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宗庆后:岁月变迁 初心不改(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6-15 16:36:00

W020180601532005239370.jpg

d1.jpg

一身灰色中山装,穿着布鞋,头发花白,身姿挺拔,眼神坚定,语调舒缓,73岁的宗庆后站在今年5月播出的央视《朗读者》节目第二季的舞台上,为观众朗读季羡林的散文《八十抒怀》。

卖过冰棍,做过农活,修过大坝,42岁创业……年逾古稀的宗庆后经历过坎坷,也曾问鼎国内首富多年,极富传奇色彩。正如他所读到的,“在这一条十分漫长的路上,我走过阳关大道,也走过独木小桥。路旁有深山大泽,也有平坡宜人;有杏花春雨,也有塞北秋风;有山重水复,也有柳暗花明;有迷途知返,也有绝处逢生”。

作为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创业者、企业家,宗庆后一路走来,任岁月变迁,依然初心不改。

d2.jpg

勤奋的“布鞋老总”

宗庆后1945年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1987年创立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1991年成立娃哈哈食品集团公司,现任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关于宗庆后,在网络上广泛流传两张照片,一张是他自己拿着行李坐在机场候机室里,另一张则是他坐着高铁二等座出差。简单朴实的宗庆后与人们印象中光鲜亮丽的首富有点不一样。

“他们认为我有钱了,就应该坐比较高级的舱位,但我认为不应该这样。我出差总是一个人,也不需要其他人陪着”。“朴素”“勤俭”已成为宗庆后的“标签”。有媒体报道,宗庆后一年纳税70亿元。个人花费仅5万元;夏天,T恤搭配凉拖;冬天,夹克加布鞋。他穿着布鞋上下班,奔走在全国各地的生产基地和一线市场。即使是在《朗读者》节目的舞台上,宗庆后依然穿着布鞋。

宗庆后本人曾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全身上下就手表比较值钱,是女儿送的,平时钱包里就放几百元钱,抽的是20元一包的烟。一名接近宗庆后的人士说,宗庆后平时是不带保镖的,“他是很接地气的人,出门喜欢独来独往”。

当《朗读者》节目主持人兼制作人董卿问他一年的开销时,宗庆后说:“现在一年可能都花不了5万元,因为我把烟戒了。”朴素的话语把现场观众逗乐了,那个距离遥远的企业家其实是和蔼、慈祥、有趣的老人。

在宗庆后看来,办企业,勤奋是第一位的。他坚持在工作中做到“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每天早上7点多钟就到公司,最早都是10点才下班,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经常住在办公室里,没有节假日;一年当中有超过200天奔走在全国各地,以保持对市场的敏锐洞察。累了就在办公室的床上休息,饿了就在公司食堂和员工一起吃饭,都是简单的三菜一汤。

生活如此简单朴素,用宗庆后的话说,“是因为‘穷怕了’”。小时候,宗庆后的母亲用每月40元的工资养活5个孩子。而那时宗庆后吃得最多的就是米粉糊,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

在节目录制现场,宗庆后讲述了他在浙江舟山马目农场和浙江绿兴农场那段鲜为人知的岁月。马目农场被称为“舟山西伯利亚”,17岁的宗庆后在那里做过农活、挖过沟渠、修过大坝、挑过大粪、种过蔬菜,甚至还学会了杀猪。在农场,宗庆后一待就是15年。那个年代的特殊经历,成为宗庆后等老一辈企业家共同的记忆。正是那段艰苦的岁月,练就了他强健的体魄,锻造了他坚不可摧的意志。那段历练带来的宝贵财富贯穿了他的整个创业历程。他曾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那段经历的作用是:“把身体锻炼好了,吃了那么多苦,干活就不是太累了。”

宗庆后用自己的奋斗历程告诉当下的年轻人,任何成功都不是轻而易举获得的。只有经历了磨难,尝尽了人生百味,方知收获的可贵,才能倍加珍惜。

d3.jpg

做事业不能浮躁

当今,很多人对于所谓成功的渴望往往超越了对价值的追求。宗庆后曾说:“百行出百业,年轻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也是一份创业心。”而这一次他与《朗读者》节目录制现场的年轻人以及全国的观众分享他的初心,想表达的是希望这个焦虑的时代变得稳重一些,让人们回归到对价值的追求上来。

