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深圳空管气象人鏖战暑运 让旅客安心出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7-26 14:53:00

机务员维护风杆

深圳宝安机场当前日均航班起降架次高达950,在全国位居前五位,每年7月份起,民航暑运都是一场鏖战,旅客出行意愿“升温”加上盛夏的“高温”,让暑运保障成为深圳空管站的例行“高考”。加上深圳机场位于珠三角入海口,夏季雷雨天气频繁、台风不时来袭,与旅客在清凉的候机楼享受平安之旅形成鲜明对比的,深圳空管站有一只气象队伍,与风雨和热浪作战,在背后默默为每架航班的安全挥洒汗水.

气象机务:跑道成了铁板烧 露天给设备做“体检”

盛夏7月,深圳机场的机坪隔离区全无遮拦,烈日当空的时候,跑道道面温度往往是天一亮就迅速升温,到50多度稀松平常。今天就是这样的天气,气象设备室的机务员们正在对跑道自动气象观测系统设备进行半年校准维护。

1982年参加工作的陈义荣是自动气象观测系统的老师傅,正带着班组成员校准设备。他娴熟地操作着,不到3分钟,汗珠便顺着老陈的鼻尖一滴一滴往下淌,身上的衣服也由原来的浅灰色变成深灰,紧贴前胸后背。直到汗水快模糊视线了,他才随手往脸上抹了抹,但视线片刻不离设备。之后,陈义荣攀着爬梯上到3.5米高空更换设备零部件,清洁设备窗口,高温炙烤下的扳手、螺丝刀直烫手,但30多年的工作使他的手长了一层厚厚的“保护层”,让人丝毫看不出手心里的痛楚。更换备件、清洁窗口后,陈师傅爽朗地笑道:“爬上来太阳是大了点,但跟下面比起来还是有点风的。”

宝安机场两条跑道共有6个地点有气象设备,校准维护需要一、两周时间持续开工。一连数日的维护工作,大部分机务员都是在值班之余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奋战在一线,头顶骄阳,脚踏热得发烫的水泥地,几天下来,皮肤晒得黝黑,防晒服都变成了“紧身衣”,一天下来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好几回。有人问起,只是轻描淡写的一句:“工作嘛,习惯了。”

机务员维护大气透射仪

气象观测:天气越差越往外跑

当我们感叹着持续高温、热浪袭人,恨不得躲进空调屋,藏身阴凉处时;当我们遇到狂风、雷暴侵袭需要躲到安全地方时,气象观测员却是另一种存在,天气越恶劣越要往外跑,只有这样,观测的气象要素数据才能更及时、精准。

气象观测平台是一个直径约20米的环形露天平台,每隔半个小时,观测值班人员需要上平台观测一次气象数据,遇到雷暴、大风、雾霾等天气,就要不定时、不定点,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观测、立即发报。

薛华星和林嘉敏两名2016年来的新员工还没有放单,在经过严格的理论培训后和执照考试后,也已经跟着师傅们上了十几个夜班了,尤其是特殊天气时,他俩都会主动要求跟班,和师傅一起在观测平台“巡逻”,学习人工观测实战知识。“别看我们上班没有怎么动,几个小时下来微信运动增加了3000多步,如果遇到天气再恶劣些,步数就爆表了。”薛华星打趣道。

天气复杂多变,需要观测员的火眼金睛来洞悉。而进入夏季以后,深圳已经遭受了两次台风正面登录和十余次暴雨的侵袭,气象台观测情报室认真落实“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要求,用最强阵容应对最重要的保障,在面对恶劣天气时及时发布天气特选报和机场警报,将雷、风、能见度等影响飞行最重要的天气要素通知给航空用户。

气象预报:运筹帷幄之中 闻“风”而动未“雨”绸缪

随着夏天雷雨季节来临,台风也不时影响机场天气。气象预报员闻“风”而动,未“雨”绸缪,精准把脉天气于“千里之外”。

在特殊天气到来前,气象台就密切关注天气动态,提前组织天气会商,以用户为先,通过微信服务群及时发布消息,每天滚动将天气的最新动态、一周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以文字、图片等方式向用户发布,并主动通过电话、传真等方式向各相关用户传递各类警报。

今年6月中旬,2号台风“苗柏”生成直扑深圳,预报室提前高度关注,并持续跟踪发展动态。通过定期与广东省气象局和深圳市气象局的天气会商,多次组织台风趋势专题分析。预报员在广泛收集资料的基础上,结合数值模式预报和经验综合分析,对“苗柏”等台风的移动路径、影响范围和时段进行详细、准确的预报。期间制作发布天气趋势预报16份,台风警报信息10份,并准确发布天气转好的预报2份,为航空公司调配运力,以及塔台管制部门尽早放行积压的延误航班提供了科学决策的依据。

炎炎夏日,高温大烤,“烤”出绿色暑运;雷雨频发,台风来袭,化为解“暑”良方。在暑运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天气状况,深圳空管站气象台三个科室班组向航空用户和旅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戴求淼、王丽、郑阳)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