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部署开展2022-2023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6-20 12:01:00

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共促安全健康发展

民航局部署开展2022-2023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见习记者潘瑾瑜 通讯员祝川、郜乐扬 报道:日前,民航局下发《关于参加2022-2023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行业启动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共促安全健康发展”为主题的2022-2023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通知》贯彻中华全国总工会、应急管理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安康杯”竞赛活动要求,从指导思想、主要目标、竞赛主题和要求、参赛单位、考核指标、实施步骤六个方面对竞赛活动作出了部署。

民航系统“安康杯”竞赛活动参赛单位,以航空公司、机场、服务保障企业、空管局及从事飞行训练、飞行校验、科研等与安全生产直接相关业务的单位为主。《通知》提出,民航各参赛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推动“安康杯”竞赛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开展,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改善作业场所安全卫生状况,不断提高职工安全健康意识和安全技能,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知》对参赛单位提出了三点竞赛要求:一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走深走实。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良好效果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线上线下相结合向广大职工进行宣传教育,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运行环境。二要广泛深入持久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民航局有关指示精神,围绕践行“三个敬畏”、加强“三基”建设、落实“六个起来”,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大力开展技术培训、“五小”创新和技能竞赛,促进安全生产岗位专业技术人员技能提升;强化“五个到班组”,深入开展班组“三优创建”活动,推进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广泛激发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当代民航精神,努力做到在本职范围内不缺位,发现别人疏漏主动补位,积极开展“我是吹哨人——民航职工群众性安全隐患排查暨合理化建议”大征集等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主题活动,切实推动“隐患动态清零”,防止“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确保民航安全运行。三要切实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各单位要着眼于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把对职工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大力开展安全健康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把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与宣传普及新《工会法》《安全生产法》、开展“安全生产月”和《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着眼于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需要,加强劳动保护和职工关爱工作,特别是关心关爱集中隔离管理职工心理健康状态,通过“送温暖”“送清凉”“职工心理服务”、站坪区域户外作业职工共享休息室建设等举措,更好保障广大职工安全健康权益;扎实开展好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的内容规范和普遍签订工作,促进签约率、履约率、履约质量不断提高;做好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切实推动劳动保护工作措施落实到每个班组、每个环节和每个岗位。

《通知》明确,2022-2023年度行业各单位继续全部从民航系统报名参赛、评比表彰。全国“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全国民航“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将根据2022-2023年度“安康杯”竞赛工作开展情况,分全国和民航两个层级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考核、表彰。

当前,民航各级工会组织正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隐患排查、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健康教育培训、安全生产主题宣传等活动,在全行业进一步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为安全”的良好氛围,为民航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安全基础。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