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扶贫“六大工程”之产业扶贫:拔掉穷根奔小康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10 13:41:00

6月,是葡萄上市的季节。看着一颗颗晶莹剔透的葡萄慢慢爬上了房前屋后的“丰收架”,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农户加马力·百格铁木尔和麦麦提敏·麦提努日的心里充满了感激与喜悦。这些被誉为“丰收架”的葡萄架,是民航投资200万元支持策勒县小康新区庭院经济补助项目的成果之一。加马力·百格铁木尔和麦麦提敏·麦提努日家是814户受益者之一。

产业扶贫是贫困地区脱贫直接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造血功能的长远之计。新疆和田地区的于田县和策勒县是民航局定点帮扶的两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深居内陆,产业发展起步晚,基础设施薄弱,缺乏深加工企业,劳动力素质偏低。近年来,民航局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群众直接受益”原则,针对两县经济发展突出短板和产业带动能力不足等制约因素,对症下药,动员全行业不遗余力斥资帮扶,多点发力,以点带面,支持两县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庭院经济,开设饲料加工厂,切实帮助两县打通并完善相关产业链条,两县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与改善。

策勒、于田两县人民饮食习惯以羊肉为主,有养羊传统,但羊繁殖率低、品种退化,且饲养方式粗放、产业化程度低,本地畜产品供给不足。在民航局统筹下,民航相关单位围绕“羊产业”探索出了一个延伸产业链的扶贫模式。2018年7月,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出资275万元,用于策勒县固拉合玛镇、达玛沟乡开展集体牲畜养殖工作。考虑到羊虽然以食草为主,但是直接饲用只能提供饱腹感,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定向帮扶了策勒县达玛沟乡饲料加工厂项目,对口支援了扶贫资金200万元。

除了“羊产业”外,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还按照“可持续、易操作、能见效”的原则,以具体项目为主要载体,努力帮助新疆策勒县逐步培育特色产业。2019年,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再次帮扶策勒县300万元,为新疆策勒县固拉合玛镇采买缝纫机设备,以入股分红的方式投入到当地服装加工厂,受益贫困群众达500户。同时,为新疆策勒县固拉合玛镇托格拉吾斯塘村建设畜牧托管站,未来可实现对托格拉吾斯塘村的牲畜进行收购或者托养。

如今,路过于田县加依乡阔什塔勒村天路集贸市场,20间崭新漂亮的彩钢板门面房在太阳的照耀下格外引人注目。不久,这些门面房将作为商铺出租,主要经营水果、干果、蔬菜、农副产品、日用杂品、小五金产品等。

看着这一排排整齐的门面房,阔什塔勒村的村民们也看到了就业的希望。这些占地600平方米的门面房是阔什塔勒村村委会的。民航西南地区空管局资助20万元建设了这些彩钢门面房。按每年每间门面房收取租金2000元计算,每年可以为村委会增加集体收入4万元,同时可提供至少20个贫困人口就业岗位,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创造条件。

这只是在民航局统筹下,民航单位在于田县开展产业扶贫的缩影。近年来,民航华东地区空管局帮扶加依乡尤喀克加依村“蓝天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投入资金50万元;沈阳民航东北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帮扶加依乡吉日木村“白云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投入资金55万元;民航机场建设集团2019年对口支援了托格日尕孜乡獭兔产业项目300万元,又支援资金274万元用于今年的兰干乡巴扎尔村水库移民安置点庭院经济建设和科克亚乡博斯坦提热克村温室大棚滴灌工程两个项目;民用机场协会还曾帮助协调澳门机场集团,捐赠兰博孜亚农场项目19万元。

从羊产业、兔产业到饲料厂,从庭院经济到温室滴灌工程,这些产业扶贫项目一个个实施,为扶贫点人民带来了明显、直接、持续的收入。特别是达玛沟乡饲料厂、固拉合玛镇养殖等项目的实施,实现六个村贫困人口全覆盖,保证古勒铁日干村、硝尔哈纳村的贫困人员全部脱贫,大大提升扶贫点的“造血”能力。同时,这些产业发展带来了县里的财政收入增加,反过来又有力支撑了其他的扶贫措施。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民航局统筹下,民航各单位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产业扶贫跑出“加速度”——首都机场集团承担的策勒县小康新区庭院经济项目、达玛沟乡饲料加工厂扩建项目,已完成资金拨付共计400万元,同时,首都机场集团与民航新疆局共计投入250万元用于策勒县公益性岗位;民航局空管局与两县主动对接确定的蓝天创业市场、农机具购置、白云物资储备库等7个项目,502万元资金已拨付到位,其中农机具购置等3个项目已实施完毕;民航西南管理局主动帮扶于田县开展葡萄粗加工基地等3个项目,帮扶资金共计149.5万元已拨付到位;西部机场集团与陕煤集团、陕西野森林有限公司等达成合作意向,将于田、策勒两县列为陕北煤业旗下红枣深加工厂等企业的长期原料供应基地;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承担的于田县庭院经济项目、温室大棚滴灌项目已完成274万元的资金拨付;民航局机关直接拨付60万元,用于帮助两县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直接培训劳动力800余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民航不断加大对定点扶贫县第三产业的支持和帮扶力度,为策勒县确立了“旅游+”“+旅游”的第三产业发展思路提供有益建议,并在策勒县打造集“吃住行游娱购”于一体的全域旅游产业中给予大力支持。如今,策勒的特色文化、风土人情飞出高山大漠,飞到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航站楼、停车楼的LED大屏幕上,飞进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到了天津、河北、江西、黑龙江、内蒙古、吉林等地机场的航站楼中,更多的人开始了解策勒,从而为策勒开发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培育文旅产业创造条件。

有了可持续的产业,于田和策勒拔掉穷根奔小康,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