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记中国民航大学毕业季发挥社团组织育人功能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6-19 16:35:00

“这里是中国民航大学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的现场,我是出镜记者付饶……”6月16日,中国民航大学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现场,一段看似普通的出镜主持,却有不同的含义。这位出镜记者不仅仅是中国民航大学大学生记者团(简称记者团)的一名学生记者,同时也是2017届的应届毕业生,他身穿学士服、头戴学士帽,手中拿着印有陪伴他大学四年的社团LOGO的话筒穿梭于毕业典礼的现场……跟随他的还有身穿学士服、挎着照相机、捕捉新闻点的刘子昂、刘刚,手持录音笔,奋笔疾书的袁彬,他们也都与付饶一样,既是毕业典礼的主角,又是报道大学最后一次新闻任务的学生记者。

“我想通过这种方式为我的大学生活、社团生活画下圆满的句号!”面对镜头,付饶在出镜新闻中如是说,“对于学生身份的我来说毕业典礼是充满仪式感的,而对于‘退役’的学生记者的我来说,完成最后一项新闻任务,同样是一种庄重的仪式!”

站好最后一班岗,报道大学生活中最后一个新闻,已经成为记者团的传统,如今已经坚持三年。每一年毕业典礼的消息、图片都是由团内的应届毕业生完成,伴随着融媒体的发展,记者团尝试视频新闻,在2017年的毕业典礼上,由毕业生担任出镜记者。

记者团不仅仅在新闻业务层面让从这里毕业的学生产生归属感,还从一系列“你在中航大的最后一课”活动中培育学生责任感。6月13日,记者团邀请天津市河东区启智学校(天津市特殊学校)的10组家庭来到中国民航大学参观停机坪。2017届毕业生,中国民航大学大学生记者团前团长杨子恒,记者团成员甘勇翔,为孩子们讲解飞机的有关知识,向他们一一介绍飞机的型号,带领大家观看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飞机的起降状态,为他们普及民航知识,增强大家对民航的了解。

杨子恒作为“星星计划--走进天津河东启智学校”公益活动的志愿者,从大一入学到大四毕业,参加了7次公益活动。“记者团的这个公益项目从2014年开始,每学期都会组织3-4次志愿服务活动,至今已有近500人次参加,覆盖中国民航大学本专科生,大一至大四各个年级。如今记者团已经与启智学校签署共建基地的协议,今后会有更多的学生能像我一样,通过实践深刻地体会到‘社会责任’,什么是‘友爱’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杨子恒在大学最后一次公益实践活动中感谢自己曾经选择了记者团,通过记者团的公益项目结识了可爱的“星星”们,更感谢在临近毕业能够通过“公益”之行告别母校。

天津河东启智学校校长刘俊卿在参观结束后表示:“这次活动提供了很好机会,能够让孩子们出来见见世面,对他们接触社会、融入社会帮助很大。”

该项目曾获2015年天津市青年志愿服务“百项示范项目”暨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获2016年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天津地区选拔赛二等奖。

6月14日,记者团举办中航大第三期蓝天修身文苑系列讲座,邀请新浪航空频道主编陈诚以“爱好与职业”为题,面向毕业生以及师生代表讲述他如何从一名机务转行为一名媒体人。作为本场讲座的主办者和联系人,记者团前团长袁彬,也分享自己的经历:“虽然我是名专科生,但是我学到的并不比其他人少。3年来,我坚持走在校园新闻报道的前沿,立足身边事、身边人,做校园文化的传播者。记者团就好像是我的另一个课堂,我可以通过它参与报社实习、CUBA报道、暑期社会实践……一切都锻炼自己更能从理性的角度看待问题,更能换位思考。”记者团的工作也让袁彬找到了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签约了中国民用航空网。“与主讲人陈老师一样,我也从一名学习飞机维修的学生变成了一名媒体人,未来的路还很长,选择做自己更喜欢的事情。”

6月14日晚,记者团还策划展出了中国民航大学第二届“影印青春”毕业影展,展示了多名毕业生的优秀摄影作品。作品内容涉及校内外的建筑风景,以及生活中难忘的友情、感人的亲情。大学美丽瞬间、雨后初晴的操场、夕阳下的千禧湖、志愿者烈日下迎新、毕业生含泪送别……校园外,古稀伉俪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街边老人的静思、舞台前孩子懵懂的眼神、街边一隅的宁静……每一张作品都呈现着生活的美好。刘子昂作为摄影师之一,也是影展的策划者和布展者,他将影展的主题定义为“走出校园,依然发现生活的美”,他希望通过摄影作品,向毕业生传递出“即便步入社会,生活不再像象牙塔中那么简单,但是希望大家可以带着发现美、记录美的眼睛捕捉生活中的美好。”的信念。

中国民航大学党委书记景一宏指出:“高等教育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生动局面。要充分利用四个课堂,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构建‘多层次、多方向、多类型’的育人体系,让更多的‘发烧友’在中国民航大学找到发挥自己特长的平台,成为全面的高素质人才。”

中国民航大学大学生记者团2012年由中国民航大学校报编辑部更名成立,连续两年以全校社团排名第一的成绩被评为学校标兵社团,被推荐为天津市优秀社团。2016年获得天津市“年度校园媒体”、全国高校最受欢迎的百强媒体、全国大中专学生最具影响力新媒体社,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队。记者团凝练了“粽香传情”、“毕业不分离”、“浓情中秋”、“媒体嘉年华”、“星星计划”等大品牌活动。其中“星星计划”被评为2015年天津青年志愿者服务“百项示范项目”铜奖,2016年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天津地区选拔赛暨首届天津市青年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大赛二等奖,记者团也被人民网、中华慈善新闻网《高校公益》栏目授予“最美高校公益社团”荣誉称号。由记者团组成的中国民航大学校园网络通讯站,连续两年被教育部大学生在线评为2014-2015年度“优秀网络通讯站”,2015-2016“十佳网络通讯站”。(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红叶)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