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云南监管局“三抓一处理”加强航务监管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1-18 10:42: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顾晓东、王力 报道:云南监管局抓运控体系建设、抓新技术应用、抓“三基”建设、处理好安全与正常关系,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将“安全第一”的理念贯穿始终,不断加强航务监管工作。

抓运控体系建设

云南监管局用系统思维保障安全和提升服务,积极推动辖区单位加强运控体系建设、完善运控系统建设,推动手册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辖区运控信息化水平。

一是加强运控体系建设。运行控制是AOC的中枢核心,是对所有运行数据和信息的及时收集、传递与决策,随着公司运行规模扩大、运行环境日益复杂、数据信息量不断增大,运行控制必须从靠人转变为靠系统。运控体系的提升和发展必须建立于AOC运行体系的基础上,首先要从顶层设计上提高运控的决策指挥权,做到运控“权责对等”。其次要在AOC运行中打破各运行部门自建系统的壁垒,打通所有运行生产相关系统接口,建立运行数据库,实现所有运行生产数据的持续收集和共享。最后要在掌握运行数据库的基础上,通过智能化的数据分析和辅助决策系统,实现运行控制风险分析和控制、签派自动放行、运行监控自动告警等功能,逐步建设成为智能化的运行控制体系,确保AOC运行安全、高效、顺畅。

二是完善运控系统。督导辖区各基地公司今年加大运控系统方面投入,向集成度高的放行系统、自动化告警的飞行监控系统及各运行口参与度高的风险控制系统转变。对签派放行系统智能化、集成化低的公司,加强签派放行系统建设,提高系统智能度和集成度,最大限度降低人对系统的参与程度,避免人为差错,提高签派放行安全水平和工作效率。对运行监控系统不能满足运行需求的公司,督导公司对现行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换代,实现多方面运控监控能力。推动公司建立飞行轨迹、飞行剖面、飞机运行参数、飞行动态变化、重要应答机编码、燃油监控体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要求合理设置参数,实现自动告警功能,减少签派员人为差错。

三是推动公司完善手册体系。针对部分公司手册体系建设较为滞后的情况,督导从公司层面进行全面梳理,逐步完善手册体系。针对部分公司SMS体系不够完善、部门层面SMS建设较为滞后的情况,督导从公司层面和部门层面梳理SMS体系建设,充分发挥SMS体系的功能。

抓新技术应用

向新技术要安全、要效益已经成为辖区单位的共识,云南监管局在推动新技术应用上凝聚共识、齐心聚力,不断谱写云南新技术应用新篇。

一是大力推进HUD技术应用。组织开展东航云南公司、祥鹏航空、昆明航空等公司HUD审定工作。在推动机场HUD应用上先行先试,目前腾冲机场已获得HUD 特I类运行批复,运行标准决断高度从60米下降到45米,降低了15米,作用非常显著。昆明长水机场已获得HUD RVR 150米最低起飞标准和HUD特II类运行批复,有效提升了机场全天候运行保障的能力。

二是积极推进昆明长水机场CCO/CDO程序的运行。云南监管局在降低安全风险、提升运行品质、增强旅客舒适度、节能减排和绿色机场方面先行先试。推动昆明长水机场CCO/CDO程序获得批复,进行试点运行。昆明长水机场成为广州白云机场和北京首都机场之后第三个实施CCO/CDO程序的机场,也是全球实施该程序的第一个高原机场。

三是加快PBN技术的应用推广。组织辖区公司积极完成临沧、迪庆、昭通、保山机场RNP AR公共程序的验证。组织完成东航云南公司尼泊尔加德满都机场RNP AR公共程序审定工作,批准同意公司运行尼泊尔加德满都机场RNP AR公共程序资质,这也是辖区公司首次具备国外机场的RNP AR运行能力。组织审定东航云南公司大连机场RNP AR公共程序补充运行合格审定。这也是民航局发布新版《实施要求授权的所需导航性能(RNPAR)飞行程序的适航和运行批准指南》后,云南辖区首次组织的RNP AR补充运行合格审定。云南监管局积极与民航局飞标司、西南管理局沟通,准确把握规定和标准,为审定工作打下理论基础,真情服务辖区运输公司并予以审定指导。

