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青年党员培养要过好"三道关"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5-24 10:03:00

今年“五四”前夕,习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指出,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当代青年党员是青年人中的佼佼者,他们是党的事业接班人、也是是成功的力量所在,更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力量所在,理应成为站在时代前段的弄潮儿!在中国共产党96年的光荣历史中,一代一代青年党员,如同黑夜中的明灯,他们前赴后继的光辉形象烛照千秋,始终行进在青年队伍的最前头。历史充分证明:党和国家的发展离不开青年党员,青年党员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

“好的党风要继承下来,要由接班人传下来……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这不仅是我们这一代的问题,也是下一代、再下一代的问题。”站在时代的节点,当大批“80后”、“90后”逐渐走到前台,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时,一个时代命题随之而来:当代青年党员的使命和责任是什么?作为党的干部,我们如何适应新形势,如何为助他们一臂之力,让每一缕阳光,真实地投射到青年党员的心底。结合“两学一做”,我们浅谈一下看法。

青年党员磨砺锻炼要“过三关”,即解决怎么想、怎么看、怎么干三个问题。

第一关是信念关。要做到有信念、有操守,只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有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神圣感。要在年轻党员中间树立并牢记“爱拼才会赢”,不忘初心,敢于直面困难,敢于到艰苦的地方锻炼自己,培养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结合我们机务系统而言,飞机维修高责任、高风险,同时,航线机务维护工作也是既辛苦、有时又很枯燥乏味。直面并解决青年党员信念观的问题,要从思想根基入手。“犯其至难,图其至远。”青年党员若想茁壮成才、独当一面,必须经历几番磨难。作为党的基层管理者,我们要从根本上让青年党员认识到,艰苦环境对于党员淬炼自我的重要意义。

“宝剑锋从磨砺出”,要引导青年将基层看作自我淬炼的学堂。许多青年党员,自视学历较高,就认为基层单位工作的内容与性质和自己的能力不“搭”;眼高手低,却自视被“大材小用”,心中不满。要知道,基层单位,尤其是一线车间,直面的是飞机运行以及安全生产第一手需要解决的事宜和繁杂的矛盾。可以不夸张的说,一个合格的年青党员,只有将一线日常性、突发性等各项工作处理好,才能具备在日后从事各项工作的能力。因此,必须使年轻基层党员首先要端正态度,认清基层这个“大学堂”的本质特点,把握好机会,在基层工作中实现自我淬炼、自我提升,直至完成蜕变。

“马厩里养不出千里马”,要引导青年将艰苦拟为自我提升的捷径。拿机务外场作比,由于基层车间的硬件、软件设施比不上多数机关科室,但倘若没有在恶劣环境中摸爬滚打、艰苦奋斗过,没经受心理上的辗转反侧甚至痛苦煎熬,又怎能建立起应对困难的“免疫体系”,从而做到“逢辱而不惊,遇屈而不乱”?没有强大的内心做支撑,承载来自社会各种困难释放的压力,又如何做到砥砺有为?因此,需要引导青年党员,把当下基层工作的这段经历当作自我提升的捷径,做到“苦中作乐、苦中有成”。

第二关是方法关。结合“两学一做”,就是要求我们自觉运用辩证法分析问题。“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做到既看上又看下,既看总又看细,既看点又看面,既看静又看动,既看表又看里,既看正又看反。总之,培养青年党员,需要辩证中体现方法论,如果现有的方式不足或亟待补充,那么在后备人才的就需要量身定做,量体裁衣。

2016年,南航提出“打造阳光南航”的工作目标,机务系统根据青年员工队伍发展的需要,为每名青年员工量身定制职业发展规划,为每名青年员工选配师傅、导师,加强对青年员工的业务指导、思想帮扶。由此推去,在“两学一做”中,我们可以借鉴导师制的做法,在青年党员的培养上,做出有益的尝试。

韩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在青年党员的培养上,一个合格的导师必不可少。怎样才能担起合格导师的称号呢?首先需要阳光的心态。常有人说师者是阳光下最崇高的事业,其实要散播阳光,首先导师自己心中要有阳光,才能让青年党员成长的心灵中孕育出希望的种子,让每一株果树都挂满希望。在此之上,作为合格的导师,还需要“三心”--爱心、耐心、以及责任心。 爱心,体现在珍视人才,爱心如玉。何谓人才?人尽其才就是人才。古人说师者如父,作为导师,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珍爱自己的徒弟,要有如切如琢,温润如玉的君子之心对待他们!人才的培养,尤其是青年党员的培养,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院校毕业,到独当一面,至少需要3-5年,对于像机务等岗位而言,想成长为行家,至少需要15-20年,能够成长为专家的也只是极少数,因此也是一项需要耐住寂寞、深耕细作的事业,需要辛勤的付出与久耕不辍的耐心。航空企业,无论是机务、飞行、签派、运行等等,所有岗位都与安全紧密相连,培养合格的接班人,更需要责任心,“责任是一个人身份的起点”,责任有多大,心有多大,导师需要任重道远。

第三关是作风关。要培养青年党员切实做到想干、敢干、能干、会干。尤其是机务系统的青年党员,要凭专业讲话、按规矩办事,以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要立说立行、真抓实干,要不怕挫折,经得起挫折、经得起摔打。“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平常时候看得出来“是习总书记对每个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对于机务人而言,”平常时候“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工作作风和责任意识,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开。

合格的机务人,首先是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人,无论是复杂的排故工作还是日复一日的简单勤务工作,都来不得半点马虎。态度决定行为,细节决定成败,机务工作中的小事更能够看出一个人本质--责任心不强的人,做事随心所欲,那么他对各种规章制度以及手册程序的执行力必然较差,即便其思维再敏捷,动手能力再强,都难堪重用!责任感反映在对每一道工序的负责、尽责意识上;体现在对所执行的工作目标积极、主动、高效地做好本职工作。”责任“不是简单的词汇,”责任感“也不是简单的精神,有能力、有效率、有承担是每一个负责任的机务员工应具备的内涵和责任感的体现,作为党员,在青年党员身上,扎实的工作作风以及高度的责任感是必备要素。不仅如此,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结合机务工作,青年党员从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首先要做的,就是先要做一名手册员工。习总书记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治国理念,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机务这里则有程序文件、有行业标准。机务工作中一个细小的疏忽就可能酿成巨大的灾难,这个特殊性决定机务工作要遵守章程、工作过程中要严谨规范、一丝不苟,工作结果要精益求精。青年党员要时刻记得守好安全这一生命线。做一名手册员工是保证安全的最好途径,按照手册进行施工,程序文件到位,做到生产有准备、施工有程序、工作有标准,防止工作被打断、干一项签一条,工作有复查等措施,不仅能保证工作质量,达到确保飞机安全适航的目的,也能减少无谓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青年党员要过信念关、方法关、作风关这”三道关“,首先要从做合格党员,履行党员义务、争做立足岗位带头人做起;要从做优秀党员,做遵章守纪、技能过硬的模范人做起!身为机务基层党员,青年党员必须要在无私奉献中体味真学真做,在工作中实践对党的理论的理解,用坚守,让身边的同事感到胜似亲人的关爱;用娴熟的操作,以娴熟技能体现专业、专心、专注;用专业的知识,为事业构建出道道坚实的基石,在各自岗位上真正发出一名基层青年党员的应有的缕缕阳光!(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尹文礼 作者系南航大连飞机维修厂党总支书记)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