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英雄吕梁:在转型升级中迈向幸福吕梁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6-22 15:15:00

一部《吕梁英雄传》,塑造了曾经活跃在这里不畏牺牲、前赴后继的抗日英雄群像,让吕梁闻名华夏。但,这并不是吕梁的全部。

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女皇武则天、廉吏于成龙、烈士刘胡兰、作家马烽、导演贾樟柯,名人辈出,灿若星河。

这里物华天宝,资源丰富,煤铁铝储量大、品位高,白酒、红枣、核桃名天下。

这里环境优美,绿水青山,“山口村庄”景色好,敢与北欧风光相媲美。

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在接受中国民航带您看山西吕梁报道组采访时,则更加全面地讲述了吕梁的特点。他说,吕梁表里山河,人杰地灵;朴实厚道,热情开放;创新创业创造,转型发展升级。

如今的革命老区吕梁积极融入“太原经济圈”,全力脱贫攻坚,努力打造一个集美丽、富足、安康于一体的幸福吕梁。

充分整合旅游资源 精心装扮美丽吕梁

人说山西好风光,右手一指是吕梁。著名歌唱家郭兰英的一句歌词勾起了人们对吕梁风光的无限向往。

吕梁,因吕梁山脉纵贯全境而得名。境内历史文化厚重,遍地是文物,不可移动文物5901处,有“文物之海”之美誉;处处是旅游资源,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9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处、国家级森林公园2处、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3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4处。

其中,“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故居和廉政文化园、中国北方道教圣地北武当山、九曲黄河第一镇碛口古镇、以酒闻名的杏花村,以及贾家庄生态文化园构成的“于成龙故里,‘山口村庄’风光”更是吕梁风光精华所在。

革命战争年代,吕梁人民前赴后继、英勇奋战,发扬了气贯长虹的吕梁精神,催生了壮美瑰丽的红色文化。如今,吕梁红色景点随处可见。吕梁英雄广场、刘胡兰纪念馆、红军东征纪念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中央后委旧址等红色遗址遍布吕梁全境。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雪》就写于石楼县留村。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吕梁民俗技艺颇负盛名。吕梁山伞头秧歌的诙谐洒脱,大唢呐声的欢快激扬,还有柳林盘子会、岚城贡会、岚县土豆花节、临县青唐粽子节、文水岳村呱子、离石弹唱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既展现了吕梁人的热情好客,更让游客看得流连忘返。

根据吕梁的“十三五”规划,吕梁旅游着力彰显“山河多娇、英雄吕梁”形象,全力形成“一核两擎、一环四带”旅游新格局。2016年,吕梁市实现旅游总收入292.91亿元,同比增长29.01%,增幅排名山西省第三。

今年以来,吕梁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转型发展,充分整合当地旅游资源,积极改善交通基础设施。4月16日,太原—吕梁开通城际直达特快列车,市委、市政府及时开展“乘汾酒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旅游季活动。到6月16日,活动开展2个月以来,吕梁累计接待国内旅游者1049.43万人次,同比增长35.0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8.98亿元,同比增长35.21%。如今,吕梁“铁公机”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通过公路、铁路和机场的连接及辐射,一个精心装扮的美丽吕梁,正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徐徐展开绚丽画卷。

脱贫攻坚转型升级 努力奔向富足吕梁

吕梁地处黄土沟壑区,土地贫瘠,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作为山西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吕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大力实施中央、山西省委精准扶贫“五个一批”的同时,积极实施吕梁特色的“三个一批”。“十三五”,是吕梁实现整体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

2016年,吕梁举全市之力全面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精准实施“十项重点工程”,扎实推进“五项机制”创新,实现了278个贫困村、11.1万人脱贫,脱贫攻坚实现首战告捷,光伏扶贫迈出坚实步伐,方山建成山西省最大的村级集中式光伏电站,“吕梁山护工”品牌叫响全国。

