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舆情>舆情·航空安全
【舆情】广东飞行无人机等需向空管部门申请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2017-08-25 15:24:00

原标题:飞行无人机需向空管部门申请

从2017年8月起,无人机等“低慢小”航空器正式纳入安全管理范围。根据上个月广东发布的《关于加强无人机等“低慢小”航空器安全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在广东使用无人机、滑翔机、热气球、航空航天模型、孔明灯等,都必须履行适航资格、飞行资质、计划申报等相关手续;严禁在“禁飞区”上空飞行无人机等。

《通告》发布后,受到不少群众尤其是无人机爱好者的关注。飞行无人机是否需要办理证照?在哪里登记注册?如何申报飞行计划?针对上述热点问题,广东省公安厅予以了解答。

三类区域禁飞并非全省禁飞

1.问:为何将“低慢小”航空器纳入安全管理范围?

答:今年以来,国内多个机场受无人机违法违规飞行干扰民航航班正常飞行,我省多个机场以及核电站等重点部位也多次受无人机“黑飞”干扰影响,严重威胁航空安全和公共安全。

目前,我国无人驾驶航空器产业标准、质量体系、实名销售、空域使用等问题尚无明确规范,各地对其管理仍处于改革探索阶段。

此外,目前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法律法规滞后、源头管理缺失等问题突出。我省通过发布《通告》、开展试点等方式,积极探索建立公安机关地面执法机制。

2.问:关于禁飞区,该如何准确理解?

答:《通告》规定,严禁在以下区域的上空飞行无人机等“低慢小”航空器:

一是机场净空保护区(暂以机场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0千米、跑道两端各20千米范围)以及民航航路、航线,高速和普通铁路、公路以及水上等交通工具运行沿线、区域;

二是党政机关、军事管制区、通信、供水、供电、能源供给、危化物品贮存、大型物资储备、监管场所等重点敏感单位、部位及其设施;

三是大型活动场所、公民聚居区、车站、码头、港口、广场、公园、景点、商圈、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第三类禁飞区域,《通告》仅禁止在人员密集、易致人群恐慌或伤害的情形下飞行,对位置偏远、地势空旷、人烟稀少的情形并未作出飞行限制。

民用无人机实施实名登记注册

1.问:无人驾驶航空器需办理适航证吗?

答:目前,国家法律仅对有人驾驶的通用航空器规定了适航要求,对无人驾驶航空器适航管理尚无相关规定。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无人驾驶航空器适航管理的相关规定。

2.问:无人驾驶航空器驾驶员是否需要办理证照?

答:2016年7月11日,中国民航局颁布实施了新修订的《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管理规定》。该规定将民用无人机分为九类,并明确规定对以下三种情形,无人机系统驾驶员自行负责,无须证照管理:一是在室内运行的无人机;二是Ⅰ类(空机重量和起飞全重小于等于1.5千克)、Ⅱ类无人机(空机重量大于1.5千克、小于等于4千克,或起飞全重大于1.5千克、小于等于7千克);三是在人烟稀少、空旷的非人口稠密区进行试验的无人机。其他类别的无人机驾驶员证照由行业协会和民航部门实施管理,并明确规定了具体要求。

3.问:使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需要登记注册吗?

答:今年5月16日,中国民航局颁布实施了《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规定自2017年6月1日起,我国境内的最大起飞重量为250克以上(含)的民用无人机,均需登录“中国民用航空局民用无人机实名登记信息系统”进行登记注册,打印系统自动给出的包含登记号和二维码在内的登记标志图片,并在无人机的明显、不易损坏位置粘贴。该规定明确,违反上述规定的,视为违法违规行为。

4.问:飞行无人驾驶航空器应如何申报飞行计划?

答:根据现行规定,在飞行无人驾驶航空器前,使用者应当向空管部门提出飞行计划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实施。对应当申报飞行计划而未申报的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活动,将被认定为违法违规飞行。

“黑飞”造成重大事故将被立案查处

问:对违法违规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活动如何处理?

答:违反《民用航空法》《飞行基本规则》《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分别适用其罚则进行处罚。对无人驾驶航空器违法违规飞行活动,公安机关采取以下措施分别处理:

一、造成重大事故或者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适用《刑法》有关规定,分别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重大飞行事故罪等立案查处。

二、未构成犯罪的,公安机关首先予以批评劝阻。对不听劝阻,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分别处理。(记者洪奕宜 通讯员黄康灵、申斌)

责任编辑:赵晓兵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