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部署2017年民航安全五项主要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6-12-22 17:10: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报道:在12月22-23日召开的2017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工作会议上,民航局副局长李健作安全工作报告,总结2016年民航安全工作,对2017年民航安全工作进行部署。

  2016年,民航安全工作呈现新气象、新作为、新面貌,各项指标均较好控制在年度安全目标范围内。预计全年运输飞行946万小时、395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1.1%和9.0%。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和空防安全事故,严重事故征候和人为责任原因事故征候万时率分别为0.02和0.038。运输航空连续安全飞行2312天、4596万小时,创造我国民航历史上最长安全周期,安全水平处于世界领先行列。连续14年保证空防安全。

  报告总结了四个方面的民航安全工作重点。

  一是强化战略引领,完善政策措施,安全发展取得新成效。深化安全战略提升能力,持续强化军民合用机场联合管理、联合保障等融合机制,实现运输航空器全球追踪监控第一步目标;深化政策引导加大投入,加大安全类项目政策倾斜力度,突出安全关键领域资金支持;深化精准调控理性发展,出台航空公司市场准入管理办法、持续监控飞机日利用率和疲劳指数偏高的航空公司。

  二是注重机制创新,丰富方法手段,管理体系和文化建设彰显活力。着力完善行政执法体系,发布规范行业监管手段指导意见,形成监管“组合拳”;着力突破体系效能瓶颈,开展航空公司安全保障能力评价,提高中小机场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开展安全绩效管理工作;着力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大力营造诚信文化氛围。

  三是坚守安全底线,传导责任压力,安全工作更具主动性。坚持过程导向管控态势,组织开展针对性安全大检查,检查发现的128个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6%。深化“六严”严打行动。坚持结果导向从严监管,从严查处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约见,同比分别增长14.5%、29.0%;从严追究违规责任,对“10.11”事件11名管理人员进行问责;从严监管外航在华运行;从严惩戒失信行为。坚持问题导向消除隐患,部署危爆品航空运输清理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机坪运行秩序、机场净空环境等专项治理。

  四是突出重点难点,找差距补短板,基础工作和科技支撑显现成效。全力破解通航发展难题,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形成以“飞起来”为牵引,宽松适度引导发展、放管结合创新监管、分级分类建立标准等一整套改革思路;全力加快科技应用步伐,系统推进PBN、HUD等航行新技术;全力强化适航审定基础,组建中国民用航空适航审定中心,C919、新舟700等国家重点项目型号合格审定有序推进,支持中商飞开展ARJ21设计改进。

  结合行业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形势,报告明确了2017年民航安全工作的主要目标和基本思路。

  2017年安全工作基本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首先要坚持民航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重要批示和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着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以飞行安全为主线,严守规章标准底线、安全诚信红线,以解决问题和补齐短板为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夯实“三基”建设,创新安全监管,确保行业持续安全,为推进民航强国建设做出新贡献。

  报告指出,2017年,全行业要紧密围绕安全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从统筹安全与发展出发,汇聚合力,为筑牢安全底线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民航安全工作的指示要求,将安全工作与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一起来,以安全保障改革,以改革促进发展,把安全作为衡量改革质量、发展质量的首要指标,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意识,推动安全生产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更加注重风险管控,更加注重安全基础,更加注重依法治理;进一步实施调控精准发力,坚持安全生产与消灭事故隐患相结合,坚持行政审批与安全标准相结合,坚持安全保障能力与安全裕度相结合,实现宏观调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

  二是从统筹安全与责任出发,严字当头,为筑牢安全底线建立坚实的制度优势。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加强安全生产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监管责任;强化机制治理隐患,严格隐患清单制度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加大净空保护工作力度,做好跑道侵入风险防控,切实加强客舱安全管理工作。强化人员资质管理。

  三是从统筹安全与诚信出发,凝炼正气,为筑牢安全底线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加强诚信文化建设,严肃处理瞒报安全信息等弄虚作假失信行为,大力宣传当代民航精神、工匠精神;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规范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管理,通过加强安全培训工作提高全员遵章守纪的职业素质;加强监管工具箱建设,构建协同监管、联合惩戒和“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监管格局。

  四是从统筹安全与治理现代化出发,创新机制,为筑牢安全底线提升驾驭全局的管控能力。推进安全监管机制创新,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深化企业自查制度试点工作;推进运行决策协调高效,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做好复杂天气等导致的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工作;推进安全管理体系落地,广泛开展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深化SMS建设;推进空防管控能力建设;推进通航改革创新安全发展,打破用运输航空管理通航的旧模式。

  五是从统筹安全与长远出发,增强后劲,为筑牢安全底线锚固扎实的基础支撑。提高科技支撑能力,推广PBN、ADS-B等新技术应用,增强跑道侵入、冲偏出跑道技术防范手段,开展无人机监控研究;提高适航审定能力,建设审定系统工作平台,开展适航审定系统质量体系认证,支持国产航空座椅等设备取得欧美适航认可;提高应急处置和调查能力。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