四是高度重视ADS-B技术的应用与实施,云南辖区在ADS-B技术推广应用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丽江、西双版纳、泸沽湖、沧源、澜沧机场ADS-B地面站设备已投产运行。云南辖区西部ADS-B建设工程全面实施,截至目前,项目所含19套ADS-B地面站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进入验收、飞行校验、投产开放环节。

五是加速推动辖区公司驾驶舱无纸化(EFB应用)进程。辖区内东航云南公司B737机型和祥鹏航空B737机型、A320机型已获得1级B类EFB正式运行的批复,昆明航空EFB项目已通过文审,瑞丽航空计划开展EFB运行补充合格审定。在云南监管局的大力推进下,目前云南辖区执管飞机EFB普及率已达到80%以上,辖区驾驶舱无纸化(EFB应用)的进程大幅推进,不仅为航空公司节省了大量纸质材料,而且在辅助机组决策、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强化运行控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抓“三基”建设

基层、基础、基本功是安全大厦的基石。云南监管局进一步督导辖区单位加强三基建设,常抓不懈不放松,打牢云南民航可持续发展的安全之基。

一是把作风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云南辖区运控部门开展作风建设。按照民航局《关于开展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和西南局统一工作部署,组织辖区各运输航空公司开展了运控工作作风建设宣传教育会,一线运控人员参加此次培训。发布云南辖区运控作风建设工作方案,督导辖区各航空公司运控部门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工作,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规章意识和底线意识,严格作风意识,抓基层,强基础,将作风建设要求层层传导,教育部门员工树立安全意识,强化规章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确保构建组织严明、遵章守纪、严谨细致的运控工作作风体系和长效机制。

二是组织开展飞行签派员执照认证及资质排查考试工作。组织完成云南辖区飞行签派员执照认证检查及资质排查工作,对东航云南公司、祥鹏航空、昆明航空、瑞丽航空、红土航空等基地航空公司签派员执照申请人实施了执照认证考核。协助完成飞行签派员执照考试,确保辖区飞行签派员资质能力持续满足规章要求,更好地适应日益复杂的公司运行环境和发展要求,不断夯实辖区安全运行基础。

三是组织辖区签派员执照认证考核和资质排查。对各公司引进飞机及新增国际运行的申请,按照签派员人力资源评估办法对公司的签派员数量进行评估,指导公司做好专业人员与公司发展速度规模的匹配,确保辖区飞行签派员资质能力持续满足规章要求。对某些公司签派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督导,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公司认真开展签派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并按期整改,通过协调推动,公司签派、性能、情报人员逐步得到完善。

处理好安全与正常关系

冯正霖局长强调,要正确处理安全与正常的关系,严格把控运行总量,科学把握运行标准,持续改进保障能力,强化技术手段支撑。云南监管局以安全监管工作为抓手,紧盯关键环节,处理好安全与正常的关系。

一是高度重视运行总量把控,持续提升保障能力。从新引进飞机、新开航线等方面把好入口关,做好人力资源评估工作,规范岗位配备和设置,加强专业人员支持保障力度。督导公司做好人员梯队建设,在人员保障上留有裕度。督导公司做到运行总量与安全保障能力相匹配,为安全运行留有足够裕度。

二是强化技术手段支撑,用新技术为安全、效率、效益保驾护航。通过新技术应用,昭通22号跑道RNP AR进近程序补充运行合格审定,成功突破昭通机场单向进近瓶颈,解决了困扰昭通机场多年的运行难题。昭通机场2018年航班放行正常率同比增长了7%。通过新技术应用,解决了临沧传统仪表ILS最后进近航向道偏置3°的问题,实现了最后五边的对正跑道,降低了机组操作难度,极大地提高了安全裕度,大幅降低了着陆阶段的超限事件发生概率,较大地提升了航班正常性,临沧机场2018年航班放行正常率同比增长了7%。通过新技术应用,迪庆机场最后进近下滑角由3.1°减小到2.8°,有助于机组的操作,而且还实现了双向离场,有效提升了航班正常性,迪庆香格里拉机场2018年航班放行正常率同比增长了11.5%,作用较为明显。

云南监管局将抓住“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开启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这一主题,求实、务实、做实,在实际工作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结合民航云南辖区行业监管工作特点,稳步推进云南航务各项工作。云南监管局将督导各单位凝聚共识,攻坚克难,应对建设“民航强国”、“民航强省”的重大挑战,推动云南航务监管工作稳步、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云南民航发展质量,共同开创云南航务工作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