当他讲述在农场杀猪的细节时,现场的年轻人笑了;当他说感觉自己60多岁还很年轻时,现场的年轻人笑了;当他说“那个时候我还是比较帅的,所以喜欢我的人比较多”时,大伙也笑了。

同时,宗庆后讲述的这些故事也向年轻人传达了到底何谓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曾经有记者采访宗庆后,问他是否觉得在农场那15年的经历不值。他告诉记者,那时他会偷偷加班,目的就是把工作做到最好。而这次在《朗读者》节目中,对于那段在农村的时光,他觉得“与自己的理想抱负还是有差距的”。

将前后两段表述联系起来可以看到,即使在那段他觉得与理想抱负有差距的日子里,他也一直保持着做事业的心态。这样的品格亦是他想向年轻人传递的——做一番事业首先不能浮躁,不能挑肥拣瘦、好高骛远。

d4.jpg

短缺时代的“经营之神”

年轻时的苦难让宗庆后想要改变命运,实现人生价值,最终得到社会的认可。办一家像模像样的企业,正是他的初心。

1987年,开展了8年销售业务的宗庆后,在42岁的不惑之年终于迈出了自己的创业步伐——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欲向外转包,宗庆后认准这可能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机会。

杭州市清泰街160号有一座已有些年代感的6层小楼。31年前,宗庆后亲手把娃哈哈“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的招牌挂在了杭州市清泰街160号的小楼上。然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人家一听是校办企业,就看不起你。但我们要自己看得起自己,最后要人家看得起我们”。所以,宗庆后创业之初就明确了“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勇于开拓、自强不息”的企业精神。

当时,只有14万元启动资金的经销部,先是卖校本和冰棒,后来代理了杭州保灵有限公司的一款口服液产品,每年需要完成4万元的承包利润指标。宗庆后干起了自己的老本行——推销。

8年的业务磨炼积累了深厚功底,宗庆后代理的业务出乎意料地顺利。第一年,宗庆后已是小有斩获。正当他准备大展宏图时,却发现代理的产品有天生缺陷——产品含有激素,这是欺骗消费者。宗庆后非常清醒:知错必改,方有未来。他坚定地停下了原有的生意。

经营有缺陷的产品是不可持续的,这给刚刚创业的宗庆后上了重要的一课,也为未来的娃哈哈发展注入了基因——产品质量一定不能有瑕疵!

“转型,只有转型才能持续经营、长久经营”。但是如何转型呢?

在以往的业务中,宗庆后发现了一个现象:营养不良的孩子大多厌食。在独生子女个个都是掌上明珠的时代,如果能够研发一款改善孩子食欲的口服液,可以帮助焦急的父母解决孩子厌食的问题,一定会有广阔的市场。

宗庆后看到了机会,也抓住了商机。

1988年,宗庆后找到了当时全国唯一的营养专业——浙江医科大学营养系主任朱寿民,请他帮助研发一款解决孩子厌食问题的口服液,并取名为“娃哈哈儿童营养液”,当年产品成功上市。

娃哈哈——这个给宗庆后带来巨大财富的“金字招牌”,就在这样一个朴素美好的愿望中起步。

娃哈哈儿童营养液市场反响非常好,加上宗庆后舍得在广告上投入,仅用两年时间,“喝了娃哈哈,吃饭就是香”的广告语使传遍大江南北,企业规模很快过亿元。在30年前,这个速度与业绩是非常惊人的。

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这是宗庆后用自己的故事向世人证明的道理。

d5.jpg

一路“得寸进尺”走过来

娃哈哈儿童营养液的成功让当地政府看到了企业脱困的希望。那个被别人称为“小鱼吃大鱼”的兼并故事,实质是宗庆后应政府部门要求,为一家2000多人的困难企业注入新活力的事迹。

