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王双武
卡航抛出的“橄榄枝”难以化解美航的“敌意”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8-11 13:28:00

6月22日,卡塔尔航空在给美国航空的一份文件中表达了一项合作意愿,即卡航希望美航董事会同意其投资并收购美航超过4.75%的股权。卡航还进一步表达了希望自己的股权投资份额能够增加到10%的愿望。不过,这一切看起来都是卡航的一厢情愿。因为美航一直反对这项交易,卡航近日不得不宣布放弃对美航的投资计划。

近年来,美航、达美航空和美联航三大北美航空巨头一直批评海湾地区的三大航企在过去的10多年中共接受本国政府超过500亿美元的补贴,且以不计成本的方式参加了国际市场的竞争。这在很大程度上威胁到了美国航空运输业的健康发展。当卡航抛出股权投资的“橄榄枝”时,美航的反对态度并不让人意外。

让我们先看看今年以来发生的两件事情:3月,美国政府以防止受到恐怖袭击为由,禁止包括卡塔尔在内的8个国家、10个机场直飞美国的航班上的旅客携带个人电子设备进入客舱。虽然目前这项禁令已经被解除,但其在执行期间打击了卡航的商务旅行市场。另外,在美国政府指控卡塔尔政府支持恐怖分子的影响下,自6月6日起,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7个近邻国家陆续提出与卡塔尔政府断绝外交关系,并关闭了卡航的航行空域。断交风波导致卡航的航班不得不绕飞,卡航在成本不断增加的同时开始逐渐丧失客源市场。

2013年底,卡航正式成为寰宇一家联盟的成员,与美航、英航处于同一阵营。基于联盟内部的规则,卡航与美航或多或少还存在一些合作。为了巩固在欧洲的市场地位,卡航收购并最终持有了英航母公司国际航空集团20%的股权。但是,由于卡航过去在意大利航空和柏林航空的股权投资并没有获得利益回报,在当前又面临外交危机的困境下,卡航迫切需要找到一条脱困之路。

通常,航空公司股权投资的目的主要有三:战略需要、利润回报和深化合作。事实上,卡航通过对国际航空集团的股权投资,已经在多哈和伦敦两个航线枢纽实现了收入共享。它还计划在已经收购南美洲拉塔姆航空10%股权的基础上,开通到智利圣地亚哥的航线。卡航表示,注资美航是看好今后中东和南亚至北美之间的商务市场前景,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可以加强两家公司今后在这些市场上的商业合作。

笔者认为,卡航是迫于当前所处政治困境的压力,希望通过与美航合作减轻外交压力和消除美国三大航企“宿怨”的。对于卡航提出的“被动式投资”方案,美航首席执行官道格·帕克表示,这并不能让人感到特别兴奋。帕克认为,2004年~2014年,卡航接受了政府150亿美元的补贴,在中东至北美航线上不计成本地进行倾销,导致包括美航在内的美国三大航企不得不在这些市场上削减航班数量甚至退出市场。

显而易见,美航不会因为卡航抛出的“橄榄枝”就改变立场。卡航能否走出目前“内外交困”的局面和化解美航长期以来对它的敌意,仅采用股权投资的方法还远远达不到自己的目的。当然,考虑到联盟股权投资对优化资源、共享利益和开拓市场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卡航还将继续寻找机会投资全球航空业。(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 王双武)

责任编辑:李海燕
相关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