今年以来,吕梁脱贫攻坚战役更是一个接着一个,春季行动,夏季攻势……向外界发出强烈信号,吕梁脱贫攻坚脚步不停。如今,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生态补偿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各种扶贫方式推进力度加大;经济林提质增效、光伏扶贫、培训“吕梁山护工”转移就业成效明显。

吕梁曾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曾经的煤炭黄金十年,煤炭重地吕梁领跑山西经济;然而,丰富的资源在给吕梁带来集聚式发展的同时,也因“一煤独大”衍生出诸多矛盾。

如今,吕梁积极转变发展思路,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做好煤与非煤的文章。

思路清,则产业兴。

煤焦产业延伸实现突破。鹏飞集团建成全国领先的甲醇联产 LNG 项目,金州集团5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及10万吨针状焦项目投入试生产,孝义梧桐焦化园区力图打造世界最大的高端焦炭基地和精细煤化工基地。

新兴产业欣欣向荣。依托晋能清洁能源公司,吸引高端光能产业上下游企业集聚吕梁。引进华为公司建设大数据区域中心,推动吕梁“天河二号”超算中心和“吕梁一号”微纳卫星数据产业化、市场化应用。随着云计算中心的建成、大数据库的启用和能源互联网的研发,吕梁已由输煤向输数据转变。

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吕梁铝土矿资源储量占到全国总储量的1/6。当前吕梁市正在举全市之力加快发展铝系精深加工,华兴铝业二期100万吨氧化铝项目投入生产,山西省最大的轻铝合金生产线中铝华润一期50万吨项目开工建设。

当下的吕梁发展思路清晰,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振兴实体经济,开足马力奔向富足吕梁。

守护一方碧水蓝天 打造民生安康吕梁

中国民航带您看山西报道组来到吕梁采访期间,绿水青山、蓝天白云不绝于眼,有记者更将吕梁的天称为“吕梁蓝”。“吕梁蓝”的赞誉,突显了吕梁市环保生态工作的成绩。

环境问题无小事。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百姓对空气、阳光、水的质量关注程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高。

人民群众的要求就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几年来,吕梁各级政府出手了一系列治污组合拳,收到显著成效。而曾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孝义,更是探索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绿色崛起之路。

过去,孝义以污染环境和牺牲生态为代价,发展煤焦铝铁产业谋得经济快速发展,一度成为山西省污染最为严重的县级市。

在遭遇区域限批“黄牌”警告后,孝义痛定思痛,树立了“生态立市、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出重拳治理环境,持续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工程,投入数以亿计资金打造孝河湿地公园、胜溪湖森林公园,治理漕溪河。如今,胜溪湖森林公园绿茵如毯,古木繁花;孝河湿地公园芳草依依,处处是景。

报道团了解到,孝义市正上下齐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报道组走进初夏的孝义,穿梭城市之间,鳞次栉比的高楼,宽敞笔直的大道,焕然一新的公园,商贾云集的商场;驻足社区广场,年轻人时尚的拉丁,中年人舒缓的华尔兹,老年人优雅的红绸剑舞……处处能感受到生活在这个城市市民的幸福与满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重点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三大战役,让‘吕梁蓝’常蓝、更蓝。”李正印表示。2016年,吕梁市区优良天气数达到287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山西省排名第二。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长期以来,吕梁市把民生工作当作重中之重,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就业得到保障,大批困难群众的生活得到改善,许多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相继竣工,各项民生工作在原有基础上有了进一步提升。

目前,吕梁上下正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山西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 ”的重大思路和要求,认真落实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对吕梁提出的扎实组织扶贫攻坚、扎实推动转型发展、扎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三件大事”要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

过去,吕梁英雄为抗日不畏困难,不惧强敌;如今,吕梁人民为幸福真抓实干,创新创业。过去,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秉心朴直,莅事忠勤;如今吕梁干部为民务实,勤政廉政。

你看,一个弊革风清、富裕和谐的幸福吕梁正向我们大踏步走来。(《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曾晓新)

责任编辑:张薇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