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刘清贵
你的飞行作风严谨吗?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6-10-31 15:44:00

刚开完安全整顿会,刘教员步出会场,副驾驶小A、小B一左一右紧随其后。

“刘教员,我们有些问题还没有琢磨透,想请教请教您呢!”小A说。“请讲。”刘教员说。

“刚才会上通报了几起飞行不安全事件,有的性质蛮严重的。您是老前辈,这里面有没有什么门道可循?”小A问。

“作为副驾驶,我们的路还很长。从这几起事件中,我们应该吸取哪些教训呢?”小B诚恳地说。

“那好,我们先来分析分析……”刘教员回应道。

都是飞行作风惹的祸

刘教员讲述了这样一起案例:某航空公司一架空客A319飞机执飞A地至B地航班,机组开好车申请滑出。A机场地面管制员发出指令:XYZ8888 Runway24R,taxi via B3;机组复述:Runway 24R,B3,XYZ8888。机组将指令理解为可以由B3进跑道,沿跑道滑至24R跑道头。他们在B3左转滑进跑道的过程中,发现跑道上有一架着陆的飞机正高速滑跑而来,机组立即刹住飞机,险些造成两机相撞。

从通报中得知,机组错误地理解了地面管制员指令,在未联系塔台、未获得塔台进入跑道许可的情况下,擅自进入跑道;机组在执行进入跑道转弯动作前,标准操作程序(SOP)执行不严格,没有仔细观察跑道和五边的实际情况,没有注意到跑道上有一架飞机已经落地滑行;A机场地面管制员发布的指令没有使用国际民航组织(ICAO)规定的标准用语……

刘教员沉思了一会儿说:“在座的两位机组成员都是A类飞行教员,操纵技术肯定不是问题。他们都达到了执飞国际航班的英语通话标准,一位达到了ICAO英语四级,另一位达到了ICAO英语五级,在英语通话能力上都不存在问题。那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他们可能对国外军民合用机场的指挥特点不熟悉吧!”小A试着回答。

“他们可能犯了定势思维的错误,习惯性地以为还和上次指挥一样,一竿子指挥到跑道上。”小B感慨道。

“依我看,你们讲的都是外因,都在强调客观因素,没有抓住问题的实质。我认为是机组的飞行作风出了问题,执行程序不严谨。说得通俗点儿,就是飞得太‘水’了。”刘教员说。

刘教员接着对一起飞机起飞偏出跑道事件的3D动画进行了一番解说:这架飞机两台发动机的加速性存在差异,接通自动油门之后,左发加速快,右发加速慢,推力差导致右偏力矩,飞机随即向右边偏。机组在修正方向时只将左发油门杆拉回来了,而右发正常加速到起飞推力,飞机随即开始左偏。在慌乱中,机组将左发反推放出并拉到了最大位,而右发达到了正推力最大,一正一反,两台发动机推力形成强大的左转力矩,使飞机几乎在原地快速向左转圈。不到一分钟,飞机连续左转了812度。光看跑道上留下的轮子痕迹,简直想不出飞机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

“刘教员,依我看,机组还是违背了SOP:在接通‘起飞/复飞按钮’之前,两台发动机的转速应该稳定在40%。”小A说。

“接通自动油门之后,主操纵飞行员或者机长应该手扶油门,控制两个油门杆一并向前推。如果出现不一致,应该果断调整,防止出现推力差。”小B说。

“从技术层面分析,你俩讲得都对。这起事故征候似乎源于动作不规范,但从深层次看,还是飞行作风出了问题。”刘教员说。

作风是飞行员的保障

“刘教员,什么是飞行作风?”小A问。

“飞行作风就是飞行员在飞行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稳定的态度和行为,其形成主要取决于自我修炼和一定的组织纪律约束。良好的飞行作风应该包括认真仔细、果敢担责、严谨踏实等。当然,每个人对此都会有不同的看法。你们有何高见?”刘教员说。

“刚才您在分析前面两起事件时说,机组的共性是飞行作风不严谨。‘严谨’实际上说的是两个方面,‘严’是严密,‘谨’是谨慎,合起来就是要严密谨慎。对于跑道侵入那起事件,问题就出在机组对待‘越过等待线’‘滑进跑道’等关键点缺乏必要的谨慎之心,想当然地以为还和过去的飞行方式一样,既不和管制员沟通证实,也不认真观察有没有进近着陆的飞机,不交叉检查跑道上是否有飞机在滑跑,而是‘闷’着头就往跑道上进。”小A谈了自己的观点。