1991年,在政府的撮合下,宗庆后凭借惊人的胆魄,以100多人的小厂,用兼并的方式整合了有2000多人(包括700多名退休职工)的杭州罐头食品厂,并承担了近7000万元的债务。

大厂盘下来了,光推出儿童营养液是吃不饱的。为了给工人找活干,充分释放产能,宗庆后决定研发新品种:他推出了八宝粥,让顾客能够方便地吃到传统美食;在味道平淡的牛奶中添加果汁,打造一款孩子们喜欢的有味道的牛奶——果奶。

娃哈哈果奶一经投放市场,就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宗庆后也借此一脚踏进了饮料业。进入饮料业的宗庆后意外发现,这是一片新天地,空间巨大,前景美好。于是,他鼓足干劲专注于饮料业发展。

宗庆后提出实施“三全战略”,即“全面开发市场、全面开发品种、全面启动市场”。此后,宗庆后年年推陈出新,相继研发出纯净水、非常可乐、营养快线、呦呦奶茶、启力、富氧水等新产品。

此外,宗庆后构建了“联销体+渠道”的经销体系。

在采用联销体运营模式之前,零售业都是采用经销商先拿货、后结账的模式发展的。宗庆后看到了这种模式存在拖欠货款的弊端,从而建立了经销商必须预付保证金才能拿货的联销体运营模式。

娃哈哈构建的这套完整的价格体系,让经销商、分销商以及最后的零售终端都能赚到差价。通过这种利益捆绑,让每个环节有保障、有钱赚的方式,娃哈哈的渠道开始迅速拓宽。

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的苦心换来了累累硕果——娃哈哈在饮料业“得寸进尺”,几年上一个台阶,业绩也从几亿元提升到十几亿元、几百亿元……

研发儿童营养液,兼并罐头食品厂,“达娃大战”……31年来,宗庆后带领娃哈哈迈过一个又一个坎,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街边小厂成长为中国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现在的娃哈哈在全国29个省(市、区)建有近80个生产基地、180多家子公司,构建了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连续19年问鼎中国饮料业榜首,品牌价值达500多亿元。

在那场轰动国际的“达娃大战”中,宗庆后面对“在法律诉讼中度过余生”的威胁,以超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意志力绝地反击,参加了全球70多场诉讼,最终赢得了这场持续两年半的战争,捍卫了民族品牌的尊严。

那件事要从1996年说起。当年,法国达能集团(下称“达能”)与娃哈哈成立合资公司,达能出资4500万美元加5000万元人民币商标转让款,占合资公司51%的股份,娃哈哈集团占有49%的股份。

2006年,达能派驻合资公司的新任副董事长范易谋发现,宗庆后在合资公司之外成立了一系列由国有企业和职工持股的非合资公司,这些非合资公司每年都为娃哈哈带来丰厚的利润。范易谋认为这些非合资公司的存在抢占了本应由合资公司享有的市场份额和利润,因此要求以40亿元的净资产价格收购非合资公司51%的股份。宗庆后拒绝了达能的收购请求。于是,达能发起了针对宗庆后和非合资公司的全面诉讼。2009年9月30日,达能和娃哈哈宣布,双方已达好和解,达能同意将其在各家合资公司中的51%股份出售给中方合资伙伴。

宗庆后说:“从整件事来看,很多企业怕同外国企业打官司。有理的话可以走遍天下,不用怕人家。你越怕人家,人家越欺负你。而且中国现在越来越强大,不应该再受欺负了。我们的供应商到其他国家去,升中国的国旗。”73岁的老人讲到这里,脸上浮现的自豪让的表情《朗读者》节目录制现场掌声雷动。

“我知道,未来的路不会比过去的更笔直、更平坦,但是我并不恐惧。我眼前还闪动着野百合和野蔷薇的影子。”宗庆后深情地朗读着。

董卿说:“节目邀请嘉宾的标准是有人格魅力、人文情怀。你会看到70多岁的宗庆后,他这辈子吃了多少苦,经历了多少事,一个非常强硬的人,可是他在我们这里温和得就像个孩子。”

社会责任体现在为社会作贡献上

曾有媒体记者问宗庆后:您办企业这30年,觉得自己为国家和社会作的最重要的贡献是哪些?

