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2021年度“民航飞行安全和培训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年会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4-23 12:34: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朱华超 报道:422日至23日,2021年度“民航飞行安全和培训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首届年会在珠海翔翼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召开,涉及民航安全、飞行技术领域的14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共同探讨如何打造数据驱动的安全管理和飞行训练体系,助力新一代具有中国特色的飞行员训练体系建设。南航科技信息与流程管理部副总经理赵磊、珠海翔翼副总经理王志坚出席会议并致辞。珠海翔翼副总经理曹立新出席。

南航科技信息与流程管理部副总经理赵磊致辞

珠海翔翼副总经理王志坚致辞

为推动民航局《关于全面深化运输航空公司飞行训练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国民航运输航空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实施路线图》(PLM建设路线图)贯彻实施,本联盟牵头单位南航集团组织召开此次联盟首届年会。会议认为,目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民航运输业的数字化转型刚刚起步,民航飞行安全和培训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成立,就是希望能够整合各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一大批实质性的合作项目,为打造新一代具有中国特色的飞行员训练体系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合影(亓航、刘岩/摄)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作为联盟牵头单位的南航集团建有民航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和明珠创新工作室三大科技创新平台,拥有大批科研人员和海量运行的飞行数据资源。南航始终坚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响应民航局深化训练改革要求,不断提升安全和训练工作。珠海翔翼作为南航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坚持以科技为引领,创新训练模式,加快推进大数据研究应用,坚持走产业化发展道路。2020年,翔翼公司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以成立飞行安全研究院为契机,建立民航重点实验室,打造飞行安全领域产学研基地,驱动南航安全管理和飞行训练体系的迭代演进,提高飞行安全管理水平和飞行训练效能,同时积极参与民航业尤其是国产民机领域的技术研发,为实现民航强国提供专业技术输出。

为期两天的会议中,14家联盟单位围绕充分利用模拟机训练、模拟设备研制、QARLOSA等训练和运行数据,挖掘数据价值等主题开展研讨,积极探索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和5G等新科技在民航安全研究和培训系统中的应用,充分探寻合作空间,以具体项目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力求在飞行训练和安全管理创新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为实现民航的高质量发展助力。

链接:民航飞行安全和培训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建立民航强国的要求,响应民航局打造新一代具有中国特色的飞行员训练体系和标准的号召,在南航集团的精心筹备和各联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民航飞行安全和培训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于20208月正式成立。联盟牵头单位为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联盟常设执行机构为珠海翔翼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联盟成员分别来自航空航天、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虚拟现实(AR/VR)、智慧城市、金融数字和多媒体技术等领域的14家航企、高校、研发机构或高新技术型企业。联盟汇集各领域成员,整合多方资源,致力打造基于核心胜任能力的飞行员训练体系,建立数据驱动的安全管理和飞行训练体系,深入研究新技术在民航培训系统中的应用,建立国际领先的飞行训练解决方案。

联盟成员有: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珠海翔翼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南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瑞达飞行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华云神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梅西互动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市品高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唯景互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珠海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新中心、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