“在第二起事件中,机组的正常操作和应急处置显得太不严密了。SOP要求,左右发动机转速稳定在40%,再接通自动油门起飞。从QAR数据来看,当接通自动油门时,左发的转速在50%多,右发才30%多。在自动油门增大推力的过程中,机长的手可能没有按规定扶在油门上。总之,油门在短时间内处于失控状态。起飞过程中的常规偏差居然演变成了罕见的‘前三点’布局的飞机‘打地转’,让人大跌眼镜。”小B说。

刘教员接着解释:“我曾在一所航校的招飞宣传画上看到过关于飞行作风的观点,说‘身体是飞行员的本钱,技术是飞行员的基础,作风是飞行员的保障’。一名飞行员身体再棒、技术再好,没有严谨的飞行作风,安全就没有保障。严谨的飞行作风是一名优秀飞行员必备的素质,它能保证各项规章制度一贯地、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能够让机组在复杂的情况下保持冷静的头脑,准确判断,正确处理,化险为夷。前面提到的两个案例,都是在细节上出了岔子。只有每名飞行员都做到作风严谨,才能在搭组飞行时有统一的动作、程序和标准,才能相互弥补、纠正和补错。正如民航局副局长李健说的,严谨的飞行作风可以弥补飞行技术的不足,可以规避许多安全风险。在稀拉的飞行作风面前,再完善的规章、再过硬的操作技术也难免漏洞百出,差错不断。”

形成严谨的飞行作风

“如何才能形成严谨的飞行作风呢?”小B关切地问。

刘教员想了想说:“在‘民用航空运输机长职责’中,从八个方面明确了机长的素质:机长应当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高度的负责精神、强烈的安全意识、牢固的章法观念、熟练的操作技能、精细的工作作风、严谨的组织纪律和健康的体魄。当然,良好的飞行作风不仅体现在精细、严谨上,还体现在守纪、守责上,体现在尊重生命、尊重规律上。”

见小A、小B掏出了笔记本,刘教员便娓娓道出了自己的看法:

一是不忘初心。飞行员在刚开始飞行时往往严格遵守SOP,一步一动、一招一式,依葫芦画瓢。随着飞行经历的增加,在其眼里,许多程序显得啰唆,许多检查显得多余,许多规定显得多此一举,以至于越飞程序越少、动作越简化且越不把规章标准当回事……实际上,安全飞行的基础就是要严格遵守SOP,每次飞行都要像第一次上天那样谨慎严密。因此,要不忘初心,争做手册飞行员。对飞行员来说,SOP就是两个字——“执行”,在不清楚时严格执行,在半懂时小心执行,在全懂时自觉、自愿执行。

二是减少侥幸心理,增强风险意识。长时间保证飞行安全是好事,但也会造成思想麻痹,看不到潜在风险的威胁:在组织层面上,“安全第一”停留在口号里,打规章“擦边球”的现象经常出现;在个人层面上,有章不循,图省事、走捷径的现象成为常态。要知道,航班正常着陆,只说明这一次飞行安全了;下一次驾机升空,风险又将如影随形。因此,必须居安思危,时刻睁大谨慎的双眼。

三是狠抓作风养成。飞行作风是一个集体整体面貌和一个单位思想风气的具体体现。它是由老到新、薪火相传、相互监督、相互影响才能营造的良好氛围。因此,飞行作风的养成应该“从娃娃抓起”。副驾驶刚到飞行部门,完全是一张白纸,对其飞行作风的培养,干部、检查员、教员要做表率。在技术升级检查中,应该将飞行作风作为升级评估的重要内容之一,甚至可以作为“一票否决”的基本条件。

四是严厉处罚无后果违章。安全管理不能只问结果,不问过程。凡是违章,不论有无后果,都必须严厉处罚。民航局将违规突破“决断高/高度”“最低下降高/高度”的行为作为严重违章判定标准之一,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经过几年的努力,可控飞行撞地的风险有所减少。现阶段,出重拳整治违章违规行为,也是出于制止安全形势滑坡的现实需要。(刘清贵)

责任编辑:邢路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