宗庆后回答:“我纳税500多亿元。产业链涉及的经销商、批发商也很多,销售农产品不知道养活了多少农民,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

今年1月11日,由人民网主办的第12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宗庆后连续第12年获得“年度人物奖”。

宗庆后对此表示,企业要尽己所能为国家和社会创造更多财富,同时依法纳税。多年来,他始终弘扬“产业报国、泽被社会”的社会道义,通过产业扶贫、公益捐赠,为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不遗余力。

至今,宗庆后率领的娃哈哈集团已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等17个省(市、区)投资85亿元成立了71家分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485亿元、利税264亿元、上缴税金85亿元,带动相关产业年新增产值100多亿元,极大地促进了各地方经济的发展,不仅使贫困地区的财政收入得到增加、人民生活得到实惠、相关产业得到拉动,而且通过引进先进的管理思想、观念,推动贫困地区转变传统落后的观念,使扶贫企业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并且带动了其他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建厂,帮助他们消除贫困,走上致富之路。

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宗庆后始终坚持积极回馈社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2009年7月,浙江省娃哈哈慈善基金会成立,其后积极投身各类社会公益事业。在洪灾、雪灾、地震、旱灾等自然灾害和公共危机前,都能看到娃哈哈的身影。截至2017年底,该基金会已累计为公益事业捐赠5.4亿元。

娃哈哈作为一家从教育领域成长发展起来的企业,宗庆后对回报教育情有独钟,迄今在全国援建希望小学23所、阳光操场100个,历年支援教育的费用共计逾3亿元。

宗庆后还认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还要提高员工的收入,从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关怀员工,让员工生活得更好,让他们对生活充满向往。得到员工支持、拥护和爱戴的企业才能良性循环及发展,才能谈及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

结语

在宗庆后身上,人们读懂了一个时代。他31年奋斗的历史,正是改革开放后企业家创业的一个缩影。在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宗庆后这样的老一辈企业家白手起家,凭着朴实的干劲儿和敢吃螃蟹的魄力,摸着石头过河,最终创下一番基业,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发展添砖加瓦。

宗庆后让人们看到了一个企业家阅尽世事的诚恳、朴素、深厚、自信。正是这份豁达从容,激励着当下的年轻人开拓进取、不断奋斗。

语录

“一个人要做事业,首先要有理想。现在我应该不需要继续赚钱了,钱几辈子也用不完。但我还在努力工作,只想要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

“我们这一代人是艰苦创业出来的,第一是比较勤奋,第二是比较勤俭。”

“要把支持中国的教育事业,为中国的未来培养优秀人才,作为一家民族企业的责任和荣耀。”

“所谓品牌,说到底就是消费者的口碑和信任。企业唯有持续创新,不断追求高质量发展,才能满足消费新时代的多元化需求,才能让中国品牌丰富人民的美好生活。”

大事记

1987

宗庆后亲手把娃哈哈“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的招牌挂在了杭州市清泰街160号的6层小楼上。31年前,娃哈哈的前身就是从这里起家的。

1991

在政府的撮合下,宗庆后凭借惊人的胆魄,以100多人的小厂,用兼并的方式整合了有2000多人(包括700多名退休职工)的杭州罐头食品厂,并承担了近7000万元的债务。

2007

法国达能集团发起了针对宗庆后和非合资公司的全面诉讼。宗庆后宣布辞去合资公司董事长职务。直到2009年,国内外数十起诉讼均以达能的败诉而告终。

2010

宗庆后成为胡润富豪榜和福布斯富豪榜双榜首富,创造了中国商界神话。(《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陈轩棋)

c8.jpg

本文刊载于《中国民航报》2018年6月15日八版

相关链接:

张瑞敏 激荡数十年焦虑大半生

徐文荣 笑看风云的倔强农民 

陈建华: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