系统开发设计的工程师进场安装调试设备的时候,这里还是连天花板都没有建好的“楼架”。没有空调,没有厕所,四周尘土飞扬,再加上广州湿热的气候,工作环境可谓异常艰苦,每一名到现场的工程师都得戴着安全帽工作。就这样,工程师们通过日日夜夜的努力,在今年4月9日,保证了这套“云智汇”信息集成系统顺利上线运行。可以这样说,信息集成系统的提前上线,为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的成功启用及机场的高效、安全、精细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先进、完善的系统和技术支持。

用技术实力

满足用户实际需求

广州白云机场作为一座日起飞超过1300架次的枢纽机场,要提高机场运行效率,保障航班正常,为旅客提供安全、便捷、流畅的出行服务体验,A-CDM系统发挥着不容小觑的作用。

民航二所信息公司董事长程华告诉记者:“这次承担‘云智汇’A-CDM系统的开发设计任务,白云机场给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在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尽力满足机场需求的同时,也通过深入调研机场各个部门的实际情况,为整个机场的机位调配设计了自动化排班和算法,大大提高了靠桥率。”

记者采访得知,白云机场作为枢纽机场,有30%左右的中转旅客,这意味着更高的靠桥率势必为机场带来更加人性化和高效的服务。然而,民航二所信息公司的工程师在调研中发现,白云机场的停机位非常紧张,每一个停机位的使用规则又十分复杂,以前一直是依靠人工调配机位,每天晚上需要花大量的时间进行各种排列组合,非常耗时费力。如果能依靠自动化系统完成这些工作,必然对整个机场的运行质量提升有着积极意义。

早在民航二所信息公司承接“云智汇”ACDM项目之前,他们就凭借自身成熟的技术,为多家机场设计开发了机场生产运行系统,市场占有率高达70%。而这套系统中附带的一套航班智能排序算法,作为二所的技术优势,已经有了自主知识产权。这一次,民航二所信息公司在为白云机场设计“云智汇”ACDM系统时,就将这套优势算法融合到了ACDM系统中。有了智能化支撑,在修建2号航站楼期间导致1号航站楼大量停机位不能正常使用的情况下,整个机场的靠桥率反而提高了。

任燕是广州白云机场运控中心值班助理,她告诉记者,“云智汇”A-CDM 3.0系统上线后,不仅解决了以前航班数据源单一、航班信息不准确、不及时的问题,还构建起了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等单位信息共享机制,通过优化资源利用和改善时间节点可预测性,保证了各个单位间的信息畅通,进一步充分调动了保障资源,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机场整体运行效率。正是有了这套系统,白云机场通过对延误时间在5分钟内的航班进行治理管控,达到了减少延误时间甚至避免航班延误的目的。有数据显示,在“云智汇”A-CDM系统的帮助下,去年第四季度白云机场整体航班放行率提高了近3个百分点,极大提升了客户感受,提高了白云机场旅客出行的满意度。

依托大数据

为机场提供运行保障能力评估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2017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6500万人次,飞机起降超过46万架次,由于原航站楼的初始设计容量为3500万人次,因此,机场各类服务保障设施均达到超负荷情况。为全面评估机场的运行保障能力,分析研究旅客和航空器的流程效率,2017年下半年,民航二所为白云机场开展了运行保障能力评估项目。

在民航二所,记者了解到,该评估工作通过量化指标衡量机场各个业务环节的运行状态,能发现问题并立刻确定问题原因。技术人员采取数学建模、仿真模拟和数据挖掘等方法,进行分析和相互验证,同时仿真模拟并对相关建议进行再次验证,极大地增加了评估的科学性、有效性。在评估的过程中,技术人员采集了离港系统、OMMS、ORMS、A-CDM四大系统近5000万条数据,包括值机、安检、登机、行李、航班保障节点等方面,进行旅客和航班全流程分析评估。按照“容量—需求相对平衡”原则,分析状态,找出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机场提出改进建议。通过严格的“指标—问题—原因—优化与建设”闭环评估,为认识机场运行状态提供了非常清晰的脉络。

通过这样的机场运行能力评估,不仅给机场旅客保障流程上的值机、安检、登机和行李提取等环节提出了实用的优化建议,同时利用影响力分析模型,通过大数据对航班保障各环节的运行品质进行了分析,挖掘出了影响航班正常的关键环节。这些建议措施对于航站楼全流程管理提升、运行资源管理系统(ORMS)算法改进、航班保障标准修订以及A-CDM的深度开发等工作具有较好的指导作用。不难看出,随着评估的常态化、深入化,广州白云机场的运行品质将会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将会更加精细化。(《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郝蒙 通讯员李琳)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