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吉林空管分局塔台女管制员:立足平凡岗位 谱写时代芳华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3-08 12:40:00

微信图片_20210308123529.jpg

吉林空管分局塔台女管制员张观园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杨诗缘 报道:“国航1985,地面风2303米,跑道24,可以起飞……”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上空来来往往的飞机通信波道里,一声亲切又甜美的指令声,像春风般唤醒了这座城市上空的孤冷与寂寥。她就是中国民用航空东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吉林分局(以下简称:吉林空管分局)唯一一名塔台女管制员,张观园。

今天,3月8日,是第111个国际妇女节,也是她在塔台上指挥飞机的第13年。

工作中的她,像极了一名严肃认真的指挥官,头戴耳麦,手握话筒,通过甚高频设备不断与飞行员进行着沟通交流,准确清晰地发布指令。除了全神贯注,我们很难在她身上看到其他表情。走下指挥席位后,张观园亲切地与笔者打招呼。当笔者问她工作辛不辛苦时,她微笑着说道:“我们塔台管制员的工作简单来说,就是指挥飞机的起飞和降落。每天当我们站在指挥席位上的那一刻起,我们的肩上就肩负着每一名旅客的生命安全,承载着为航班保驾护航的神圣使命。对我们来说,安全是全部,无过是底线,只要有航班在天空中飞行,我们就时刻在岗位上守候。为人民服务,我们不说辛苦。”说完这番话,张观园的眼中闪烁着光芒,这或许就是一名管制员发自内心的自豪与骄傲吧。

微信图片_20210308123618.jpg

张观园和她的女儿

张观园家住在吉林市,有一个十分可爱的女儿。由于上班地点在长春,所以平常她都要起大早、贪大黑赶动车往返机场上下班,十分辛苦。她的女儿今年6岁半了,乖巧懂事,聪明伶俐,一讲到女儿,一向严肃认真的张观园,瞬间变得柔软,满脸笑意。张观园说:“我们的工作性质不是朝九晚五,需要24小时有人在岗位上,尤其节假日,更是我们工作最繁忙的时候。自己陪伴孩子时间较少,逢年过节如果值班也不能和家人团聚。”去年的除夕夜,张观园就是和在塔台上值班的同事们一起度过的。她说:“每年春运对我们空管来说都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安全保障工作,尤其去年疫情突然爆发,在大家遵守国家号召居家隔离时,我们吉林空管分局的一线工作者仍然坚守岗位,为国家航空运输贡献自己的力量 。”去年三十那天,在值班休息期间张观园给家人打电话拜年的时候,耳边传来女儿稚嫩的话语“妈妈新年快乐,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家呀?”,她告诉女儿“妈妈在努力帮助别人安全回家,你在家里要乖乖听姥姥和姥爷的话。”说到这里,工作中那位坚强的像一名战士的张观园湿润了眼眶。虽然无法与家人团聚,但是除夕夜分局领导送来的慰问和食堂精心准备的年夜饭,在那个夜晚温暖了她的心,让她有了家的感觉。

当张观园与笔者都沉浸在谈话的愉悦中时,整点时钟的提醒音催促着她需要马上回到岗位上接替上一班的同事,继续完成接下来的工作。和记者匆匆告别后,她又重新站在她的指挥席位上,戴上耳麦,手持话筒,全神贯注地注视着眼前的跑道。

有人说,美丽玫瑰绽放的背后是铿锵的执着与坚守。这个“三八”妇女节,她穿着朴实无华的工作制服,兢兢业业地坚守在岗位上;不辞日夜辛苦,倒班于星光之下;她忘却了劳累、忘却了家中琐事,甚至忘却了喝水,那看似柔弱的身躯,在一线工作岗位上指引着所有前往远方的人们,平安抵达。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