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李健:新角色担当新使命 新时代书写新荣光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3-07 14:15:00

【视频】访全国政协委员、民航局副局长李健:


 

3月的北京,大地回春。

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党的十九大以后召开的首次全国政协会议。首次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健尽管是“新面孔”,但他对自己新角色所承担的新使命、新责任认知十分清晰:“作为新委员,我既觉得使命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

李健表示,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完成肩负的神圣使命;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民航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jpg

李健接受中国民航报社记者采访  

担当新使命:不忘初心履职为民

“政治协商制度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特点,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虽然是新委员,但李健很快进入了自己的新角色:“做政协委员,要讲政治、提能力、见实效,首先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其次要深入调查研究,勤勉履职尽责,才能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要在关键处,让自己履职有新作为。”

新角色意味着新使命,新使命需要有新担当。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现场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后,李健高兴地表示,《报告》数次直接提及民航,涉及机场建设、民机制造、体制改革等方面,值得每个民航人不断学习,并在实践中深化报告精神。同时,作为一名飞行员,也作为一名民航高级管理者,中国民航的安全和发展,始终是李健心中的头号牵挂。2017年,中国民航实现了安全平稳快速发展,年运输飞行总量首次突破千万小时,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机场建设、航班正常等先后成为社会热点。在李健看来,民航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民航人的努力,也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对民航的关心和支持。

“民航始终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这也是民航发展的初心。”李健在接受采访时笃定地表示,民航的发展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航空需求和关切。他表示,无论作为行业管理者还是全国政协委员,都会将自己摆进去,将职责摆进去,不忘初心,履职为民,“在全国政协这个更高、更大的舞台上,我更要立足民航、代表民航、宣传民航,从而让更多人了解民航,支持民航。”

拓展新空间:为民航发展营造更好环境

“民航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在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储备和支撑作用,也是地方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促进经济转型、消费升级的重要抓手。”两会期间,通过与不少政协委员的沟通交流,李健欣喜地发现,民航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服务人民群众出行等方面的作用被愈发广泛认可和重视,他也更加了解了社会各界对民航发展的定位和期望,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民航的需求和关切。

民航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从内部环境来说,当前民航发展的基础良好,安全水平和管理水平比较高;从外部环境来说,仍旧面临空域资源、航空制造竞争力较弱等现状。立足于拓展民航发展的更大空间,李健在通用航空发展、加快空域体制改革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提案。

作为民航的“两翼”之一,通用航空的发展广受社会关注。在李健看来,促进通航发展既能够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产业和消费升级,也能够培养数十万计的专业飞行和技术人员,几千乃至上万计的机场和航空器,作为国家安全和国防战略储备的新兴力量。但当前,通用航空发展仍旧面临不少短板,“上不了天、落不了地、赢不了利”的问题依然突出,面临可用飞行空域少,飞行计划审批难,机场数量增长慢等问题。对此,他提出,要大力推动低空空域改革,对空域内的通航飞行放开使用,促进普及私用和娱乐飞行;改进飞行计划审批力度,对通航飞行计划审批由普遍核准制改为负面清单制,实现飞行计划网上审批和信息公开,提高审批效率;加大对通航的支持力度,有关地方政府应从政策、资金方面积极引导,支持通航飞机制造、机场规划建设、生产作业飞行、私人飞行和娱乐飞行。

李健还从深入推进军民深度融合方面提出了加强空域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他表示,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要统筹谋划民航与国防建设,统一规划国家空域资源,深度挖掘现有空域潜力,从而促进民航航班正常的提升,推动军民航深度融合,实现共赢发展。

书写新荣光:筑牢安全基础 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怀着为民的初心,李健对民航发展的态势十分清醒:“过去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复杂局势,科学判断,正确决策,真抓实干,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把脉历史方位,洞察发展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中国民航的发展同样如此。”

安全是民航发展的根基,也是头等大事。当前,我国民航安全水平处在世界前列,对安全隐患治理“零容忍”,“三基”建设开创新局面,安全监管迈出新步伐,空防安全成效显著,民航安全发展迎来战略机遇期,民航安全管理进入转型升级期,民航安全运行也处于风险隐患交汇期。对治理航空安全,李健有着非常深入而系统的思考。

“要深入落实‘一二三三四’新时期民航工作总体思路,完善行业政策,提高安全发展质量;加强‘三基’建设,增强安全发展后劲;聚焦运行风险,深化安全隐患治理;推进依法治理,提高安全监管效能;加强适航攻关,提升中国制造和中国标准品质;立足国家安全,健全空防安全体系,从而努力提高民航安全发展质量,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李健从6个方面阐述了确保民航安全发展的主要思路和任务,“努力提高综合安全保障能力,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提供高质量的安全保障。”

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强大的航空工业制造能力作支撑。李健表示,中国民航积极支持国产大飞机制造和运行,坚定不移支持国产民机发展,希望国产飞机制造商提升产品质量,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提升适航能力,展现新作为。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采访结束的时候,李健表示:“今后,我将围绕自己在工作中发现、思考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推动民航强国建设贡献一份智慧和力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