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闻评
良好的作风是保证航空安全的关键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4-16 16:02:00

作风过硬,队伍才能过硬,安全才有保证。专业技术人员是民航安全生产一线的骨干,是航空安全中最基本、最核心、最关键的因素,是“三基”建设的主力。飞行、机务、空管、运控、空防等专业技术队伍的作风建设,事关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根本和大局,必须引起全行业的高度重视。

长期以来,中国民航保持着重视作风建设的优良传统,专业技术队伍整体素质较高、作风扎实、战斗力强,关键时刻拉得出、靠得住、打得赢,为行业安全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但是,随着我国民航行业的快速发展和不断变革,专业队伍的作风管理也出现了很多值得注意的新情况、新变化,需要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进入新时代,飞行、机务、空管、运控、空防等专业技术队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传承前辈优良传统,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将作风建设与能力建设并重,薪火相传,戒骄戒躁,牢牢坚守安全底线。

民航业发展的日新月异,一方面使各专业队伍规模由小变大、运行模式由集中转向分散、工作环境由封闭转向开放,另一方面也对各专业队伍的作风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全行业要持之以恒地紧抓作风建设,将作风建设贯穿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生涯全过程,在此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发挥用人单位、相关院校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协同力量,真正让作风建设入脑入心。

加强作风建设需要相关用人单位秉持严管厚爱的原则,将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严是爱,松是害。有的用人单位在作风管理上,碍于多种因素,出现“松、软、散”的倾向;有的用人单位重能力建设,轻作风建设。殊不知,没有严格的管理,就是对专业队伍的不负责任,没有过硬的作风,再强的能力也要打折扣。各单位一定要严格约束,在考核、升级等方面,加大作风权重,切实提高管理能力、改善管理方式、加大管理力度。在严管的同时也要厚爱。要用更容易让人接受的方式、更有实际效果的方法开展作风建设,给予专业技术人员更多人文关怀,让专业技术人员在服从严格管理的同时,体会到爱护和真情。

加强作风建设还需要相关院校把好“初始关”。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优良作风的养成需要从最开始的院校教育阶段抓起。相关院校要在开展专业教育的同时,加强政治建设,加强作风教育,系好学员从业的第一粒纽扣,并探索建立作风养成记录表,为各用人单位提供选人用人参考。

当然,优良作风的养成更需要发挥内因作用,也就是专业技术人员的自我管理。各专业技术人员要充分认识到作风建设对职业发展的护航引领作用,从内心上真正重视起来,从行动上真正落实起来,主动加强作风建设,自觉以过硬的作风在本职岗位上端正根基,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注重个人道德修养,行稳致远。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作风建设并非朝夕之功,需要我们发扬优良传统,持续严格标准,不断与时俱进,努力攻坚克难,永不懈怠,永不言止,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安全重托。(《中国民航报》)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