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无人机
中通无人机在陕西完成首次载货飞行
来源:《三秦都市报》2018-10-16 11:20:00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芋坡村迎来了一位“天外来客”——中通无人机。芋坡村村民陈富平收到了由中通快递无人机派送的第一件快递,这标志着中通快递在陕西成功完成了首次载货飞行,同时,西安临潼网点正式启动无人机配送常态化运行。

中通将逐渐扩大无人机配送范围

陕西多山,地理环境复杂,中通快递业务在陕西的乡镇覆盖率为78%,使用传统的配送方式短期内很难进一步提高网络覆盖率,而多山的地理地貌又给无人机配送提供了丰富的实验与应用场景。陈富平所在的芋坡村地处秦岭北麓,位于西安市临潼区南部,距城区20公里左右,海拔高度900-1300米,是典型的地广人稀的山区。此前,由于派送成本高、市场规模小,快递企业大多不愿往芋坡村跑,这也是芋坡村“快递进村”的一大难题,中通无人机配送在西安市临潼网点常态化运营后将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

与传统的陆路派送快递相比,无人机航线直线距离相对更近,也打破道路条件限制,节省了更多时间、人力,降低了物流配送的成本,有效解决偏远农村及交通不便地区物流配送难题。中通快递陕西西安临潼网点快递员魏钊介绍说,此前由于距离远,派送成本高、市场规模小,快递企业大多不愿往芋坡村跑,无人机派送破解了“快递进村难”这一问题。以此次开通的代王镇到芋坡村线路为例,村镇之间公路距离22公里左右,驾车需1个多小时。而使用无人机派送,全航程自主运行、精准自主起降、自动投放货物自动返航,从起飞到降落只需20分钟,在大幅度提高配送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人力和运力成本。

“以后村民们在网上买的东西或者是一些急救物品都可以通过中通无人机快速直达,不再像我们以前需要翻山越岭来送了,不仅节省了成本,也更加的高效。对当地村民来说,无人机送快递落到他们的心坎上了。”魏钊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把航空产业作为省优先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作为航空大省,陕西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航空产业体系,产品涵盖无人直升机、固定翼无人机、多旋翼无人机等多种机型,载重量从几十公斤至几百公斤不等。基于各种资源优势,中通集团将陕西作为无人机配送试点区域进行推广普及运营。

据介绍,在此次无人机配送前,中通已在浙江乐清启动无人机邮路试运行,并成功完成试飞。在陕西临潼无人机线路首飞成功并常态化运营后,中通无人机将在陕西安康旬阳县启动运营线路,并逐步扩大无人机运营覆盖范围。中通集团相关领导表示,中通无人机配送首先实现对所有未开通乡镇的覆盖;其次是进一步实现乡镇到村组的覆盖;最后在有合适机型的前提下逐步实现对部分传统运输路线的替代。

新寄递方式带来新脱贫模式

新的寄递方式也让“养在深闺”的芋坡村农产品更好更快地“飞出”大山,带来了新的脱贫模式。此次无人机常态化运营发挥无人机配送优势,打通了代王镇到芋坡村之间“消费品下行,农产品上行”的双向物流,弥补长期以来困扰在农村物流服务方面的痛点及短板,解决乡镇地区“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

同时还以芋坡村为中心,为周边村庄带来更加高效、更低成本的空中物流服务,助力精准扶贫。“有了无人机送货真的是太好了,对于我来说不再为买东西大老远跑到城里,在家门口就可以收到快递。以后我们村的农产品也能通过无人机送出去,很方便。”在全程观看此次首飞后,芋坡村村民陈碧茹如是说。

此外,中通无人机项目还组织当地村民进行无人机操作、设备维护及物流配送相关培训,帮助部分贫困户解决就业,让他们为全村人提供寄递服务,实现项目运营与扶贫的结合,为更多贫困家庭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机会。这一举措不仅为当地贫困的家庭注入了新的内生动力,也为中通无人机配送常态化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通在陕西成功完成了首次载货飞行,是中通使用新技术的又一次成功尝试。在未来,中通或将引进更多的无人机技术,通过技术控制进一步推进无人机在“最后一公里”配送场景中的应用,同时在无人机寄件等方面做进一步的探索。

精准扶贫,快递先行。近年来,中通快递一直活跃在扶贫助农的第一线,中通助农在陕西多点开花,白鹿原的樱桃地、陕北的苹果园、鄠邑区的葡萄园,陕西的田间地头到处活跃着中通人的蓝色身影,通过供应链物流和电商平台的双向赋能,连接田间地头与餐桌,切实让农民得实惠。(张永宁)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